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里奇曾是天才少年 曾经误服禁药差点毁掉前程

2014年09月10日 11: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纳达尔因伤没来,穆雷难堪大任,小德状态不佳,费德勒廉颇老矣。原本固若金汤的“四巨头”统治,如今有了明显的松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届美网男单冠军奖杯最终由克罗地亚小巨人西里奇收入囊中。未来,这位曾经的天才少年能够真正成为ATP权力争夺战中的“第五级”吗?

  追溯 天才少年 早早打响名号

  克罗地亚有着非常良好的网球传统,伊万尼塞维奇是2001年温网冠军,而后来的安西奇和柳比西奇都在网坛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值得一提的是,人缘颇好的后者还曾经是ATP球员工会主席。2005年,西里奇也加入到老大哥的行列中,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在进入成年赛事之前,西里奇就已经是有名的天才少年了。他在2002年杀入橘子碗决赛,那是包括费德勒和罗迪克在内很多顶级球员成名的起点,只是最终输给了比自己大5天的德尔·波特罗。此外,在四大满贯的青少年比赛中,他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战绩。2009年年初,20岁的他在清奈公开赛夺得个人首个冠军,不到一个月后他又在克罗地亚捧杯。那一年,他的单打战绩为27胜10负。

  插曲 误服禁药 差点毁掉前程

  就在西里奇不断冲击新的排名时,他却被国际网联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查出了“服用违禁药品”。问题出现在2013年4月的慕尼黑站比赛中,之后他便陷入了长达3个月的调查当中。

  后来根据美联社报道,国际网联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服用了某种葡萄糖,其中包含违禁药物。这意味着他有可能是“误服”,但即便如此,相关组织仍然对他处以禁赛9个月的惩罚。后来他经过上诉,将禁赛时间缩短为4个月。

  2013年10月底,克罗地亚人正式复出。“我的职业生涯就像重新开始了一样。”他这样说道。

  再起 携手伊万 踏上复出之路

  经历过磨难之后,西里奇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网球上。为此,他向前辈伊万尼塞维奇求助,两人一起踏上了“复出之路”。

  伊万是ATP世界巡回赛历史上发球最具威力的球员之一,他在职业生涯766场比赛中轰出了10183记ace球。自从接手西里奇后,42岁的他不断提升弟子的发球质量,同时将自己丰富的比赛和人生经验倾囊相授。在伊万的调教下,西里奇在击球力量上有了显著的进步,场上移动变得更快,心理调节能力也比以往更强。“他之前发球不太稳定,”前温网冠军说,“现在他每个发球局都至少能发两个ACE,二发也更加稳定。”

  宣言 展望明年 期待未来接班

  来到法拉盛公园球场,西里奇一路淘汰西蒙、伯蒂奇和费德勒这样的好手。2002年在橘子碗的青涩少年成长为大满贯冠军,他在赛后也更加自信地表示:“四巨头是球迷和电视的宠儿,但总有一天会有新人接班。”

  当然,即将年满26岁的他已经不是新人,但在冲击大满贯的路上,他和德尔·波特罗一起都还是新手,因为四巨头加起来已经收集了40个大满贯奖杯。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没有机会,只要保持如此稳定的发球和心理,未来他或许会有更多突破。

  “我觉得明年男子网坛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他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很多人会在顶端展开争夺,这是网球发展的大趋势。”

  晨报记者 葛晓倩

  ■赛况

  新科冠军会来中网

  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昨天,2014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最后一项决赛的争夺。西里奇以3比0横扫锦织圭,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后者同样也创造了亚洲男单球员的最佳战绩。

  昨天的决赛是17年来首次由两位从未获得任何大满贯的球员所联手奉献,双方也都没有太多大赛决赛的经验。过于紧张的锦织圭没能发挥出半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时的水平,完全被克罗地亚人所压制。最终,每盘都完成一次破发的西里奇以3个6比3胜出。整场比赛耗时不到两小时,而赛前世界排名第16位的西里奇成为近10年来排名最低的大满贯男单冠军。

  本场比赛之后,新鲜出炉的美网冠军立刻确认了自己接下来的赛程,其中就包括即将开始的中网。2009年他曾经杀入过中网决赛,只是当时不敌小德。

  ■声音

  “我想首先感谢(教练)伊万尼塞维奇,在他的帮助下,我知道如何去享受网球。我还想告诉那些正不懈努力但还没有成功的人,今年我在这里夺冠,我们都应该相信努力和回报会成正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轻易说不。”——西里奇

  “我要恭喜西里奇,他打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但是我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对我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尽管对过去两周感到满意,可没有拿下冠军我还是要向团队致歉,可能机会就在下一次,我很期待明年的美网。”——锦织圭

  ■先例

  那些流星 一闪而过

  新势力多次冲击四巨头 有人伤不起有人已退出

  从2003年费德勒在温网捧杯后,接下来的11年中四大满贯完全被四巨头垄断。虽然不断有球员对他们发起冲击,可只有德尔·波特罗、瓦林卡和西里奇拿到过冠军。但如今前两者也陷入低谷,其他功亏一篑的球员则更像是流星,划过去就没了痕迹。

  波特罗

  2009年美网冠军

  2009年美网,21岁的德尔·波特罗在美网半决赛中横扫纳达尔,决赛中他以3比2战胜当时如日中天的费德勒。后者原本有机会赢球,但却遭到逆转,称那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一次决赛”。不过,波特罗一直以来都饱受伤病困扰,今年年初接受了手腕手术后就接连退出法网、温网和美网,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第4滑落到第14。

  特松加

  2008年澳网亚军

  特松加本周排名第11位,是因为锦织圭和拉奥尼奇在本届美网上都走得比他远。其实,作为中生代球员代表,他是第一个向四巨头发起冲击的球员,2009年澳网他一度横扫纳达尔,只是在决赛中输给费德勒。不过法国人的弱点在于不够自信,他总是强调自己和“四巨头”不在一个层面上,这也导致他在2012年法网1/4决赛时,手握4个赛点仍然被小德逆转。

  瓦林卡

  2014年澳网冠军

  长期以来一直被费德勒的光芒所笼罩,瓦林卡极其迫切地想要证明自己。今年澳网他在淘汰小德后,在决赛中又击败纳达尔,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但他和2011年李娜在法网的情况类似,对顶着大满贯冠军头衔作战还没做好准备。面对其他球员的冲击,他总是不能灵活处理。本届美网8进4的比赛,他在决胜盘关键时刻崩盘,不敌锦织圭。

  索德林

  2009年、2010年法网亚军

  从2005年到现在,只有一个人在法网击败过纳达尔,那就是索德林。不过他在2009年的决赛中输给费德勒,转过年来的半决赛虽然赢了瑞士人,可决赛还是不敌西班牙人。索德林的快速打法让四巨头都难以招架,可是他自己却因为饱受“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困扰而无法比赛。虽然尚未宣布退役,但阔别网坛近3年的他已经当了爸爸,还做了斯德哥尔摩公开赛总监。

  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