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伤病改写宋涛篮球人生 转型闯出一片新天地(图)

2014年09月05日 13:4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伤病改写宋涛篮球人生转型闯出一片新天地(图)
宋涛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他,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亚洲第一中锋;他,曾是中国第一位获得NBA合同的球员;他,曾在随中国男篮访美时送给“J博士”朱利叶·欧文一记大帽……

  他是宋涛。

  宋涛本有机会创造中国篮球的一系列历史。但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毁了这一切,让他从云端跌落。目前,宋涛的“新赛场”是东莞松山湖国家级高科区,这里已经为东莞和世界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从篮球明星到企业老板,宋涛完成了华丽转身。谈及原因,宋涛日前在接受晶报专访时表示,一切离不开自身的学习和努力。

  辉煌期

  曾送“J博士”一记“火锅”

  晶报:你是上世纪80年代亚洲第一中锋,而姚明是新世纪的亚洲第一中锋。对于当运动员的姚明,你是如何评价的?

  宋涛:姚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睿智、聪明,各方面应对得体。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他不一定是打得最好的那个,但肯定是最成功的一个。他的影响力是靠他自己挣来的。

  晶报:在你最辉煌的年代,由于传播手段有限,普通球迷对你的了解不够多。有人说,你如果不打篮球改练田径,成绩有望超过朱建华?

  宋涛:朱建华的教练胡鸿飞曾经找过我。我和朱建华比摸高,我的成绩是3.69米,朱建华是3.67米,跳高要看身材,要腿长、上肢短,我就属于这一类型。当时袁伟民也曾找过我,动员我去打排球,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打篮球。

  晶报:大徐(徐济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年你可以两手各持一个篮球,在空中将球分别扣入篮筐。如果拿NBA的球星做比较,你的打球风格更像谁?

  宋涛:我的风格可能更像来自东欧的球员吧,比如当年效力公牛队的库科奇。我在场上总是在后场盖帽、抢篮板,然后一条龙运球到前场再完成扣篮,而且可以连续几个回合。

  晶报:你的篮球偶像是谁?

  宋涛:“大鸟”拉里·伯德。他在场上跳得不算高、跑得也不算快,但在关键时刻总是能把球投进篮筐。白人球员防守上是吃亏的,但他在场上总能完成抢断,并在关键时刻建功立业。

  晶报:“飞人”乔丹呢?

  宋涛:我和乔丹打过球,那是1985年跟随国家队访美,当然是在非正式比赛中。我在比赛中送给了“J博士”朱利叶·欧文一个大帽。我也一直想给乔丹一个大帽,但未能如愿,他打得实在太好了。

  失落期

  从云端跌落

  晶报:你是第一个获得NBA合同的中国球员,能否谈谈当时收到NBA合同时的心情?

  宋涛:当时是在1987年,有一天早上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说我被NBA选中了。我问他什么是NBA选秀,他讲完后我还是没听懂。他是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上看到的。后来,我去找分管训练的副主任袁伟民,他说被NBA选中是好事,但你得打完汉城奥运会再去。没想到后来就受伤了,这就是命运。

  晶报:除了被NBA选中,你还有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那就是担任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宋涛:是的,我受伤后在美国养伤,国家体委给我打电话,让我回来打奥运会。我说我要考虑考虑。后来徐寅生、袁伟民、李富荣等领导相继给我打电话,动员我回国,还暗示我可能会担任代表团旗手。因此我就答应了,回来后果然安排由我举着国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晶报:你是第一个签约NBA的球员,但伤病毁了你可能的NBA生涯。当时你的失落感是不是特别大?

  宋涛:作为第一个签约NBA的球员,我当时蛮自大的,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受伤后的确有一种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觉。不过这事也有好处,那就是,在我转型后才发现,原来的我是井底之蛙,世界真的很大。你球打得再好也只是沧海一粟,其他领域比你强的人太多了。

  转型期

  闯出一片新天地

  晶报:淡出中国男篮后,去台湾职业联赛发展是不是你成功转型的契机?

  宋涛:从国家队退出后,我回到山东省队,代表山东队打了全国联赛。当时的全国联赛是赛会制,观众比球员还少。我一看,这不行啊。于是就辞职,到美国进修了一年,然后到台湾打了五年职业联赛,退役后又执教了五年。我执教时是在台湾交大,那里是台湾的“科学殿堂”。台湾很多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出自那里。在台湾的经历让我受益良多。

  晶报: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来东莞发展?是因为东莞浓厚的篮球氛围吗?

  宋涛:我对广东一直很熟悉,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在顺德待了两年,感觉广东这边的篮球氛围的确不错。那段时间,我们一帮退役国手打野球,一下车就把别人吓跑了。2009年再次来东莞,是因为松山湖要建立国家级高科技示范区。这里需要转型升级,刚好有用到我的地方。

  晶报:当篮球明星和做企业高管,你更享受哪种生活?

  宋涛:我都享受,因为这是我不同时段的不同经历。打篮球时,40分钟决出胜负,胜利后你的成就感马上就体现出来了。现在沉淀下来后,也想在场上打球,出出汗,但跑不动了。现在每天都很忙,但也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晶报记者 高志明/文 温文锋/图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