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水军三箭齐发 女水成功卫冕集体球类首冠

2014年09月25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的亚运会赛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代表团的水上项目显示强大的夺金能力——女子水球继广州亚运之后再次夺金;赛艇项目产生7枚金牌,其中4枚落入中国队囊中,中国香港队也有1金入账;泳池中,孙杨与队友勇夺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中国水军三箭齐发,威风八面。

  集体球类首冠 女水成功卫冕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中国体育现在越来越重视集体球类项目,大球项目被认为是衡量一国体育基础的重要指标。昨天下午中国女子水球队率先争了一口气,在以11比6战胜最后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之后,水球姑娘们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冠军,实现了从广州亚运会到仁川亚运会的两连冠,这是也中国军团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集体类大球冠军。

  4位老将仍是中流砥柱

  项目在亚洲尚处推广期

  昨天中国队跟哈萨克斯坦队的最后一战是名副其实的“决战”——哈萨克斯塔前4场3胜1负,中国队前4场全胜,两队净胜球相同,只要哈萨克斯坦队能战胜中国队,冠军就是她们。不过中国队证明自己的实力依然在亚洲领先。

  第一节中国队通过赵子涵的进球和孙雅婷的梅开二度以3比1领先。第二节,孙玉君攻进2球,但中国队城门连续三次失守,一度被哈萨克斯坦队追至4比5,第二节结束前,刘萍、孙玉君和张潀连进3球,上半场中国队以8比4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两次调整阵容,目的是为让球队保持充沛体力。中国队以9比6领先进入第四节。关键的第四节,中国队加强防守让对手一分未得,自己则打进两球。本场比赛27岁的天津籍球员孙玉君攻入3球,成为夺冠的最大功臣。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除了夺冠,最重要的目标是锻炼新人。2006年参加世界杯的那批队员,现在只剩下杨珺、刘萍、孙玉君以及孙雅婷4人,从比赛过程看,她们仍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年轻球员很难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完全接过前辈的枪。

  项目在亚洲尚处推广期

  四年前广州亚运会,水球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当时参赛的球队只有中国队、印度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北京奥运会第5名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3战全胜轻松夺冠。仁川亚运会参赛队扩大到了6支,印度队没有参赛,新加入了日本队、中国香港队和新加坡队。这也能看出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对项目本身而言具有推广作用。

  6支球队采取单循环赛加淘汰赛,赢1场积2分,平1场积1分,输球0分。前4场比赛,中国队先后以15比10战胜日本队,以14比4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以20比2战胜中国香港队,以26比3战胜新加坡队。从比分也可看出,亚洲范围内水球项目发展很不均衡,中国女队在亚洲范围内可以说没有对手。

  在2012年的第9届亚洲水球锦标赛上,只有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3支球队参赛,201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亚洲也只有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队参加了女子水球项目。

  对中国女子水球队而言,如何成为稳定的世界顶级球队是当务之急。2013年中国队曾在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上夺冠,但在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姑娘们只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拿到过亚军,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只拿到第9名。整体而言,这个项目欧美球队优势明显,中国女子水球队要想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想拿到奖牌,难度依然不小。

  大获丰收日进19金

  争金大潮 泳将当先

  本报讯 (记者 白志标) 昨天是仁川亚运会的第五个比赛日,全天共决出38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这一天创造了开赛以来的最多夺金纪录,收获了19枚金牌,足足占了整个赛会当天产生金牌的一半。在奖牌榜上,中国也以59金遥遥领先韩国的26金。

  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之所以能大获丰收,与水上和泳池内“水军”的强悍表现有着直接关联。在泳池里,中国游泳健儿延续了开赛以来的夺金势头,在昨天产生的7枚金牌里,中国选手拿下4枚,分别是沈铎的女子200自由泳、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傅园慧的女子100米仰泳和孙杨等4人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其中孙杨领衔的中国男子选手在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不仅顺利赢得金牌,而且还以3分13.47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与泳池内中国“泳将”们卓越表现相呼应的是,在水面上中国“桨手”们也拿到了今天赛艇7枚金牌中的4枚,女子双人单桨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敏、苗甜夺冠,段静莉、吕扬获得女子双人双桨冠军,郭帅、潘旦旦、陈翠明、黄文仪收获轻量级女子四人双桨金牌,马健、刘荡、张全、刘治宇拿到男子四人双桨冠军。

  在“水军”掀起夺金狂潮的同时,中国武术高手们也不示弱,先后在散打女子52公斤级、60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和70公斤级获得冠军。同时,中国体操男队的状态也开始回升,女队姚金男继夺取女子全能金牌后又收获了一枚高低杠金牌,而邹凯、廖俊林则分别为中国男队夺得自由体操和吊环的金牌。

  不过在昨天的羽毛球单项比赛中,中国女双强档于洋/王晓理以1比2爆冷不敌马来西亚组合许嘉雯/温可微,无缘八强。中国男女子网球队也双双在网球团体决赛中失利,收获两枚银牌。

  赛艇决出7金 过半归于我队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许蓓 本报仁川9月24日电

  今天,中国水军三箭齐发、威风八面,仁川亚运会赛艇项目的首个决赛日共决出7枚金牌,亚洲赛艇霸主中国代表团横扫4金,其中黄文仪和张全两位广东选手也为广东水军增添两枚亚运金牌。更难得的是,中国香港代表团也由骆均海在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项目上里程碑式地赢得了亚运史上首枚赛艇金牌。

  黄文仪期待里约圆梦

  今天,中国赛艇队由张敏搭档苗甜赢得了女子双人单桨的冠军,这也是仁川亚运会第一枚赛艇金牌,为中国赛艇队取得“开门红”。随后,中国队又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男子4人双桨项目上连下三城。

  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在伦敦奥运会为中国赛艇队赢得唯一一枚银牌的广东选手黄文仪,广州亚运会上,她与潘飞鸿组成的“黄飞鸿”组合摘下了中国代表团广州亚运会的第100金,而今天,她与3位新人搭档出战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项目,拿下了个人第二枚亚运金牌。黄文仪表示赢得比上届更艰难,主要是因为对手的进步,但这也令她感到开心,因为这说明了亚洲赛艇整体水平的提升,竞争越大,对中国队的激励也越大。对于出战4人项目,黄文仪的回答很有霸气,她说优秀的赛艇运动员必须能驾驭任何位置,今年的世锦赛,她就从领桨手变成跟桨手,与潘旦旦合作取得了个人最好成绩。展望里约奥运会,黄文仪说她正期待将奥运奖牌的颜色从银色变成金色。

  中国香港亚运赛艇首金

  今天,中国香港队的三朝元老骆均海在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比赛中第一个冲线,赢得了中国香港代表团亚运史上首枚赛艇金牌。此后,周广荣/邓超萌组合与李嘉文又分别赢得了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女子单人双桨的银牌,斩获颇丰。李嘉文赛前的目标是抓住中国队没有参赛的机会冲击金牌,可惜前1000米还遥遥领先的她最终后劲不继,东道主韩国选手后来居上抢走了金牌。

  中国香港队的教练黄志伟告诉记者,骆均海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是对香港赛艇20多年发展的一种奖赏,坚定了香港赛艇人继续向前的信心,也会令更多的香港人认识赛艇这个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进来。更值得一提的是,骆均海的金牌是在没有中国队参赛的情况下夺得的,周广荣/邓超萌却是力压中国队选手赢得了银牌,这令中国香港队选手的信心大涨,也不枉他们请来了前中国赛艇队教练吴纪宁,不枉今年队伍到处训练比赛。

  香港赛艇队的

  秘密武器:“来自广州的宁”

  韩国有“来自星星的你”席卷亚洲,今天,中国香港赛艇队也有“来自广州的宁”扬名亚运。这位“宁”就是吴纪宁,前中国赛艇队教练,当年正是他带的广州选手黄钟鸣在世锦赛上赢得了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的冠军,伦敦奥运银牌得主黄文仪进广东省队的第一位教练也是他。吴纪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还曾转战加拿大,作为加拿大赛艇队的外教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吴纪宁的妈妈在广州病重住院,本来与加拿大队签约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吴纪宁在伦敦奥运会后还是毅然辞职回到了广州,陪伴母亲。今年5月他的妈妈过世后,吴纪宁接受了中国香港队邀请,由于爸爸和家人都在广州,他不想离家太远。

  对于加盟中国香港队,吴纪宁说既是还愿也是迎接新的挑战,毕竟与香港赛艇人已有十多年的交情,他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香港赛艇上升到新的高度,实现他们在亚运会夺金的目标。中国香港队选手李嘉文告诉记者,吴教练来了之后,他们觉得训练辛苦了很多,回家的时间都没有了,不过也一步步看到自己在各方面能力与指标的提升,因此是痛并快乐着。

  从5名弟子开始起步

  吴纪宁说,在香港的工作是非常愉快的,因为团队给了他绝对的支持,不仅是经费、器材等后勤保障,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空间与自由度,完全信赖他的训练计划安排——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到澳大利亚和山东集训,尽可能地参加更多的比赛。因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香港赛艇队的进步非常明显。

  刚到香港时,吴纪宁也遇到了困难,首先是只有4男1女5名队员,选拔人才非常困难,而且现有队员都是半专业的选手,在能力上无法跟中国赛艇队选手相比。吴纪宁首先加强了最基础的体能训练,然后采取激励的方法,为队员们设立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让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也就非常乐意追求新的突破。

  现在,中国香港赛艇队最多时已经有10名选手,吴纪宁与选手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平时他可以跟队员说笑,但训练中他又是非常严格的老师,要求学生绝对的服从。由于中国香港队只有轻量级选手,因此,最擅长轻量级训练的吴纪宁也将轻量级项目定位为突破项目,亚运会上轻量级有单人、双人、4人的项目,在这么多的项目中冲击一枚亚运会金牌,吴纪宁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