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刀锋战士"罪名不成立 连开四枪换来半年纠结

2014年09月12日 13:5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历经6个多月的调查取证,37名证人出庭,以及无数次的庭审之后,南非“刀锋战士”情人节枪杀女友一案终于在北京时间9月11日傍晚作出判决,“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被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宣判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这意味着“刀锋战士”免除了25年以上的监禁,不过尽管他并非故意杀人,连开四枪杀死女友的客观事实无可辩驳,无论是误杀还是正当防卫,他都将面临着最重15年的监禁,伦敦残奥会的辉煌将不会在里约继续。

  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

  北京时间9月11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里,主审女法官玛斯帕翻开一本厚达近百页的判决书,一字一句地宣读着。在被告席上昔日的全民偶像“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的头压得很低,眼眶里充满了泪水。在经历了六个月的调查取证和一次次出庭、一次次漫长等待之后,玛斯帕表示,检方在控诉皮斯托瑞斯“故意杀人罪名”的过程中,没有提出足够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其有罪”,检方没有能够证明皮斯托瑞斯“有明确杀人动机”。基于此,玛斯帕表示,“刀锋战士”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至此,这场长达六个月的马拉松式审判也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故意杀人罪不成立,也就意味着根据南非法律,皮斯托瑞斯免除了25年以上的监禁,这一宣判对于皮斯托瑞斯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但他连开四枪射杀女友的法律事实没有被法庭否定,因此无论是被判为过失杀人还是正当防卫,他都有可能面临较轻的谋杀指控。最终的判决结果将于北京时间9月12日出炉,“刀锋战士”入狱的时间恐怕不会很短,但不会超出15年。

  判决结果一出,四下哗然,在一个网站的调查中,56.3%的网友认为这个结果让人震惊,根本没想到罪名不成立,16.6%的网友则认为早料到结果会是这样,都说名人没特权,但是换做普通人枪杀女友,也许早就已经被关进大牢了。

  连开四枪换来半年纠结

  如果不是枪杀女友的案件,皮斯托瑞斯仍是大众心中那个英雄,他不仅是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而且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的运动员,他的故事就像一部励志剧,因为假肢就像刀锋一样,大家亲切地尊称他为“刀锋战士”。

  这个励志传奇终结于北京时间2013年2月14日,在全世界的情侣享受着情人节的甜蜜时,皮斯托瑞斯在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家中开枪射杀了自己的女友——29岁的法律系大学生、模特瑞瓦·斯滕坎普,他隔着卫生间的门连开4枪,打中了斯滕坎普的头部和手臂。事后,皮斯托瑞斯称自己当时正在熟睡,把女友当成了一名闯入民宅的窃贼,所以开枪将其误杀。但警方坚称此案为谋杀,将皮斯托瑞斯告上法庭。今年3月3日,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在北豪登省高等法院开庭审理。邻居证明案发时,皮斯托瑞斯家中曾传来巨大争吵和呼救声,还有证据指出皮斯托瑞斯曾有在一个高档餐厅开枪的先例。面对对自己不利的指控,“刀锋战士”在法庭上谈到枪杀女友细节时哭瘫在地,懊悔不已,天天以泪洗面,每次都哭到法院被迫休庭,不知道是逢场作戏还是真情流露。

  从3月开始,案件审理就像肥皂剧一般拖拉,判决日期一路拖到9月11日,近半年的马拉松庭审纠结了“刀锋战士”,也纠结了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

  酷似辛普森杀妻重演

  同样是体育明星,同样是枪杀自己的女人,同样事发一年后才拖拖拉拉审判,判决结果同样令人匪夷所思……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美国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

  1994年,美国著名美式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的前妻妮克和侍应生高曼被发现在豪宅门前死亡,警察发现辛普森车内有血迹,此外有人证明他在案发时不在他的住宅,因此与此案有重大嫌疑的辛普森被逮捕。经过长达一年的审理 ,最终陪审团裁决辛普森无罪。

  此事轰动了整个美国,在1995年10月3日判决的那一天,美国万人空巷,共有一亿四千万人收看或收听了这个“世纪审判”的判决,可谓上世纪最轰动的体育明星刑事案件。十九年后类似的血案在南非重演,唯一不同的是美式橄榄球明星辛普森直接被无罪释放,皮斯托瑞斯至少承认了自己的杀人事实。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和量刑标准,我们很难去评判他们的刑罚是重还是轻,美国和南非的法律通常会对被告做无罪推定,只有有明确证据表明杀人事实存在并且性质恶劣才会判处重刑,在没有可靠证据的前提下,有位好律师做辩护,这样的结局也是合理的。”山东杨青律师事务所的王伟律师表示,很多人抱着同情弱者的心态可能会对皮斯托瑞斯做出谴责,认为其故意杀人事实存在,但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即便这是客观事实也不等同于法律事实,只要法院判决程序没有问题,结果就是无可非议的。“ 我们只能说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体育明星持枪杀人先不管动机如何,非法持有并使用枪支弹药就够他蹲好多年监狱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