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体育加分学生健康未加分 新政将出台将出台

2014年09月17日 10:4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3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沈阳市第146中学,本该是体育活动时间,但学校操场上的学生很少,在操场跑道上都是三五成群学生一边谈笑,一边散步。往年,由于有体育加分政策,一般这个时段,正是那些寻求体育加分的学生训练时间,操场跑道、跳远的沙坑都能见到这些学生训练的身影。该校体育教师朱贵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考体育加分取消后,现在很少有学生来练了。 ”

  朱贵林的这一说法很快在记者接下来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该校周姓学生的妈妈说,“儿子读高一,过去练的是跳高和跳远。儿子学习成绩很好,原来觉得以后考大学会有优势,现在看来不可能了,今后都要把精力用在学习上,跳高跳远就没工夫练了……”

  高考取消体育加分,直接受影响的,正是这些文化课成绩非常好,又能获得体育加分的学生,10分的加分可以帮助他们甩开成千上万的竞争对手,进入重点大学。其实这部分考生并不多。2014年高考,我省享受体优生加分政策的考生共有802人,占我省全部考生的万分之三十四。事实上,大部分高水平体育特长生并不需要享受高考加分政策,他们可以走高水平运动特招录取的出路,或者报考体育类院校。

  高考体育加分学生的健康没得到加分

  “高考体育加分政策设立的初衷,本是为鼓励学生强身健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王新坤教授介绍说,“加分不是目的,只是手段。 ”

  从1983年开始,国家就有政策规定对高中参加地区级以上体育竞赛获单项前5名、或集体前3名的主力队员,考分达到规定分数线的,可上提一个分数段投档;1986年,国家教委又规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可降低20分投档;一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甚至可降低50分投档。

  “高考体育加分,核心目的在于促进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全面提升身体素质。但近20年,我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德智体美就只剩下一个智,体育课是最先被边缘化的。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及高中生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都在持续下降,这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及忧虑。 ”王新坤教授直言,“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高考体育加分越来越扩容增项,享受加分的学生越来越多,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

  我省一位省级重点高中长期分管体育工作的张姓副校长指出,目前学校的体育课从小学到高中实际上已名存实亡,学生的体质是一届不如一届。高考体育加分,但学生的健康没有得到加分,反倒是有人利用体育加分肆意践踏高考的公平。

  体优生不靠体育加分上大学

  取消高考体育加分,是否会影响到有真本事的体优生的高校录取,并因此影响到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呢?

  面对记者的采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何欣特别强调,高考取消体优生加分,并不涉及高水平运动员 “特招录取”及报考体育院校,“体优生一般有三条出路,一是参加普通高考,获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证的有10分加分,所谓取消加分,取消的就是这一块;二是面向自主招生体优生的高校,走高水平运动员特招录取的道路;三是报考体育院校。 ”

  全国目前有200多所大学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中,是没有加分政策的。另外,体优生报考体育院校也不会享受加分政策。

  东北大学体育部书记杨定鹏向记者表示,“东大招生体优生,指的就是招收篮球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队员首先要有国家二级或一级运动员证,同时更要具备高水平技能,要能够代表东大征战CU-BA联赛并拼争总冠军。 ”

  杨定鹏介绍说,拥有国家一级运动员证的体优生无需参加高考,只需参加东大自己组织的文化课考试,分数要求不高;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体优生,则需要参加统一高考,其文化成绩需要达到我省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东大执行的招生标准同其他高校一样,都是教育部制定的统一标准。所以说,高考体育加分取消了,对各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没有任何影响,加分、特招本身就是两条线。 ”

  比体育加分还实惠的新政将出台

  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学校初二学生张晓飞,近两年一直在随同学校田径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早上6时至7时30分要出早操,下午还要加练,周末及假期一般都要训练,“我现在400米能跑57秒左右,如果我继续练下去,高中时应该会达到53秒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线,但现在高考取消体育加分了,练还是不练,我现在也在犹豫……”

  今年辽宁省高考体优生有802人,仅占辽宁省全部考生的万分之三十四,这802人中田径项目的体优生不足100人。从训练难度看,体育加分只是惠及少数有体育天赋的学生。

  “高考体育加分取消后,教育部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推动学校体育的开展,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何欣介绍说。

  取代高考加分的新政亮点是,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4节,高中每周2节增加到3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这是惠及全体学生身体锻炼的硬指标,写进了教学大纲。“过去的体育加分是鼓励机制,只有少数体育尖子生能获得加分的奖励。现在的新政针对的是每一个学生。 ”何欣解读道。

  校园足球的推出就是这一系列新政实施的先导。据了解,教育部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两万所;在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然后就是篮球和排球等运动项目,先后在校园推进,让孩子们的体育课更加丰富多彩……

  □本报记者/朱才威

  ■链接

  不用高考加分施肥 校园里也能长出体育棒子

  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二运会上,抚顺小将郭钟哲在男子甲组400米比赛中以45秒76的成绩打破了全国青年纪录。 18岁的郭钟哲今年7月毕业于抚顺二中,现在已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

  省体育局竞训处处长岳伟向记者表示,“郭钟哲的成长之路,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也坚定了我们走体教结合的信心。 ”现在,随着高考体育加分被取消,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呢?岳伟回答说,

  “无论是郭钟哲这样的从校园里成长起来的优秀运动员,还是体育系统下属的各级体校的青少年运动员,他们上大学都会走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的道路,取消加分与否,对他们没有影响。 ”

  高水平运动员的“出口”一路顺畅,那么“入口”呢?沈阳市第35中学排球队教练员崔焱向记者介绍说,“35中排球队从小学6年级或初一年级中选材,除了身体条件外,学生要有兴趣、家长也要支持,日常训练完全是业余训练的方式,不会影响学生正常上课。经过初中3年的练习,这些小球员将进入35中学习、训练,待到高三时,就会出成绩了。 ”

  近年来,35中排球队成绩非常稳定,在省内及国内比赛中排名靠前,队员们也可借此获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证,高考时他们可凭此走高水平运动员特招录取的道路,进入中意的大学。崔焱介绍说,“来我们这训练并加入我们球队的孩子,看重的不是高考体育加分,而是特招出路,球队今年招生非常顺利……”

  据记者了解,像沈阳2中的篮球、沈阳176中学的橄榄球等高中运动队,他们的招生、训练及高考等升学模式同35中的排球队基本相同。这些高中运动队既丰富了校园的文化体育生活,又增加了学校高考升学率,同时也为竞技体育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高考体育加不加分,与他们并不沾边……

  □本报记者/朱才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