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做退役决定很艰难 未来陪伴家人和生孩子

2014年09月22日 09:4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在19日通过微博发布退役告别信之后,中国网坛“一姐”李娜21日在国家网球场举行了退役之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同媒体的交流持续了半个小时,李娜在中间几度落泪,但依旧表示对于退役的决定不后悔,也不会再复出,因为自己已经尽力了,她称自己“是在最好的时间和大家说再见”。

  “做这个决定非常艰难”、“没有遗憾和后悔”

  问:对于任何现役排名前十的选手,做出退役的决定都非常难,你是什么时候做出这个决定的?

  答:相信很少人在世界前十选择退役这条路。今年3月份开始我的左边膝盖出现了问题,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断断续续想过退役的问题。在7月做完手术以后,自己一直很努力在康复,也非常希望可以回到球场上,特别是在中国有了这么多比赛,特别是我的家乡武汉也第一次举办WTA赛事。但是第四次做手术的感觉肯定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样,还有自己的年龄和身体感觉也不一样了。做这个决定非常艰难,可能比自己打大满贯还要艰难,但是我还是决定在最好的时间跟大家说再见。最后决定是在上个周四或周五做出的,然后通知了团队。

  问:请你对自己的网球生涯做一个评价。

  答:我非常满意自己的网球生涯,也会为自己感到自豪,现在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间,因为我没有任何的遗憾或者说后悔。当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有问过自己,如果退役会不会后悔?我的内心很坚强地告诉自己没有,因为我自己已经尽力了。

  问: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最快乐、最享受的是哪个时间段?

  答:最享受的是这两年,大家都知道我从刚开始打球到慢慢喜欢上网球用了差不多15年的时间,但是最后这两年是自己真正开始慢慢理解网球这个项目,然后慢慢学会不再去埋怨自己,所以我觉得这两年是自己最最享受,也是最开心的。

  问:会不会有一天你会回来,比如打双打比赛?

  答:打双打是不会去了,因为已经做出决定,会全身心投入到下一阶段。

  问:就这样离开这个舞台,会不会有些不舍?

  答:其实当然会有不舍,毕竟我是从8岁开始打网球,一直到现在经历了差不多有24年的时间,我相信这一段经历是没有人可以从头到尾跟我一起分享的。当拿到大满贯,我也期待下一个大满贯或者争取世界第一,但说老实话我真的没有遗憾,自己真的是尽了100%的努力,没有说是因为自己不努力。我已经不能够再做到更好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上周末的时候决定退役的,真的是想给自己更多的机会或者时间,但真的是身体已经不能承担了,所以说老实话,自己没有任何遗憾。

  问:很多名将后来成了很成功的教练,你有没有想过成为网球教练?

  答:退役之后我更多的注意是在自己的网校,不会只带一名球员,我更注重于从基础开始,从他们的启蒙开始。我希望从最基层的开始做起,希望可以把中国网球这个金字塔的底部扩展得很好,只有金字塔的底部扩展了,它的塔尖才会越来越高。

  问:你已经超越了你年轻时的梦想,你有什么想对年轻人说的?

  答:其实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情,但是好像旁边很多人说你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我是希望告诉所有人,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那就为了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

  退役之后的重心是网球学校、陪伴家人和生孩子

  问:在告别信中,你说要开办网球学院,不知道开办学院有无具体计划?会不会邀请卡洛斯来学院做教练?

  答:毕竟网球是我热爱的事业,所以我会继续尽自己所有能力来帮助到更多小朋友参与到网球中来,因为现在网校我们已经跟有关部门有很深的接触了,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开办还要看事情发展。卡洛斯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非常关键,也是对我帮助非常大的教练,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非常真诚地邀请他来当教练。

  问:退役之后,你最新的动向是什么?

  答:作为职业球员来说,时间对我们来说很宝贵,特别是跟朋友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么多年,我唯一愧对的就是朋友和家人,节假日很少时间跟他们在一起,接下来会调整休息,这两个月我会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

  问:你未来会计划回归家庭,请问你打算定居在哪个地方?有没有生小孩的计划?

  答:定居肯定是在中国,但是在哪个城市不一定,因为要看网校在哪里,我下一步还是会以自己的网校为主,小孩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肯定会拥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