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堪称钢铁战士:曾患心脏病动手术 遭车祸遇险

2014年09月06日 0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6日电(姜贞宇) 随着彭帅在美网上半决赛悲壮退出,她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也公开出来。据她妈妈爆料,彭帅小时候患有疾病不能做剧烈运动,她战胜了病魔才得以重返球场。而彭帅自己也曾自曝遭遇车祸,坦言活着真好,她还说过自己曾去西藏,并在那里找回了打球初心,这也有助于她取得今日的佳绩。

  彭帅妈妈:她很孝顺懂事 曾患疾病不能剧烈运动

  懂得感恩,这是外界对彭帅的评价。而这又是和她一直以来的孝顺分不开的。彭帅的妈妈张冰经常在赛场边陪伴着她。彭妈妈曾回忆起彭帅小时候的事情,称“贝贝(彭帅小名)出生时是农历十一月二十八,她满月的时候正好是虎年除夕了。那时候,我的姥姥还在呢。那时很时兴塑料的小板凳,我给贝贝买了一个。她自己没坐,抬着小凳子就去给老哀家(湖南话对太姥姥的称呼)坐。”彭帅5岁的时候,老哀家过世了。等到她大了她经常会说,老哀家要是还在多好,可以给她买很多好吃的。

  彭帅小时候就非常自立,因为家离幼儿园近,她从来都是自己去幼儿园。在幼儿园,她经常是老师的“小助理”。“小孩子上幼儿园经常会哭,但是贝贝从来没有。我问过她为什么不哭?她说,‘哭也得上呀,哭也没用,所以就不哭了。'在幼儿园里,她经常扮演老师‘助理’的角色,帮助老师收拾玩具、拿东西。”彭帅小时候就是一个开朗、爱笑的孩子。彭妈妈还记得,她小时训练甚至比赛的时候,经常都能乐得“咯咯咯”的。

  据说,当时彭帅的老师不同意她从事专业的网球训练,因为她的学习成绩非常突出。“我们很重视培养贝贝的文化素养,尤其是英语和语文,这对她现在从容应对采访和一些场合都很有帮助。我们给她请英语家教,贝贝15岁时就能用英语进行流利对话。”彭帅的学习成绩也没有受到影响,她在40多人的班级中始终排在前5名。这期间,她还拿到了1996年全国少年网球赛的单打冠军。

  “12岁那年,贝贝在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心脏外一根血管有0.02毫米的缝隙,后来被确诊为‘主动脉导管未闭’,一个心脏不好的人怎么能进行剧烈运动呢,何况贝贝还是运动员。我们都劝她放弃,但是她自己坚持。”手术台上,彭帅选择了不影响她今后运动生涯的局麻,而那种痛苦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的确太大了。

  在与网球结缘的岁月里,除了身体承受的痛苦外,心理还要不断承受磨炼。九运会时,15岁的她,在比赛中不小心踩到了其他场地飞进来的球,右脚肌腱撕裂。十运会,她在最后时刻与金牌擦肩。“贝贝和我说,要想做到更好,付出100%都不行,必须要200%才行。你无法改变外界,就只能改变自己。”当初,马伟开教练曾经和彭帅说过,吞一颗黄连是所有伟大球员的必修课,拼搏和勤奋更是运动场上必备的素质。经历了之前种种的不如意之后,彭帅终于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

  曾遭遇惊魂车祸 淘气不愿分享美食经历

  2014年7月22日,彭帅在南昌举行的江西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上登场亮相。首场比赛对阵,彭帅以6:1、6:3轻松战胜90后中国选手韩馨蕴。赛后彭帅自己爆料说她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车祸,幸好最后是虚惊一场,只是有点皮外伤。而当时她的感觉就是“活着的感觉真好”。

  “我差点都来不了这里。”她这样回答。紧接着她又继续解释道,“上周六来南昌前,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车祸。当时汽车的安全气囊全部打开了,我的胳膊也有点擦伤。如果那个车撞的位置再往后一点,后果可能就不堪设想了。现在可能我是微笑和你在说这个事,但当时我下车后的感觉就是“活着真好”。”

  彭帅对美食的喜爱众人皆知,来到江西后她也没忘了品尝当地的美食。“反正大家也都知道我对美食非常感兴趣,来到江西后当然要品尝下当地的美食,昨天我们晚上就去吃了赣菜。”就在谈话渐入佳境的时候,彭帅突然停住淘气的说。“我干嘛要和你分享美食经历,你又不是美食专家。”全场也是笑成一团。

  游西藏领悟奋斗动力 坦言找回打球初心

  与郑洁、李娜相比,彭帅更称得上年少成名,她在职业生涯之初曾多次击败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而早在2011年,彭帅的世界排名就高达14位。但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却始终无法在单打领域完成更大突破。发挥不够稳定、步伐不够灵活、自信心不够强大等,彭帅的不足在一次次失利后被无限放大。很多时候,彭帅越打不好就越没自信,越没自信就越打不好。近几个赛季,人们不止一次在发布会上看到她的泪水。

  不过今年美网上彭帅给人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自信了。在闯入半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彭帅透露为了寻找打球的初心,她曾和家人一起前往西藏。

  “年初的时候,我压力大到去了一趟拉萨。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的时候真不知道有一些事情执着得对不对。”彭帅说,“这是二十几年来我们一家三口头一次一起旅游,我跟我爸妈一起去的,所以真的是一种特别不一样的感触。最后临走的时候,朋友送给我两个字——初心。让我想想我打球的初心是什么,你来西藏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你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还是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去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和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程,我觉得自己的心理状态升华了。”

  正是在西藏找回了自己打球的初心,彭帅终于在自己的第37次大满贯中完成了自我突破。

  还击日媒挑衅:不接受台湾是"国家"的说法

  2013年7月7日,彭帅、谢淑薇在温网夺冠之后发生了一个插曲,有日本记者的提问牵扯敏感的政治内容。赛后,一名日本记者请谢淑薇以“第一个拿到大满贯赛冠军的‘台湾人’”身份,去谈谈“这对自己的‘国家’意味着什么”。在聆听两人交谈了一段后,彭帅举手示意打断,她说:“对不起,我还坐在这里,我不能接受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说法,网球只是体育运动,我们并不想被牵扯进政治。我们俩私下不会刻意去谈这样的话题,而且从小到大一直就觉得‘海峡组合’这个名字蛮好的。”(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