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篮”打水一场空 西班牙足篮球黄金一代告别

2014年09月12日 08:0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不是为了证明我有多了不起,而是为了证明我失去的一定要亲手拿回来。”此话用在西班牙男篮身上再合适不过。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决赛,西班牙男篮的冠军奖杯被美国队夺走,两年后的篮球世界杯,坐镇主场的他们欲在决赛再次与美国一较高下。只可惜,在昨日清晨的八强赛中,西班牙以52:65不敌法国惨遭出局。西班牙等了两年,就是要证明自己可以打败美国,如今却只能当拉拉队为别队加油助威了。

  输得不冤

  进攻失常,内线被爆

  没人会想到,以最强阵容出战并坐镇主场的西班牙,居然会在篮球世界杯的八强战中被淘汰出局。“一场令人痛心的失利,今晚不属于我们。”主将加索尔赛后的摇头感叹,也是全部西班牙球迷的内心写照。

  西班牙兵强马壮,内线拥有大小加索尔和伊巴卡,外线拥有纳瓦罗、费尔南德斯等好手。小组赛与巴西、法国、塞尔维亚等强队同组,处于死亡之组的西班牙,以全胜的成绩晋级淘汰赛,几乎每场比赛都打出了统治级表现,因此昨日对阵法国的比赛,在外界看来几乎只是夺冠路上,走过场的一场比赛而已。

  可惜,竞技体育的多变性再次成为昨日的主旋律。全场比赛,拥有大批进攻好手的西班牙突然手感冰凉,全场命中率只有32.3%,三分球22投仅2中。上半场比赛,西班牙三分球11投仅1中,总共只得到28分,也是他们本届比赛最低得分。不只是进攻,西班牙引以为豪的内线也毫无发挥。虽然保罗·加索尔拿下17分8个篮板,但小加索尔却失去状态,7投1中只得到3分,并且一个篮板球也没抢到。另一名内线弹簧人伊巴卡也诡异地只得到2分,篮板数为零。昨日,西班牙的内线被法国完爆,全场比赛只抢到29个篮板,远远落后于法国队的49个篮板。“我们打出了本届世界杯上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加索尔认为,缺乏强度和专注,让球队止步八强。

  法国不弱

  欧锦赛冠军+多名NBA球员

  外界将昨日的比赛形容为超级冷门,可其实这支法国队,并不是鱼腩。

  法国队是去年的欧锦赛新科冠军,拥有多名NBA球员的他们,实力不可小觑。本届篮球世界杯,虽然去年带领球队登上欧洲之巅的帕克没有参加,可马刺的冠军老将鲍里斯·迪奥、开拓者主力巴图姆、效力爵士并有着号称NBA最长臂展的中锋戈伯特,都是好手,并且团队意识出众。本届世界杯,法国共有5名NBA球员,在所有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三,前两名分别为美国和西班牙。

  同时,在最近的国际赛场上,法国多次战胜西班牙。去年法国欧锦赛的夺冠之路,就是在半决赛中75:72淘汰西班牙后完成的。2010年世锦赛小组赛,法国也以72:66战胜过西班牙。根据统计,最近四年法国和西班牙在洲际大赛交锋5次,西班牙只赢下2场比赛。

  “我为这场胜利感到高兴,为我的球队感到骄傲。”战胜西班牙,迪奥十分兴奋。同时放出豪言的也大有人在,戈伯特表示:“西班牙队拥有出色的球员,但他们仍是普通人。”另一名法国队球员迈克尔·格拉贝尔反问道,“为什么不可以击败他们呢?”

  “足篮”打水一场空

  篮球黄金一代与足球一同告别

  近几年的世界男篮版图中,西班牙几乎是除美国之外的最强者。这也让美西争霸成为过去若干年的主旋律。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和西班牙争斗到最后,以118:107胜出;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两队再度战至最后一刻,美国以107:100取胜。可以说,除了西班牙,目前还没有哪支球队能与美国抗衡。

  从2006年开始,西班牙在加索尔、纳瓦罗等黄金一代带领下,打出了成绩。获得了一次世锦赛冠军,一次欧锦赛冠军和两次奥运会亚军,但如今这支由加索尔领衔的黄金一代,面临着解散的可能性。“你从来不知道最后一场比赛发生在什么时候,我很愿意打到50岁,但现在开始怀疑这点。我们有年轻球员不断冒出,未来西班牙肯定会再有一支优秀球队。”加索尔的赛后感叹情有可原,如今已经34岁的他,为国效力的机会越来越少,同时纳瓦罗和卡尔德隆均已30岁出头,黄金一代已经在悄悄老去。

  巧合的是,今年的足球世界杯中,夺冠呼声极高的西班牙小组赛被淘汰,卡西利亚斯、哈维等组成的黄金一代彻底宣告落幕,没想到几个月后的篮球世界杯,西班牙也遭遇了相同的命运,告别西班牙篮球的一个黄金时代。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