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球仍让人揪心:男足"如约"出局 男篮1分险胜

2014年09月26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亟待振兴的中国三大球获得了在仁川亚运会同日亮相的机会。在女排、男篮都称不上令人满意的胜利后,中国国奥队“如约”复制输球又输人的剧情,别说“跻身四强”,连八强大门都未闯进。现场督军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未等终场哨音响起就愤然离席,“中国足球这些年就没有让人满意过。等着吧,会有很多(关于足球)的改革。”蔡振华离场前的一席表态似乎又一次让人看到体育总局发狠抓足球的决心,只不过类似的悲愤与决心早已屡见不鲜。

  男足:计划内溃败

  昨晚,中国男足再次遇到“苦主”泰国队。这让中国球迷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去年以5比1羞辱国足的那支球队。资料显示,泰国亚运队中有9人参与了“5比1”。

  赛后,看着志愿者送来的“中泰射门比25比5”的数据时,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们苦笑着说:“廖力生、石柯、李昂,中超联赛培养出的青年才俊,就这么被泰国队围着虐,中国足球还有遮羞布吗?”

  “这就是现实,今天的这场比赛和国足的1比5没有可比性,泰国队进步很快,我们未来一定要重视这个对手。”国奥队主帅傅博赛后说。可是这支中国国奥队有“未来”吗?至少现场督军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心存疑惑。

  当比赛进入终场补时阶段时,蔡振华愤然离席,临上电梯前,他重重甩出一句,“中国足球这几年就没有让人满意的成绩。”当被问及“两年后,这支国奥队有戏吗”,蔡振华强忍不快,接着说,“你们说呢?你们都看见了。我什么也说不出来。中国足球靠口号发展不起来。中国足球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请大家保持耐心。你们等着吧,会有很多的改革。”

  男篮:赢得太沉重

  59比58,当中国男篮昨天下午在三山体育馆以1分优势险胜中华台北队后,中国队主帅宫鲁鸣面无表情地离开场地,在休息室门外与教练组成员总结比赛。最近交锋给出的3连败成绩单,让这支几乎全90后出征的中国篮球青年军在仁川承受太多场外的压力,特别是在中华台北队缺少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主力张宗宪的情况下,中国队如果输球,这些号称CBA培养出来的青年才俊恐怕将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

  球队取胜后,宫鲁鸣却在球馆通道里问助手李楠,“今天我们三分球中了几个?投篮命中率怎样?都是什么样的失误?”很显然宫鲁鸣认为胜利有瑕疵。王哲林和周鹏都交出了得分上双的成绩单,但中国队各类低级失误却此起彼伏,中华台北队甚至在第二节一度打出了12比0的小高潮。正如宫鲁鸣所言,“这场比赛我们最大的问题还是表现不稳定。”这是中华台北队每每将分差缩小,甚至在终场前5.8秒将分差缩至1分的原因所在。“我们犯规太多,低级失误太多,进攻效率不高。”王哲林赛后总结道。对于发生在最后一分钟的惊心动魄,周鹏赛后走过混合采访区时似乎还没有从恶战中解脱出来,他语音微微发颤地说:“当时领先了四五分,以为差不多拿下了,结果后面处理球出现了失误。”

  技术层面的失误实际是中国队心理脆弱的体现。对于此前的3连败,宫鲁鸣说,“今天队员们打得太紧了,我觉得本来这个球不应该这样,队员想打好是正常的,过去是过去的,现在是现在的。我没说什么,但队员自己把比赛当成决赛打。”不过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也从“1分险胜”中得到一些积极的启示,“实际上这1分的胜利会对球队帮助更多,这种经历会让这些队员在信心上提升更多,比顺利拿下这场球更有价值。”宫鲁鸣说。两连胜后的中国男篮以C组第一身份晋级,下阶段小组赛将提前遭遇夺冠热门伊朗队。

  女排:晋级存隐患

  在出征亚运会的我国三大球的球队中,女排无疑是相对实力最强也最有望染指金牌的球队。可是在看似一马平川的小组赛中,她们暴露的问题依然让主教练徐建德忧心忡忡。

  尽管出现在仁川的中国女排是名副其实的“二队”,但由于在此前亚洲杯比赛中以连胜6场不失一局的战绩夺冠,这支中国女排依然被东道主韩国队视为夺冠的主要对手。在此前3场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同样不失一局。不过昨天,她们却经历了一番周折。在首局轻取中华台北队后,她们在后两局打得格外艰险。第二局比赛中,中华台北队竟以8比1领先进入暂停。场边的代理主教练徐建德面色不好看,不时叮嘱弟子注意站位和接发球要领。之后李静关键时刻连救两个局点,中国队以26比24完成逆转。可惜第3局,中国队依然因接发球和拦网方面的失误被对手紧紧咬住比分,能够以25比22险胜,中国队受到运气的眷顾。

  徐建德一直强调“比赛的准备做得不充分”,可是昨天一役后,中国队小组赛之旅已告一段落,尽管1/4决赛不是难关,但接下来冲击奖牌的半决赛、决赛一场比一场难,泰国队和韩国队的势头都很猛,没有准备好的球队又怎能在一场定生死的比赛中找到生机?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登陆仁川

  怎么老是你

  昨天白天,游泳女将陆滢犯规和中国男篮1分险胜中华台北,将运动员如何适度“在意”比赛的问题抛出来,可是看过昨晚国奥男足与泰国队的仁川亚运会1/8决赛,我真心觉得关于此话题的讨论不适用于中国足球。当中国队以0比2脆败出局后,“中国足球,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的中式英语疑问不由在脑际回响,只不过这至今都是一道无解命题!

  对于国奥出局,几乎所有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都有心理预期,只不过出于情感,他们仍渴望惊喜出现。悲催的是,比赛仅仅过去了5分钟,他们便看到了尽头。面对同样“90后”的泰国球员,中国国奥队的“职业球员”们更像业余选手。红牌,输球又输人,国奥队延续着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固有的丑陋出局模式,这样一场比赛对于坐在现场看台上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副主席于洪臣来说是刺激,更是折磨。

  仁川亚运会开幕一周,中国代表团发出的“振兴三大球”口号言犹在耳。如果说这一美好愿景能在空中楼阁里暂且放上几十年甚至更长,不知道“国奥仁川亚运跻身四强”是中国足球界哪位“斗胆”喊出来的?看过中、泰足球在韩国安山交手,没有人觉得这口号是个冷笑话,只当是中国足球又一次自取其辱。HOW ARE YOU(怎么是你);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中国足球多年来似乎一直被这连串中式英语提问所困扰,但细细想来,这样的失败不过是足球规律作用下的循环往复。既然无解,就别再问了。

  相信在中国代表团所有参赛项目中,各队对成绩的在意程度各有不同。除了中国足球外,中国男篮对亚运会也格外在意,以至于他们把与中华台北队一场普通的小组赛上升到“决赛”高度,而1分险胜这个对手后,中国队就会与夺冠热门伊朗队提前相遇。中国游泳女队似乎把“在意”引向另一个极端,在对卫冕4×100混合泳自信爆棚后,中国队派出了全替补,可惜身经百战的陆滢竟然会用低级犯规把姐妹们挡在决赛门外。在大赛里,水平、态度和良好的心态从来都是制胜法宝,看国奥男足,长长心,别让足球兄弟的出局变得一文不值!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