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接力金牌激发中国队士气 孙杨赛后高度赞美队友

2014年09月25日 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孙杨昨天刚说自己是一个人在战斗,希望中国男队能够形成团体优势,今天,中国男队就在仁川亚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力压日本队夺冠。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以来,中国男队的亮点不多,今天这枚接力金牌,无疑给全队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也让中日两队谁能最终称霸亚洲泳坛的猜测有了转向。但日本游泳的人才厚度和整体实力,在很多方面优于中国,是不争的事实。上届广州亚运会上,日本游泳队遭遇惨败,获得的金牌数不及中国一半,但凭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日本游泳正在全面复苏。因此值得中国关注的,也许不仅仅是中国队究竟能否在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上压倒日本队,而是什么样的发展之路才能真正持久。

  接力金牌激发中国队士气

  男子自由泳4×100米接力,是仁川亚运会今日的焦点赛事,除了孙杨和朴泰桓均参赛外,还因为这枚金牌向来备受游泳强队重视。

  因为实力的差距,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无力争夺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但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上,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实力不相上下。为此,中国队派出了没有参加200米接力的孙杨。日本队则因为队中头号选手萩野公介今晚要参加个人400米混合泳比赛,而缺席4×100自由泳接力,这对日本队的实力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中国队夺冠的那一刻,萩野公介正以个人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的身份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他看着电视转播画面,表情遗憾。

  中国队在前两棒落后于日本队,依靠孙杨的追赶,中国队在第三棒反超日本队,昨天刚刚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的宁泽涛担任最后一棒,他再次战胜昨天获得50米自由泳亚军的日本选手盐浦慎理,确保中国队夺得金牌。

  这枚接力金牌,使得宁泽涛成为中国男队在本届亚运会男子赛场上的第二位明星。“因为团队的激励,我今晚是超水平发挥。”宁泽涛在赛后豪气冲天,“我的强项是100米,我希望自己能在后面的100米个人赛上再夺1枚金牌。两年后的里约,我希望自己能进前8名,若有可能,我还希望能夺奥运奖牌。”

  孙杨在赛后也对队友不吝赞美之词,这种团队的成功让孙杨更感到满足。

  中国队的希望之星哪儿去了

  不过,本届亚运会进行到今天,中国游泳男队夺金点局限性很大,相比起日本队较广的夺金、夺牌项目覆盖面,中国队的希望只是寄托在孙杨、宁泽涛等个别选手身上。

  中国游泳男队在2012年首夺奥运金牌之后,郝运、李昀琦、汪顺等一批年轻选手崭露头角。在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中国队曾形成过集体优势,但在本届仁川亚运会已经结束的比赛上,这种集体优势已不见踪迹。

  两天前,日本队教练曾惊讶于中国队参加该项目的选手中只有一人是参加过上届广州亚运会的“老人”,同时也只有一人参加过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这不是因为中国队人才辈出,而是那几名正到了该出成绩年龄的“熟面孔”,除了孙杨之外,或状态不佳、或实力下滑。

  曾被视为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希望之星”的郝运,本届亚运会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排名第四,但3分50秒38的成绩与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3分46秒02,以及去年在游泳世锦赛上创造的3分48秒88相比,都有较大退步。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上获得第四名的李昀琦,成绩为1分49秒25,相比伦敦奥运会时的1分48秒72和去年游泳世锦赛的1分47秒36,也同样出现退步。

  成绩退步的还有汪顺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比之去年世锦赛时下滑了两秒多。本届亚运会,汪顺还放弃了本应是个人强项的400米混合泳。他在200米混合泳之后就表示成绩不太理想。中国队由一批年轻队员出战4×200米自由泳接力,虽然拿到了亚军,但相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游泳世锦赛的成绩,下滑了10多秒。

  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几名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之星”变得黯然无光。郝运的教练曾透露,这名只有19岁的小将好像没有进取心了;李昀琦则因为地方利益之争,不能继续跟随名师朱志根,这让他郁闷了很久。

  本次亚运会,宁泽涛的横空出世让中国男子游泳有了新的关注点,但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还没有稳固根基,在只有孙杨一名顶尖选手的情况下,中国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在世界泳坛实现突破的难度极大,这种趋势从去年游泳世锦赛以来已经越发明显地体现出来。如果中国男队没有孙杨,不仅奥运、亚运的金牌数大大削减,而且整体实力也会下降不止一个档次,而日本男队如果没有萩野公介,却依然是一支可以夺取奥运奖牌的强队。

  日本队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值得中国学习

  日本游泳队曾把持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长达56年,这从一个层面反映出日本游泳长期保持着整体优势。

  本届亚运会萩野公介的名字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但除他之外,入江陵介、松田丈志等人也是世界名将。中国男队一批“希望之星”的亚运成绩相比奥运成绩和世锦赛成绩出现退步,而日本男队整体表现却在上升。比如入江陵介的100米仰泳成绩比去年世锦赛时提高了近1秒,萩野公介的200米混合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成绩均好于去年世锦赛的成绩。

  日本队中不仅有一批90后年轻人,还有一批年近30岁的老将,比如27岁的古贺淳也和30岁的松田丈志等。

  游泳是日本普及度和业余训练水平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由于形成了完整的学校和俱乐部训练体系,日本的竞技游泳水平一直保持在亚洲一流。

  也正因为此,虽然被视为是全世界游泳强队中个头最矮的一支队伍,但日本队从来不认为先天条件不佳会造成大碍。在亚洲,中国运动员的身体条件最接近欧美选手,训练条件的保障也最优越,但中日两队在亚洲泳坛的争锋并没有因此产生差异。

  2010年广州亚运会,借东道主之利,中国游泳队的成绩全面压倒日本队,不过,本届仁川亚运会,那样的景象已经不可能出现。记者问日本教练为什么日本游泳实力近4年有了明显提升时,他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当一个国家的游泳运动基础已经非常牢固、游泳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十分健全时,如果没有出现重大变故,一支队伍兴衰的唯一原因就是人才培养的周期性。

  而中国的培养模式,因为缺乏培养基础,成绩的优劣受客观条件的影响很大——曾经很强的女子蛙泳,在罗雪娟退役之后反而成了软肋;女子蝶泳则是刘子歌、焦刘洋一统天下多年,不见接班人出现;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本应该受孙杨影响,形成集团优势,但事实上却是一批“希望之星”因各种原因集体萎靡。

  中国男子游泳近几年的成绩突飞猛进,奥运奖牌、金牌的突破全部完成,一些成绩让老对手日本队称羡,但对比两队的整体实力,日本队值得中国队学习的地方依然很多。

  本报仁川9月24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