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表现让人难以寄望亚洲第四 平局结果很理想

2014年09月10日 11:3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与亚洲排名第四的约旦队交锋之前,佩兰表示对方所处的位置正是他的目标。这实际上也是整个国足奋斗的风向,只是,通过昨天与约旦队的这场友谊赛来看,他们离目标还差得远。

  虽然少了3名主力后卫,而且是在万里之外的客场作战,但约旦队确实表现出了亚洲准一流的实力。昨晚的比赛中,国足踢得非常吃力。尤其是在前30分钟,完全被对手压制住,甚至连一脚射门都没有。上半时国足一共只有两次射门,而约旦队的射门次数达到了10次。国足只有一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约旦队却有7次。如果不是郜林创造并罚进了点球,这是完全失败的45分钟。纵观全场比赛,约旦队的射门次数也是国足的4倍之多。作为客队,能够掌握55.1%的控球率,已经说明了一切。

  平局的结果已经好于内容了,为了抵挡约旦队的攻势,国足先后领到了5张黄牌。首发的4名后卫中,除队长张琳芃外全部染黄,外加后腰蔡慧康。其实,在2011年之前,国足称得上是约旦的克星。从1984年两队首次交锋开始,在长达27年的时间里,国足从来没有输过。 2011年9月份进行的世预赛中,国足客场败北,结束了27年的不败纪录,并且丢球了出线主动权。至此,与约旦队背道而驰,对方在不断攀升,国足却越走越远。昨天这场比赛进一步反映出了国足目前的水平:不要说跻身亚洲一流,就是距离准一流,差距也相当大。

  过去,约旦队是国足的陪练,现在,国足被对方甩在了身后。这十几年来,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都保持着强势,约旦、乌兹别克斯坦等队也都迅速崛起。只有国足,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尽管不愿意面对,但现实情况是,国足已经连亚洲前十名都进不去。攀升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苦的过程,认清现状后,更要不断付出努力,坚持下去。佩兰需要时间去改造球队,国足也需要时间去慢慢提高,但前提是,必须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不应该唯长官意志去踢球。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比赛平了 郜林赢了

  4日刚刚在中科之战中罚失了点球,昨晚,郜林再度站在了点球点前。尽管这只是友谊赛,球员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国足早已成为全民嘲讽对象的大环境中,敢于在罚失点球之后再度担负起责任来,确实需要莫大的勇气。进了!郜林战胜了心魔,也为在开局阶段踢得颇为被动的国足赢得了转机。他们这一批球员,正担负起带领队友往前冲的重任。

  郜林曾被嘲讽为郜飞机,但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在外援垄断中超前锋线、本土射手少之又少的情况下,他始终都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随着恒大的突然崛起,郜林在与高水平外援的配合中也更进一步,日趋成熟。随着国足的不断年轻化,郜林已经成为了资深国脚。4日对阵科威特时,他也戴上了队长袖标。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中,他罚失了点球。赛后郜林颇为自责,“自己的点球不进,一度让球队很被动,很自责!感谢队友的努力最后取得比赛的胜利,谢谢! ”不过,当昨晚国足再度赢得点球机会时,郜林并未退缩,又一次站在了点球点前。实际上,这个点球正是他创造出来的。第38分钟,郜林头球摆渡,杨旭抢点射门被扑出,跟上的郜林准备再射时,被约旦队门将沙巴赫铲倒。压力全都写在了郜林脸上,但他顶住了,骗过了门将,将球打入网窝。

  这不仅仅是一个进球,这更是一份责任。当更老的一批球员逐渐淡出,郜林们站了出来。比赛平了,但在这场比赛中,郜林赢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国足最缺中场核心

  国足与约旦队的热身赛,是新帅佩兰上任以来亲自指挥的第五场正式比赛。通过这5场比赛,尤其是最近两场比赛,可以看出,经过了两次集训,佩兰基本上抓住了入选球员的特点,并且显露出了较强的临场指挥应变能力。不过,两次集训中,国足都还没有初步找到一个中场核心的人选。

  本场比赛中,佩兰继续根据对手的特点做出阵容和阵型调整,首发球员大面积轮换,阵型由上一场的343重新回到熟悉的4231。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本月的两场热身赛之后,杨旭在佩兰心中占据了一个主力中锋位置;郜林更多活动于左路,这应该是佩兰听从里皮建议的结果;赵旭日虽然在恒大无法保证连续出场,但佩兰依然看中其强壮的身材和外围远射能力。此外,张佳祺也很受佩兰重视。

  与约旦苦战93分钟后,国足的中轴线体现出了足够的硬度,这是佩兰希望看到的;无论是郑铮与于汉超搭档的左路,还是张呈栋与武磊组成的右路,都是国足进攻的主要发起点。应该看到,本场比赛约旦队的高位逼抢和“疯狗战术”让国足一度很不适应,在度过了开场前15分钟的适应期之后,国足开场尝试着控球而不得。虽然佩兰在比赛后半段时间频频换人,而且都切中要害,换下了体力不支的后防线球员,但并未从根本上扭转战局。

  这样的不利局面与佩兰的选材有关。此次集训,佩兰在坚持青春风暴的同时,大批中超联赛的中场边路球员,比如于汉超、张呈栋、于海以及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的张文钊,都获得了征召。但是,朴成虽然参加集训,却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王永珀、张稀哲等联赛中典型的中场组织型球员,都没有进入佩兰的考查范围。所以,国足本场比赛的控球率处于劣势,球员们往往疲于奔命而打不开局面。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对这样的结果肯定感到失望,我们也看到了约旦队的实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们也有勇气打进更多的球,但在70分钟后,我们或许有保住胜果的想法,队员们的压力比较大。我们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机会,在控制比赛上有欠缺,我觉得对这样的对手在防守上应该做更多工作。但总的说来,球队的打法还是更加积极的。在下一阶段,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在FIFA积分上提高。可以看出对手很有信心,他们在这两年打了非常多的比赛,有丰富的经验。 ” ——佩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