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11月将再次赴德手术 伤病给今后生活埋隐患

2014年09月22日 15: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独家连线

  众所周知,导致娜姐“过早”结束职业生涯的罪魁祸首就是她伤痕累累的膝盖。

  针对李娜伤病的问题,《法制晚报》记者今晨连线了李娜的主治医师罗密贝克医生,向他了解了李娜膝盖伤病的具体情况,罗密贝克表示,刚从德国治伤回国的李娜今年11月还将再次赴德做手术。

  膝伤非常严重 保守治疗无法延长职业生涯

  法晚:作为李娜的主治医生,您是最了解她身体和伤病的人,能否谈谈李娜的膝盖伤病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

  罗密贝克:李娜的主要伤病在膝盖内侧副韧带,虽然经过了三次手术,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完全解决。软组织、骨骼和血管都能一定程度上通过自我修复来治愈损伤,但是相比之下韧带这方面的能力就差很多。

  职业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都很密集,在训练和比赛中需要靠韧带的支撑才能实现腿部发力,所以她的韧带得不到充分的休养,才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在我2007年第一次认识李娜并且为她治疗的时候,她的膝伤就非常严重。能坚持到现在,有今天的成绩,除了科学的治疗和手术以外,我认为更多的是李娜的坚韧和她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法晚:如果李娜采取保守治疗,能不能延长她的运动生涯?

  罗密贝克:我不这样认为,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就像我说的,在我第一次接触李娜的时候,她的膝伤已非常严重了,为了延续她的职业生涯,手术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我们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做保障。我认为,李娜的三次手术都是非常成功的,正是这三次手术治疗帮助李娜继续征战职业网坛,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1月赴德再手术 伤病给今后生活带来隐患

  法晚:您觉得李娜的膝伤能够完全治愈吗?会不会影响到她退役后的生活?

  罗密贝克:我想我会帮助李娜完全摆脱膝盖伤病的困扰,她说过她退役之后会再来我这儿,我们要一起讨论如何帮助李娜摆脱膝盖的伤痛。可能还需要进行一次手术,大概会在11月份吧。她以后不需要继续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了,这对于她膝盖的术后恢复是大有好处的。李娜是个坚强的姑娘,她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

  法晚:谈谈对于李娜的祝福和建议吧,在李娜的告别信中她特意提到了您,说您像父亲一样,有您为她“保驾”,她比赛的时候才踏实。

  罗密贝克:她这么说我很荣幸,和李娜的合作是美好的经历。我行医这么多年,接触过很多冠军和运动员,李娜无疑是很有特点的一位,乐观、坚强、幽默、追求完美,这都是我从她身上看到的闪光点。我希望她尽快实现自己的愿望,开办一个网球学校,为这项运动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医生,我要提醒李娜,坚持康复训练和治疗,这对于她是十分必要的。作为一个职业生涯长达十几年的运动员,她的身体承受了太大的负荷。高强度的比赛给她今后的生活带来隐患,所以要像以前一样坚持康复治疗,让身体得到休息和保养。我相信李娜深知此道,会在赛场之外展现她别样的风采。

  外媒态度

  北京时间今晨,《法制晚报》记者就李娜退役一事独家连线了美国《网球视野》杂志专家科利,他表示李娜退役的决定虽然让人在第一时间有些难以接受,但也确实值得尊重,其实她的离去实属无奈,严重的伤病让两夺大满贯的“中国金花”实在无力继续支撑。

  在科利看来,李娜退役之后,28岁的彭帅是最合适也是最应该接过她留下的“中国网坛一姐”大旗的人。从职业球员即将转换为其他社会角色的李娜其实并不会真的离开热爱的网球,或许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她会暂时陪伴家人,但是不久的将来,如果看到李娜成为了一名教练,手把手地教小朋友打球也请不要感到意外,因为这正是众望所归的结果。

  退役只因伤病 从情感上难以接受

  法晚:李娜是中国网坛的里程碑式人物,她的退役对于中国网坛和世界网坛意味着什么?

  科利:她的离开对于世界网坛无疑是巨大的损失。从情感上也是难以接受的。无论在场上或者场下,李娜都是备受欢迎的。她的坚强和幽默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重,很多对手也因此和李娜成为私交甚笃的好朋友。

  法晚: 作为亚洲球员的代表性人物,李娜退役之后,对于其他亚洲网球运动员来说是不是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全世界对于亚洲网球的关注度会不会下降?

  科利:不,虽然现在世界网坛依然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但是正如今年美网比赛中日本名将锦织圭一样,亚洲选手再次证明了他们一样有实力可以登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因此亚洲网球的发展前景依然美好。

  彭帅扛起大旗 盼李娜成优秀教练

  法晚:李娜的离开是否会让中国网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出现真空期?现有的队员有人可以扛起这面大旗吗?

  科利:我认为彭帅有机会继承李娜在亚洲的地位,但是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需要参加更多的大赛,用好成绩追赶李娜。

  法晚:除了郑洁之外,现在本土都是85后的中生代球员了,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些球员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站在更高的舞台上?

  科利:这个跟球员们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李娜无疑给她们做出了榜样,但是要想取得中国金花这样出色的成绩,那些“中国小花”需要好好把握机会,更要不断进步才行。

  法晚:发布会上她说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抽时间陪陪家人,这是否意味着她将会就此远离网球?

  科利:不会的,李娜会换一种方式来普及和推动网球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发展。比如通过分享她的经历和职业生涯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爱上网球。

  法晚:关于未来,李娜自己并没有给出太过明确的计划,在你看来,她最有可能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科利:我认为做教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是能力、声望还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李娜都是当之无愧的。当然,要尊重李娜自己的意愿。但是我相信,李娜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球教练是世界所有的选手和球迷的愿望。

  (记者 杨阳 张昆龙 特约记者 张骜)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