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子橄榄球不该承受发展之重 发展前景迷离

2014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今天上午在战胜美国队后,获得了一枚铜牌,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一枚铜牌虽然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却不是中国队期望的结果。“我们是奔着金牌来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教练徐强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半决赛结束后向记者表示,队员们都清楚,她们的表现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还关系着女子橄榄球项目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半决赛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以19∶25负于加拿大队,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中国队是本届青奥会女子橄榄球项目夺冠热门球队之一,这从中国队在半决赛之前的战绩就可以看出——5战4胜,获胜的4场都是大比分战胜对手,其中包括以24∶10战胜过加拿大队。

  在所有6支参赛球队里,实力与中国队相当的,只有最终获得冠军的澳大利亚队,澳大利亚队曾在小组赛中以微弱优势战胜过中国队。中国姑娘原本希望在决赛中再与澳大利亚队“死磕”,尽最大努力夺取金牌,但未曾想到,在半决赛时遭加拿大队狙击。

  中国队对这样的结果当然很失望,负于加拿大队后,记者试图采访几名队员,均被婉言谢绝。徐强很理解队员的感受,她们不光是为自己在战斗,这个项目未来在中国有怎样的发展也压在她们的肩上。

  徐强介绍,此次参加青奥会的12名队员,是国内女子橄榄球17~18岁年龄段最优秀的一批孩子。这是橄榄球在2010年被国际奥委会批准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国内江苏、山东和山西等几个省市的体育主管部门着手建立女子橄榄球专业队的成果。现在参加青奥会的这批孩子,终极目标就是2016年奥运会,徐强表示,“两年后,她们的年龄正合适。”

  和中国此前发展的女子足球、女子曲棍球和女子垒球等项目一样,在奥运会夺得奖牌,就能让这些原本在中国几乎没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很快被大众熟知,这也被体育主管部门视为实现奥运争光计划的成功典型。现在,女子橄榄球这个新增的奥运项目又被中国的体育主管部门推上了相似的发展道路。对于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员来说,她们唯一的任务就是尽力取得优异的奥运成绩。

  “也许是太累,也许是压力太大。”徐强分析了中国队意外输给加拿大队的原因,“不过,这样的失败也是好事,可以让队员们知道,凡事都不会一帆风顺。失败可以帮助她们加快成熟,更好的去面对以后的大赛。”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是本届青奥会女子橄榄球赛场上唯一的专业队。这让中国队对成绩的在意程度要比其他任何一支队伍都大得多。

  获得第五名的西班牙队,甚至是排名垫底、一场未胜的突尼斯队,她们的队员似乎都比中国队员心情愉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突尼斯队队员阿米拉说,这应该是自己参加奥运会唯一的机会,虽然没有取得一场胜利,但仍然很享受这次奥运之行。西班牙队队员加西亚更是绘声绘色地跟记者畅谈了十多分钟,“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虽然我们都在西班牙,但身处不同的城市,是青奥会让我们聚在了一起。”今年夏天高中毕业的加西亚,已经收到了法国知名高校——里昂第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据西班牙队主教练巴尼诺介绍,在西班牙,玩橄榄球的青少年绝大多数都像加西亚一样,考上大学,学各种各样的专业,未来从事一份很可能与橄榄球没有任何关系的工作,但参与橄榄球运动带给他们的勇敢、坚韧、团结、合作的精神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其实,说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前景维系于一支队伍能否获得优异的奥运成绩上,未免有些耸人听闻,相比十几二十年前,中国发展女足、女曲和女垒等冷门运动时的社会条件,今日已经大不相同。在南京青奥会赛场,每场橄榄球比赛开赛前,都有南京当地的中小学生表演橄榄球友谊赛,这是青奥会体育启蒙计划的表现形式之一。南京4所学校的120名学生奉献了同样激烈、精彩的橄榄球比赛,这些孩子还只是南京橄榄球运动青少年群体的一小部分,国际橄榄球协会亚洲区教育经理董志明向记者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南京已经有5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英式橄榄球运动,全国也有3万多名玩英式橄榄球的孩子。

  “这些孩子都是在校学生。当我们最初与学校联系时,学校、家长对孩子参与橄榄球运动的人身安全是有顾虑的,但经过孩子们的体验和学校、家长逐步了解英式橄榄球运动之后,这些顾虑已经烟消云散。现在,学校和家长更多的是看到孩子们对英式橄榄球的参与兴趣,以及孩子们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意志品质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得到的好处。”

  董志明表示:“让橄榄球走进学校,让橄榄球成为帮助孩子成长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橄榄球协会在全世界推广橄榄球运动的通行做法。”不管是在橄榄球运动的强国,如澳大利亚、法国,还是在后进地区,如西班牙和突尼斯,英式橄榄球运动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在2010年国际奥委会批准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前,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绝非一片空白,在部分高校,橄榄球运动早就有一定程度的开展。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橄榄球国家队正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师生组成。倒是在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开始组建橄榄球专业队之后,中国橄榄球运动才开始出现体育系统与校园推广两个截然不同且关联甚少的发展体系。

  其实,只要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橄榄球运动,就算中国队一直不能取得奥运佳绩,谁又能说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就失去发展前景了呢?

  本报南京8月20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