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世界杯越美丽越残酷 美式篮球体制值得借鉴

2014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当今的国际篮坛,只有西班牙队能与美国队抗衡,当西班牙队爆冷出局后,美国队前进的脚步就无法阻挡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首届男篮世界杯决赛上,美国队8人得分上双,以129:92大胜塞尔维亚队,实现了卫冕。9战全胜,场均得分过百,连夺四届洲际大赛冠军,美国男篮确实没人能拦住。

  男篮世界杯落幕

  美国队轻松夺冠

  本报讯(记者闫斌 实习生李江月)这并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决,因为球场两端的队伍在实力上有着云泥之别,一场大胜则是最好的注脚。129∶92,美国队昨晨轻松战胜塞尔维亚,以全胜战绩夺得首届男篮世界杯(原男篮世锦赛)冠军,这也是他们首次在这项赛事中实现卫冕。

  本届男篮世界杯,被看做是美国与西班牙的二人转。然而,期望中的“美西会”,因为东道主的早早淘汰而夭折。伴随着西班牙队的出局,美国队也被视为本届赛事的冠军——是的,再没有谁能够阻挡梦之队,即使这支球队星味不像过去一样浓,即使他们有时也表现得很烂。如同昨日决赛开场阶段,塞尔维亚在前3分钟打得有声有色,而美国队则打得相当糟糕。但塞尔维亚人短暂的美好,却更像是在刷存在感——决赛,我们来过。当美国人势如破竹之后,比赛也就早早失去了悬念。首节中,美国队命中率高达65%,三分球5投5中,全队拿到的35分也创造了本届比赛的单节最高。其中,欧文7投6中一人就砍下15分。随后的比赛,分差在进一步被拉大,三节过后美国队以105∶67领先了38分。到了最后一节,“老K”教练撤下了主力,开始让替补球员轮番出场,最终比分定格在129∶92。值得一提的是“老K”教练执教以来,这支球队还未尝败绩。

  此役,美国队中8人得分上双,只有罗斯一人没有得分,欧文全场三分球6投6中,贡献了26分4次助攻,哈登也拿到了23分。

  一枝独秀的江湖

  国际战队

  “陪太子读书”

  当胜负可以预知时,一切新闻都难以令人振奋。

  如大多数球迷所料,“梦十一”横扫塞尔维亚队,如愿夺得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冠军。然而,美国队甩出对手一个37分的鸿沟,在第二节就让比赛失去悬念,并创下赛会得分最高纪录129分。横看竖看,都不像是一场世界之巅的顶级较量。如此胜利所蕴含的意义很难让球迷感到欣喜。

  美国男篮用一套“C阵容”征服了世界,让国际篮联黯然失色。然而,以“梦之队”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赛场的美国男篮,在世锦赛(世界杯前身)这个赛会上并不是一直稳坐江山,一统江湖。世界男篮锦标赛从1950年在阿根廷创立以来已经举办了16届。美国男篮仅夺过4次冠军。

  在国际篮联允许NBA球员参加国际比赛后,美国也没有表现得如想象般不可一世,只在1994年和2010年分别由“梦二”和“梦九”如愿折桂。“梦二”派出阿隆佐·莫宁、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沙奎尔·奥尼尔等“夜空中最亮的星”,“梦九”有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伊戈达拉等天才狂人。

  “梦十一”呢,勉强出现一个自诩基石的哈登充当球队领袖,表现刚刚够自圆其说,就带队一路顺风地撞了终点线。他们决赛竟然戏剧化地遭遇了具有世锦赛霸主地位的“前南斯拉夫血统”的塞尔维亚。不过,“男篮世锦赛”与“南斯拉夫”一样,都已成为了历史名词。

  回顾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并非一手遮天,翻云覆雨。2002年,美国队在世锦赛上只取得第六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队无缘金牌;2006年世锦赛,美国被希腊击败。“梦十一”先后遭遇格里芬、阿尔德里奇、杜兰特、保罗·乔治等大腕退出后,靠第三阵容登基封神,向世界发出信号,国际篮球正在陷入低潮。

  作为曾经的亚洲篮坛霸主,中国男篮遭遇青黄不接,连决赛圈门票都没拿到;韩国队看家本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攻守转换和疯狂的三分球——不见踪影;只有菲律宾队依靠归化球员布拉奇,为世界篮坛吹送了一丝来自亚洲的清新之风。纵观亚非战队,只有一支塞内加尔小组出线,但随即被东道主西班牙狂屠33分。

  再来看传统意义上篮球强队的欧美板块。美洲球队巴西阵容较为齐整,不少球员在NBA俱乐部效力,但大比分折在塞尔维亚手下。没有吉诺比利的阿根廷,斯科拉独木难支,1/8决赛就为巴西让路了。曾经依靠阿罗约给美国男篮制造巨大麻烦的波多黎各,这次世界杯只赢得一场胜利,把最后一个出线权留给了塞内加尔。

  欧洲球队“内耗”严重。西班牙队虽贵为东道主,但被无情地分到死亡之组。这一次,“死亡之组”的含义并不是出线难,而是出线的球队由下至上全部在淘汰赛成功逆袭。西班牙队虽以全胜战绩出线,但当在淘汰赛再次遭遇曾经在小组大胜的法国时,这个准备和美国队会师决赛的球队爆出了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

  比起美国队一路砍瓜切菜一般来到决赛来说,塞尔维亚队可谓每役都战强敌。虽然小组赛战绩不佳,但从十六强开始先后大比分淘汰了希腊和巴西,接着把制造最大冷门的法国队挡在决赛门外。就是这样一支欧洲劲旅,也仅让“梦十一”紧张了开场那三分钟而已。

  不少篮球迷一直困惑,同样是世界杯,足球和篮球的关注度为什么有着天壤之别?体育比赛就像是一场惊险的悬疑电影,连剧透都不用就能猜到结果时,人们还会有几分兴致呢?

  篮球世界里,美国队依然是一枝独秀的寡头。从为数不多的助攻数能看出,“梦之队”似乎只需要展现出应有的身体天赋和超强个人能力就可以完胜对手。欧洲球队大多是技术流,过于强调战术配合。习武之人常说,练武先练功。没有足够的力量和体能支撑,一切拳法套路都是花架子和纸老虎。

  据新华社

  一个无奈的现实

  世界篮球永远追不上

  美国篮球的脚步

  被定义为“美国三队”的梦之队,轻松地拿到了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冠军,场均净胜对手32分的成绩也仅仅少于梦一队与梦二队。然而,当被视为“史上最差”的梦之队都能赢得如此轻松,这也反映了美国与其他对手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变得越来越悬殊。一直以来,美国人包括国际篮联都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将篮球推广到世界每个角落,让篮球运动全球化。但现在看来,篮球全球化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中国篮球名宿王立彬

  别拿成绩当全球化标尺

  此次男篮世界杯美国队的比赛,中国男篮名宿王立彬一场未落地全都看了。在王立彬看来,美国队的表现比他预料的还要好。“美国队虽是夺冠热门,但很多人都看衰这支梦之队,这次拿到冠军,他们展现了恐怖的一面。”王立彬同时提到,决赛的悬殊差距除了美国队的上佳发挥外,还因为对手的松懈与疲惫。“塞尔维亚上一场拼得太凶了,耗费了许多体力与精力,所以巨大的分差并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体现。”

  对于美国队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的情况,王立彬认为这是现实,但也不可否认世界男篮正在形成自己的格局。“就好像过去许多年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地位一样,中国队一不小心也会输球,输球除了自身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其他国家实力的提高。拿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来说,当时其他球队与美国队比赛时,都是提前准备照相机,如同粉丝见到偶像一样,先拍照再比赛。而后来,许多球队也都有了想法,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美国队的巨无霸地位因此被撼动。”

  在王立彬看来,这样的改变是可喜的,“要想一下子将美国拉下神坛,绝对不可能。毕竟美国的篮球基础是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相比的,美国人想要让篮球全球化是积极的,我认为应该让篮球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其实全球化并非要以成绩为标尺,篮球人口、篮球基础才是关键,毕竟人种的差异不可回避。”

  西安体院教授史进

  应推广美国篮球机制

  “美国队一直以来的强大,都是跟这个国家的篮球基础有关,而篮球的全球化应该将美国篮球机制带到更多的国家。”西安体院教授史进表示,美国几乎全民都在打篮球,中学、大学篮球联赛激烈程度不亚于一般国家的联赛,“决赛阶段更会进行全国电视转播,盛况空前的场面完全可以和NBA决赛相比。与此同时,他们也有着科学完整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和稳定的联赛运作机制,这些都是任何国家无法相提并论的。”

  在史教授看来,美国的联赛能给国家队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有许多优秀的运作团队在为球员服务。稳定的联赛运作机制,保障了联赛长期健康发展,也使得球员能够快速地提高。“当然,美国队也不是不可战胜的,例如2002年男篮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就是很好的例子。当时被看做是篮球世界良性竞争的开端,但后来的情况却是,只要美国队很重视,那么其他国家还是难以与之抗争。其他国家可能也会有明星球员,但往往多少年才出现那么一两位,例如姚明,还包括德国的诺维茨基、法国的帕克等人。要知道,篮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赛事,5名先发球员中有一人是短板,就将影响整支球队的表现。而对于美国队来说,他们在各个位置上都有多名明星球员,这本身就是成绩的一种保障。所以,要想战胜美国队必须抓基础抓机制,学习借鉴美国篮球的先进理念与经验,建立健全本国联赛体系。二是建立有本国特色的国家队,并长期坚持自己的发展之路。”

  资深篮球记者王玉国

  独特的美式篮球“学不来”

  “篮球全球化这个话题谈了许多年了,但真正的全球化还是不要跟成绩挂钩了,因为美国的篮球是其他国家学不来的。在我看来,世界篮球永远也追赶不上美国篮球的脚步。”资深篮球记者王玉国告诉记者。

  “首先我很反感美国替补队这样的说法,在我看来,即使是美国一队来了也未必能打得更好,但一定能够拿到冠军。因为当下的世界篮坛,实在没有哪个国家能跟美国队掰手腕了。过去,像姚明、加索尔等人都能独当一面,现在已很少能出现这样的球员。这样的巨星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即使出现了,所处在的时代也未必能给美国队制造太大的威胁。虽然过去美国队也曾输球也曾丢掉冠军,但那些都可以说是特例。当然,那其中也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希腊队,他们之所以战胜美国队,是因为球队是一个整体,而且每个位置的球员都有一定实力。当然,还需要他们有着上佳的发挥。而现在的情况是,许多球队打的是两种篮球,那些效力于NBA的球员能跟上快节奏的比赛,而其他球员很难跟上。拿决赛来说,美国队不用打配合,都可以轻松得分。”王玉国表示,美国队的实力一直都会高于对手,但这并不影响全球化,毕竟当下世界篮球的发展是积极向上的,这是值得肯定的。

  记者闫斌 实习生李江月 王肖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