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高尔夫青奥会上小试身手 窦泽成2020再出发

2014年08月22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青奥会高尔夫男子比杆赛最后一轮结束,中国高尔夫小将、去年全运会团体冠军队成员窦泽成,以三轮213杆的成绩名列第十,完成了中国高尔夫同时也是他个人在奥运会上的首次试水。“压力比平时更大。”窦泽成赛后谈到这次奥运之旅时说,“这次代表的是国家,又只有我一个人,感觉不仅是为自己在打球。”

  比赛稍留遗憾

  青奥会高尔夫比赛,共进行三轮个人比杆赛。窦泽成的开局很稳健,首轮低于标准杆3杆,虽然落后领先的瑞典选手3杆,并列排在第五位,但在一个跨度3天的青少年比赛中,只要稳住这种节奏,获得奖牌,甚至冲击金牌的可能都是有的。然而,窦泽成却在第二轮连续两个洞抓鸟的大好形势下,在两个5杆洞出现失误,结果第二天以高于标准杆1杆结束。“因为有点不在状态,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窦泽成昨天说,“主要是第二轮后9个洞没有打好,其实之前机会很好,就是太想抓鹰,太急于攻了。”最后一天,其实窦泽成也还有冲击奖牌的希望,4个洞打过,他已经低于标准杆2杆,但在第五洞错过一个短推抓鸟的机会后,他的运气不佳,屡屡错失良机,最终以低于标准杆1杆收尾,无缘奖牌。

  平时都喜爱戴一顶渔夫帽打球,也因此在圈内有“渔夫帽”绰号的窦泽成,昨天却戴着一顶带檐儿的高尔夫球帽下场,不过,小伙子并没有将发挥不好的原因归结于此。“忘记带来了。帽子是管领队要的。”他说,“我打比赛没有什么忌讳,这不会影响我的成绩。”窦泽成表示,成绩不理想主要还是自己没有及时调整过来,太想拼了。“这孩子有天赋、有灵性、有斗志。”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高协副主席王立伟说,“他选杆基本都选进攻的,有进取心自然有时候失误就会多,但他是动脑子打球的孩子,我喜欢这样的。”

  如果有块奖牌

  此前只在1900年和1904年两届奥运会上成为比赛项目的高尔夫球,时隔110年后,在南京又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当中。而这一年恰恰又是中国开展高尔夫球运动3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关键节点上,如果窦泽成能在南京青奥会上拿到一块奖牌,将是中国高尔夫运动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笔,但他却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目前我们国家开展这项运动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运动员人数,青少年也就是一两千人,成年男子选手也不过300多人,女子也就100多人,而美国仅男子选手就有两万多人,青少年就更多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学校都有高尔夫课程。我们的球场也相对比较少,特别是城区的高尔夫训练场比较少,群众对这项运动不像对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那样了解和熟知。”王立伟说,“高尔夫成为青奥会的比赛项目,对其在中国的发展肯定会有推动作用。”

  王立伟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中国奥委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对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10年规划,还发布了青少年的5年和10年发展计划。“目前我们已经按照规划在实施,比如这些年推出的汇丰发展规划,推出的高尔夫进校园计划,包括现在我们组织的希望赛系列赛,都是按照发展规划在实施。我认为,高尔夫在中国是可以跨越式发展的。”

  寄望于2020年

  在打下扎实基础的情况下,中国高尔夫运动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借助奥运会这个绝好的平台。2016年,高尔夫球将正式回归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不过,窦泽成昨天在谈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说:“对我来说,确实有一些赶,我的年龄还不够,我的目标应该是2020年。”其实,不仅仅是窦泽成,还包括关天朗,国内有一批在这个年龄段上的年轻高尔夫球选手,实力已经能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他们都是为2020年奥运会储备的人才。王立伟说:“2016年奥运会,他们的年龄尚小,而且从积分上来讲,现在抢分也有些来不及了,不过如果通过积累,他们到2020年还有机会。”

  对于还不满18周岁的窦泽成而言,接下来转入职业这一步迈得如何,走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他今后的发展走势。因为这个关键的阶段刚好将在2020年前到来,因此,以窦泽成为代表的这一批中国优秀年轻选手,到底能否在2020年扛起中国高尔夫的希望,也有赖于此。“我对他的未来很有信心。”王立伟评价窦泽成说,“18岁以后转职业是个坎儿,系统训练、身体发育等因素将决定他的未来是跳跃式发展,还是温吞水。”窦泽成已经决定接下来去美国上大学,边上学边打职业比赛了,他与两所大学进行了沟通,相信很快就会有个结果。“美国大学看重高尔夫,在那里我会一半学习,一半打球。”窦泽成说,“将来,我当然希望能够打职业!”

  意大利韩国球手

  男女高尔夫摘金

  意大利球员雷纳托·帕拉托雷在决赛日扭转了三杆的劣势,从第五位直冲而上,赢得了南京青奥会男子高尔夫个人比杆赛的金牌。他打出了66杆,以负11杆的总成绩战胜了瑞典球员马库斯·欣胡尔特。

  瑞典球员欣胡尔特在决赛轮打出69杆,这让他从决赛轮开始前的铜牌位提升到了银牌位,但还是没能拿下金牌。泰国球员丹泰·汶马赢得铜牌。

  在女子比赛中,17岁的韩国球员李昭英打出了几乎完美的一轮球,赢得了青奥会高尔夫女子个人比杆赛的金牌。7只小鸟、没有柏忌,李昭英以65杆结束末轮比赛,总成绩负14杆。中华台北球员程思嘉落后3杆获得银牌。泰国球员素巴玛·桑占落后李昭英4杆,获得铜牌。三位获得奖牌球员的成绩要远远好于参赛的其他球员。由于代表团参赛名额的问题,中国没有派女球手参赛,同年龄段的中国球手石昱婷曾在亚太业余锦标赛中战胜了李昭英,此次未能参赛,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本版文字

  (本报今晨南京电)记者

  袁虹衡 李远飞 孔宁 J131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摄 J163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