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项目新追求 橄榄球高尔夫为里约奥运预热

2014年08月21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9日,中国队选手窦泽成在比赛中。当日,南京青奥会高尔夫比赛在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开杆。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在南京青奥会28个大项中,有两张特别的“新面孔”——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从2009年这两个项目跻身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项目算起,5年后的南京青奥会可谓这两个项目重归奥运大家庭后的首次正式亮相。尽管“青年军”的竞技水平与顶级选手相差甚远,但每一个参赛者都无比享受这次“回归首秀”,在青奥会的舞台上,尽情挥洒年轻的自我。

  七人制橄榄球

  发展底蕴与群众基础均和欧美国家存在巨大差距,让中国橄榄球“谈追赶都很奢侈”

  18岁的青岛姑娘王婷婷,5年前从田径改练橄榄球。起初,家里人不愿意她从事这项“男人的运动”,但倔强的姑娘说,“人生中总会有困难,我一定要坚持下去。”8月20日早上,在南京青奥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以12∶0击败美国队。“我太兴奋了,这是我们全队的努力。”王婷婷和队友手拉手向观众鞠躬致谢,几乎爆满的看台上掌声一片。

  对于国人而言,七人制橄榄球是不折不扣的冷门项目。虽然它已经“入奥”几年,很多人连“英式橄榄球”与“美式橄榄球”都分不清。赛场上,姑娘们不佩戴头盔和护具,在拉拽、抱摔、撕扯等对抗中完成快速攻防转换,令不少观众直呼过瘾。但若问起解说员说的“司克兰”“罚踢”是什么意思,多数人都是一头雾水。

  即便是这支橄榄球国青队,组队时间也不长。12名队员中,不少人是从其他项目“半路出家”,球龄最短的不到1年,橄榄球对她们同样是“新运动”。“这些队员都是1996年、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因为训练苦、比赛激烈,几乎很少有家长主动让孩子从事这项运动。”中国女子橄榄球青年队主教练袁峰坦言。

  在欧美国家,橄榄球是成熟且流行的职业体育项目。美国队队员斯蒂芬斯说,此次参加青奥会的美国女队只是一支高中队。发展底蕴与群众基础的巨大差距,让中国橄榄球“谈追赶都很奢侈”。橄榄球运动传入中国只有20多年,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全国注册的运动员仅仅四五十人,玩橄榄球的女孩子比大熊猫还少。“入奥”的辐射效应,让一些省市开始重视橄榄球项目,但整体生存环境和人才储备依然滞后。

  “青奥会是我们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对抗欧美对手,她们块头大、力量足,我们胜在团结、意志力强。”在王婷婷看来,中国橄榄球很有机会拿到里约奥运会门票,但她自己的目标却是上大学。“这个月底我就要去山东体院读书了,目前橄榄球运动在一些校园开展得不错,我希望大家破除成见,更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高尔夫

  高尔夫正式被列为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国内更多的青少年加入了高尔夫的后备阵营

  19日下午,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17岁的窦泽成在这里挥出了中国高尔夫选手在奥运赛场的第一杆。尽管只是青奥会,但这毕竟是高尔夫时隔110年后重归奥运赛场的首秀。“能够代表国家出征青奥会,我感觉很光荣。比起个人比赛,代表国家肯定有点压力,我还是努力把心态放在享受比赛上吧。”窦泽成这样表示亮相青奥会的感受。

  与橄榄球一样,高尔夫也是西方舶来运动。最大的区别在于,在中国现有体育体制下,像橄榄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多为“圈养”,队员基本来自各省市专业队;而高尔夫这样的个人项目,更出成绩的往往走“单飞路线”。

  窦泽成是本届青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高尔夫比赛的唯一选手,除了个人比杆赛,还将搭档瑞士女球员迈希特里参加团体赛。深受家庭熏陶的他,少年时便受教于外籍教练,目前在世界业余高尔夫球员中位列第三十八位,是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在中国高尔夫界,像窦泽成这样的少年明星着实不少,从冯珊珊、关天朗到叶沃诚,年轻一代正逐渐撑起中国高尔夫的“天际线”。两年后的里约热内卢,代表中国出征奥运的高尔夫选手,或许就将从他们中间产生。

  同为在西方职业化较高的项目,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环境和受关注度,比橄榄球要好很多。而在高尔夫正式被列为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国内更多青少年加入了高尔夫的后备阵营。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07年5月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举办的第一届汇丰青少年高尔夫比赛,全国仅有31个孩子报名;经过了6年的发展,该协会举办的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从每年6站发展到9站,参与的青少年增加到800多人。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窦泽成入选了国际奥委会会旗执旗手,与其他7名青年运动员一起,从刘翔、王励勤等奥运冠军手中接过五环旗。在他看来,高尔夫选手担任执旗手比较少见,感觉特别幸运。“青奥会人生只有一次,每一杆都很重要。未来,我希望能去里约。”年轻的窦泽成使命在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