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能发5点紧急声明 足协:扣分罚钱已属手下留情

2014年08月15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历时7个月足协终开罚单 青岛中能被扣7分罚40万元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经过了超过半年的协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8月14日正式对青岛中能俱乐部作出处罚,对其无故不愿放手刘健和不服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的行为开出了罚单,因为“依照查明的证据和事实,认定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青岛中能被扣7分和罚款40万元。

  中能发5点紧急声明

  完全不能接受处罚!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中国足协昨天公布刘健案的处罚决定后,青岛中能集团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了商讨,最终发出五点声明,明确表示不接受足协的处罚决定,必将继续上诉。声明如下:

  一、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及律师团队关于刘健案若干问题的法律意见,青岛足球、中能集团及俱乐部的名誉不容侵犯,责令中能俱乐部要求中国足协公布中能“弄虚作假”的事实依据和处罚依据,依法依规坚决捍卫神圣尊严。

  二、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关于中国足协个别官员利用体制弊端干预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正常工作的情况反映,责令中能俱乐部立刻就相关严重问题诉诸纪检和司法机关,彻底铲除危害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

  三、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请求支援,责令中能俱乐部向省、市体育局汇报情况,并就刘健一案全部经过和主要问题向社会公布。

  四、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更高一级部门反映问题,彻底查清刘健案是非曲直,无论是中能俱乐部,还是刘健、中国足协,只要涉及违规、违纪、违法,希望一律予以严惩。

  五、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关于中国足协主要领导和个别部门违法违纪无理剥夺俱乐部资产、给俱乐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情况反映,球员是俱乐部的核心资产,刘健是俱乐部悉心培养十年的核心球员,责令中能俱乐部采取一切必要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足协纪委:一切有据可依

  扣分罚钱已属手下留情

  对于这份正式对外公布的处罚通知,足协纪律委员会给出的说明是,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66条、第45条之规定,从而作出扣除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2014年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积分7分和罚款人民币40万元的处罚。对于这个处罚结果,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副主任周明表示,一切都是有据可依的。据他介绍,纪律委员会是在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后启动纪律调查和处理程序的。今年5月,纪律委员会要求中能和刘健提交工作合同签署过程的详细说明和相关证据材料,随后在7月初召开了听证会,最后纪律委员会再次对重要证据原件进行核实和查验,“(这是我们)根据今年最新修订的纪律准则规定中第66条关于弄虚作假和第45条关于被处罚对象主观性方面作出的最终处罚决定。”

  尽管周明并没有明确说明这样的处罚决定是重还是轻,但记者在查询今年中国足协代表大会换届时新修改的纪律准则时发现,对于在与刘健的合同纠纷中弄虚作假的青岛中能来说,纪律委员会并没有给予其“极刑”。在纪律准则第66条中针对俱乐部弄虚作假行为中规定,“组织在执行中国足球协会的各项管理规定中,以各种不正当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根据情况分别给予下列处罚:罚款、禁止转会、扣分、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等以及其他处罚,前款各项处罚可独立或合并使用。”

  由此可见,如果根据处罚程度的轻重排序,罚款之后应该是禁止转会,之后才是扣分、降级等,显然纪律委员会出于某种考虑在罚款后选择了看似严重的扣分,但7分的扣除只是断了青岛中能冲超的念头而无保级担忧,难怪有网友评论说:“处罚轻了,说明中国足协还是投鼠忌器。”

  青岛中能:一直“不服”

  欧洲联赛造假会被降级

  青岛中能与刘健的合同案在今年1月7日正式被中国足协受理,并于2月18日由仲裁委员会第一次仲裁开庭审理,鉴于庭审中申请人提出鉴定申请,仲裁庭随后中止审理并要求双方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要求提供检材和样本。3月6日,仲裁委员会委托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司法鉴定。4月4日,在收到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后即分别发送给双方当事人,并于4月8日再次仲裁审理。4月11日,仲裁委员会经合议后做出终局裁决,即刘健以自由身转会广州恒大,裁决结果已告知并发送当事人。

  对于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青岛中能大喊“不服”,明确宣布自己手中的刘健合同真实有效,而仲裁过程中存在太多不规范、随意性、主观臆断,严重违反了行业规定、保密义务等,俱乐部没有正常的维权途径,不能接受此事的仲裁结果。之后,中能俱乐部还上诉到足协,质疑仲裁的合法性及广州恒大运作球员的行为,甚至认为“足协和广州恒大不讲究”,不过足协对此并没有回应。而这一次,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处罚结果出来后,青岛中能第一时间还是表示不服。据悉,青岛中能俱乐部迅速召开了会议进行商讨,不接受足协的处罚决定,将继续上诉。相信青岛中能的态度也出乎中国足协的预料,毕竟这个处罚结果还是照顾了对方的情绪,没有施行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等极刑,而在欧洲成熟的联赛中发生此类造假行为至少会被降级。

  被扣7分无实质性影响

  中甲积分榜

  排名变化不大

  其实,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开出的罚单对青岛中能来说并没有伤筋动骨,中能目前在中甲联赛的积分为30分、排名第6,扣7分后积23分、排名第8,在联赛还有12轮的情况下基本失去了冲超希望,事实上即便没有此次处罚其冲超也不一定成功。而从积分榜的排名来看,由于中能之前领先降级区的分数较多,即使被扣分也不存在降级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能此次被扣7分,但目前积分排在倒数第三名的日之泉并没有因此受益。中甲18轮过后,日之泉的积分仅为14分,只取得了两场胜利,积分仅比排名倒数第二的成都天诚多2分,比倒数第一的延边泉阳泉多3分,同样处于保级边缘。应该说,青岛中能被扣分受益的只有青岛海牛和深圳小牛资本两队,原本排在青岛中能之后的两队各自提升一位,由此前的第7和第8变为第6和第7。可以说,青岛中能被扣分对中甲联赛的排名基本没有多大改变。

  另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对此事没有任何官方表态。“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刘健以个人名义向足协申请仲裁,恒大俱乐部自始至终没有参与其中,和这件事没有太大关系。”一位知情人士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