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人乒乓球王马麟:我觉得弹钢琴特酷(图)

2014年09月09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马麟在训练中。王笑笑摄

  3比0,马麟不费吹灰之力击败对手,取得了小组赛首胜。在昨天进行的残疾人乒乓球世锦赛中,这位来自牡丹江的男单9级卫冕冠军一上场,便引来不少外国选手“围观”。如果不是年幼时那场事故,马麟或许会成为一名钢琴家。而今,球场上天赋同样过人的马麟,已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独臂球王”。

  “我觉得弹钢琴特酷”

  关于学琴的事,马麟已记不太清楚。“父母说,1岁时有位在音乐学院任教的老师来我家,说我手指细长,是弹琴的好苗子。”3岁时,小马麟就被父母送进少年宫,很快展现出过人天赋,不到半年就能弹许多有难度的曲目了。

  然而天降横祸。不到6岁时,马麟去动物园玩,被熊咬去了右臂。钢琴弹不成了,父母却并未放弃对孩子的培养。“转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拿了乒乓球男单冠军。父母觉得这个项目比较安全,又是国球,就送我去学球了。”

  不过,马麟并未彻底“放弃”钢琴。“后来家里又买了琴,没事还一只手弹两下,过过瘾。”马麟乐感不错,但对别的乐器不太“感冒”,“还是喜欢钢琴那种感觉,很酷。不过现在没精力好好学,有时间光琢磨球儿了。”

  “想出成绩都得刻苦”

  如今,马麟已是两届残世乒赛和一届残奥会单打冠军得主,去年还荣膺国际乒联年度最佳残疾人男运动员奖。昔日音乐神童说,其实自己打球也挺有天赋,“小时候训练不是很认真,身体条件也不好,但还是打出来了。”

  “刚开始不觉得,练到一定份儿上之后,身体的影响越来越大。”由于没有右臂,马麟在运动中很容易摔倒,“只能苦练力量,靠腰和腿的力量去弥补。”虽然自称“天赋型选手”,但马麟的队友都说,他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刻苦?打到一定水平之后,比的就是刻苦。我觉得,甭管什么项目,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有没有天赋……能出成绩的运动员都是能吃苦的。”马麟一字一句地说。

  “向健全人选手看齐”

  小时候,马麟一直在健全人体校练球,参加健全人比赛,一直是全省前3名,“那种公平竞争的感觉特别好。”他说,自己一直是以健全人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也希望有机会参加健全人世界大赛。

  每逢健全人世界大赛,波兰“维纳斯”娜塔莉等残疾人选手总是备受关注。“我曾无数次憧憬那幅画面,但中国队水平太高了,我……还得继续努力。”马麟透露,自己在残世乒赛中的最大对手,奥地利61岁老将弗拉兹叶克年轻时就曾跻身健全人世乒赛16强,“我要是打,名次不好说,但一定能赢几个‘老外’。”

  “我俩都是奥运冠军”

  很多人听到马麟的名字,都会想起健全人国家队世界冠军马琳。“我这名字是爷爷起的,‘麒麟’嘛,感觉很大气。没想到还有个打球的马琳,有点冥冥之中的感觉。”马麟笑说,2008年自己首战残奥会,曾幻想过和马琳同时夺冠的情景,“决赛都是对队友,他赢了,我却输了,有点可惜。”

  4年后的伦敦,马麟终于圆梦,“我这个马麟也拿到奥运冠军了。”

  马麟和马琳,并无太多交集。2006年,马麟在陕西集训,与代表陕西队征战乒超的马琳在训练馆不期而遇。“过了几招,他也说我球儿不错。”马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好好打,不能辜负了这个名字。”本报记者 王笑笑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昨天,2014年国际乒联残疾人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在顺义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挥拍。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该项赛事,参与人数和项目设置均超过历届。

  残世乒赛创办于1986年,每4年举办一届,是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世界最高级别单项赛事。本届比赛由中国残奥委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14 名运动员来京竞技。参赛选手根据残疾程度,经专业鉴定分为11个等级,比赛根据不同等级共设21个单打项目和15个团体项目。全部比赛将于14日结束,其中单打冠军于10日产生,11日至14日进行团体赛。中国队共派出29名运动员参加26个小项的比赛。

  这是中国首次举行残世乒赛,去年,该中心还曾成功举办残亚乒赛。中国队员高延明表示,越来越多国际赛事的举办,有助于提升残疾人运动在国内的知晓和普及度,“很多残疾人,尤其是伤残程度比较重的,根本意识不到自己也能参与体育运动,甚至登上世界大赛舞台,为国争冠。希望有更多残疾人朋友走上运动场,锻炼身体的同时,收获自信与快乐,重拾美好人生。”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