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坛父子兵闯江湖 阿尔斯兰:名门之后有压力

2014年09月26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俗话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篮球场上这样的“父子兵”,如八一队名帅阿的江的儿子阿尔斯兰,今年就升入八一一队,新赛季将和父亲一起征战CBA,还有浙江广厦队教练李春江的儿子李京龙,他已经在上赛季崭露头角,今年将再度和老爸并肩作战。

  昨天在CBA体测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见到了这两对“父子兵”,虽然这些名门之后距离自己父亲的当年成就还相差很远,但无疑他们在“子承父业”的道路上都迈出了坚实一步。

  阿尔斯兰:名门之后有压力

  阿的江原本没想让阿尔斯兰打篮球,因为他觉得做运动员太苦,希望阿尔斯兰走读书的道路,但没想到,阿尔斯兰对篮球的热爱,“超出了我的想象”,阿的江对北青报记者说。

  对篮球的热爱,以及继承了父亲的篮球天赋,阿尔斯兰后来转到了专业训练上,成绩不俗:在他刚满15岁时就入选了当时U15国青男篮;今年还进入U18男篮亚青赛的集训名单。

  阿尔斯兰今年进入八一一队,成为“父子兵”,也终于有了和父亲交流、学习的更多机会。“名门之后,对于我来说,压力有一些。”阿尔斯兰对北青报记者坦言,“但也是一种动力。”阿尔斯兰身高比阿的江高些,也是打后卫,阿尔斯兰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和父亲都是打后卫的,但风格不太一样。”他曾经专门上网搜过父亲当年打球时的一些视频,“他传球、组织好,我则是速度快、突破好,个人进攻也好些。”而阿的江则说:“他的投篮比我好。”

  阿尔斯兰没有透露自己的偶像到底是不是阿的江,但父亲知道儿子心中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站上国家队的舞台。“这个梦想会一直支撑他在这条路走下去。”阿的江对北青报记者说,“谁都不能帮他,只有依靠自己。”

  这是阿尔斯兰第一次跟随父亲参加CBA,他明白自己身上欠缺的东西有一大堆。所以,对于自己即将打的第一个CBA赛季,阿尔斯兰说:“我对自己没什么预期,就是尽全力,做好自己,能尽量帮助球队。”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宋翔

  阿的江:希望他成为自己就好

  阿的江做球员时,是中国篮坛响当当的国字号后卫,现在儿子也走上这条道路,他对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预期:“在篮球上,我希望他成为自己就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作为父亲,这样的预期不算高,而相对宽松的成长空间可能正是阿尔斯兰在个人发展上最需要的东西。

  今年阿尔斯兰是和其他一些八一青年队的球员一起升到八一队的,“我们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要求不会太多,也不会给他们压力,就是要求他们敢于释放、去体验。”这些年轻球员自然包括自己的儿子。

  在阿的江的眼中,阿尔斯兰有几个特点:第一是作风好,能吃苦。“我看他是能吃得了苦的,这点是最重要的。”阿的江对北青报记者说。第二速度快、投篮准;第三还需要大量的磨炼,尤其是作为组织后卫,阿尔斯兰在比赛经验、组织能力等多方面都远远不够。

  “在上到一队后,我看到他非常努力,也看到他非常想打好。”阿的江谈到阿尔斯兰时这样说,“当然他也会经历迷茫、磨合的时期,这和其他刚上来的球员是一样的。”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宋翔

  李京龙:逐渐适应被关注

  上赛季李京龙第一次打CBA,场均只有3.7分、0.2次助攻。如果单凭这份数据,李京龙是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的,但因为他父亲的名气,以及又是在父亲手下打球,李京龙得到的关注度非同一般。“会有困扰,”李京龙说,“但逐渐适应就好了。”

  李京龙对北青报记者坦言,自己走上篮球道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李春江的影响。“我记得那会儿,放学后我就去球馆,后来就成了习惯。”李京龙说。

  李京龙小时候被父亲送到体校专门练习篮球,后来到美国读了两年高中,回来后,他2010年在广东青年队训练,当时李春江还是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到浙江广厦队任教后,李京龙也在上赛季成为浙江队的一员。李春江当时说:“现在只是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空间,让他锻炼自己,不过很多东西,还得他自己去领悟。”

  一个CBA赛季下来,李京龙的数据不算突出。“我还需要更多学习,也要变得更加成熟一些吧,积累一些经验。”李京龙说,“我觉得自己在投篮、手感上都还可以,天赋也行,但在如何处理球上,还需要更多的提高。”而李春江说:“他很努力,也在进步。”

  和阿尔斯兰一样,李京龙也曾经进入过国青队,他的篮球天赋早早地就被教练们注意到,但和阿尔斯兰相比,李京龙并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目标,像是进入国家队。“那些目标太远了,我没有考虑。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眼前的东西。”李京龙说。

  “那你父亲对你有什么预期吗?”北青报记者问李京龙,“他对我有期望值,肯定是希望我能打出来。就像是其他父亲对于孩子的期望是一样的。但他也不会逼我要怎么样,凭我自己发展吧。”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宋翔

  李春江:对儿子会更严厉

  在篮球圈,李春江脾气火爆是出了名的。过去一个赛季,李京龙自然深有体会。“谁做错了都挨骂,我也不例外。”甚至批评得更狠,“我对他的要求有时会更高一点,更严一些。”李春江说。

  令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上赛季有场球,由于对李京龙的一次进攻犯规感到不满,李春江当场毫不留情地怒斥,“不是说他是我儿子,我就选择照顾或什么的。”李春江表明自己的立场,“他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应该努力、敬业和职业。”

  当然,李春江在指导李京龙时也不总是火爆脾气。在CBA体测这几天中,李春江每当看到李京龙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时都会第一时间指出来,如投篮时要注意节奏,要增强力量等,他们之间对话更像是父子之间的交流。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