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项目两队痛失主力 韩国人给自己安排弱旅

2014年09月25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归化运动员须住满3年 仁川亚组委无情讲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周婉琪

  本报韩国仁川9月24日电

  每一届大型综合运动会,归化运动员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仁川亚运会在开赛前就曾因为归化运动员的问题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中华台北男篮的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因为不满足“运动员必须在归化地居住满三年”的要求而无缘仁川亚运,这一度激怒了中华台北篮协。其实,这项规定一直存在,但国际篮联并没有严格执行,而仁川亚组委对此却是无情讲。在运动员属不属于亚洲人这个问题上,这次似乎是韩国人说了算。

  男篮项目两队痛失主力

  韩国人给自己安排弱旅

  日前,中华台北队在男篮首战就以68比74输给了从资格赛打上来的哈萨克斯坦队,这支中华台北队,跟在菲律宾亚锦赛击败中国男篮晋级4强的那支队伍相比,缺少了昆西·戴维斯这位身高2.03米的归化球员。

  本月初,中华台北篮协秘书长李一中在收到亚奥理事会关于昆西·戴维斯身份确认的回函时十分愤怒,本届亚运会的归化规则与国际大赛不同,其中有一项硬性规定是“运动员必须在归化地居住满三年方可代表归化地出战仁川亚运会”。戴维斯在台湾住了两年10个月,的确不符合满三年的规定。“韩国亚组委的举动针对性很强,摆明冲我们和菲律宾队来的。我们确认过很多次都说没问题,没想到比赛前来这一招。”李一中说。

  前不久在男篮世锦赛上表现可圈可点的菲律宾男篮也因为仁川亚组委对归化球员的规定而损失大将布拉奇。

  在归化球员的居住时间上制定规则,倒还算不上韩国人的“盘外招”,毕竟国际篮联也有条文规定归化球员需要在当地居住满三年,只是国际篮联本身并未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但看看本届亚运会男篮小组赛的分组,中国男篮与中华台北队同组,菲律宾队与伊朗队同组,在国际篮联的排名中,中国队第14,伊朗队第17,而中华台北队曾经赢过中国队,菲律宾队则是世界杯参赛队伍,而韩国人给自己找的不需要打资格赛的对手是实力相对较弱的约旦队,东道主优势十分明显,如此安排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开幕式后方知无缘亚运

  阿联酋柔道队不满安排

  由于不符合亚奥理事会对于归化运动员居住年限的规定,阿联酋的三名柔道队员日前被取消参赛资格,其中26岁的73公斤以下级选手维克托被视为本届亚运会该级别的金牌争夺者之一。

  阿联酋柔道队官员阿尔塔米米说:“亚奥理事会应该在宣布对阵之前就告诉我们,而不是之后。”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三位阿联酋柔道选手已经做好了参赛准备,但他们却是在亚运会开幕式后才收到正式通知。

  本届仁川亚运会,对归化运动员三年居住期的规定对中国男篮来说是有利的。拥有戴维斯的中华台北队已经连续三次在亚洲比赛中战胜中国男篮,而拥有布拉奇的菲律宾队更是中国男篮的劲敌,仁川亚组委如此严格执行归化球员的规定,倒是帮了中国男篮一个大忙。韩国男篮也有一名归化球员,那就是39岁的老将文泰钟。文泰钟身高1.98米,司职小前锋,他拥有一半韩国血统,母亲为韩国人,父亲是非洲裔美国人,而文泰钟出生于韩国首尔。

  不过,在两天后开战的田径赛场上,西亚队伍的归化运动员又是中国队的心腹大患。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卡塔尔的归化运动员、尼日利亚人费米·奥加诺德在此前的国际田联洲际杯赛中创下了10.0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一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也是卡塔尔的归化运动员萨·弗朗西斯,这名尼日利亚人在2007年跑出了9.99秒。本届亚运会的男子“飞人”大战原本被视为中日之争,中国派出了张培萌和苏炳添出战,但日本小将桐生祥秀并未参赛,张培萌与苏炳添要面对的最大对手就是卡塔尔的奥加诺德。此外,西亚国家还在男女子中长跑项目上引进了大批非洲选手,中国队除了要与在此项目中一直保持强势的日本队竞争,还要面对西亚归化运动员带来的冲击。

  中国运动员归化外国

  目标是打败昔日队友

  在亚运赛场上,部分原本是中国国籍的运动员归化外地后,倒成为了中国队选手的对手。

  在男篮赛场上,日本队的张本天杰是男篮历史上首位被日本队归化的中国球员。张本天杰身高1.97米,出生于辽宁沈阳,原名张天杰,父亲张剑是辽宁省的男篮球员,母亲是一名排球运动员,爷爷是辽宁省击剑队前任总教练。张天杰的母亲在退役后赴日本留学,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张天杰就跟随父母一起移居日本,初中时他已在爱知县的中学联赛中小有名气,大学就读于日本青山学院时,他成为了校队主力中锋。

  改名后,张本天杰在2008年亚青赛入选了日本青年队,2011年代表日本队参加了深圳大运会,今年也随队出征男篮亚洲杯。

  2011年加入韩国国籍的田志希将在仁川代表韩国队参加女乒比赛。7岁开始练乒乓球的她曾师从中国乒乓球名帅尹霄。在2007年亚青赛上,14岁的田志希已获得女单第2名,2008年加入鲁能俱乐部。不过,在乒乓球人才资源丰富的中国,田志希很难获得进入国乒的机会,最终被现任韩国乒乓球队教练金炯锡招入门下。根据国际乒联规定,改变国籍的选手在7年内不能参加世乒赛,但可以参加仁川亚运会,而田志希此前表示:“现在世界排名第4、第5的中国选手都曾是我青年队的队友,我代表韩国参赛,目标是打败她们。”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举重赛场。在日前的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中,哈萨克斯坦归化运动员祖尔菲亚遗憾摘银,这位在伦敦奥运会时代表哈萨克斯坦夺金的中国姑娘原名赵常玲,出生于湖南,在2008年被交换到哈萨克斯坦。而在仁川的比赛后,无论中国记者称她为祖尔菲亚还是赵常玲,她都不予回应,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两年前,祖尔菲亚曾说过,身份被曝光让她回国后“压力很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