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文秀破20年大赛清白纪录 中国多位名将曾涉药

2014年10月0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仁川10月3日电 兴奋剂始终是一个与竞技体育伴生的“幽灵”。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运动员已经20年没有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会上发生过兴奋剂事件。然而张文秀事件让中国体育保持20年的纪录一夕作古。

  在9月28日晚间进行的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张文秀投掷出77米7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获得亚运三连冠。赛后兴奋剂检测中她并没有出现问题,但在2天前的赛外检查中,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她被剥夺了亚运会参赛资格,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中国体育秉承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态度,始终对此保持高压态势。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1998年游泳世锦赛连续爆发兴奋剂丑闻后,特别是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大环境下,中国体育“乱世用重典”,严厉整治兴奋剂问题,体坛风气随之一振。但作为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之一,张文秀与禁药有染,不啻一枚重磅炸弹被引爆。

  (小标题)不堪回首的往事:从游泳队到“马家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拿到4金5银震惊世界,2年后的罗马世锦赛更拿到12金6银1铜。但在获得佳绩的同时,从对手、媒体到反兴奋剂组织,都已经盯上了这支冠军之师。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7人是当时如日中天的游泳队运动员。包括吕彬、杨爱华、熊国鸣在内的一批名将被禁赛。

  1998年的游泳世锦赛,四名中国选手药检未能过关,原媛更因随身携带生长激素,直接被澳大利亚驱逐出境。短短一年后,此前已经被查出服用禁药的熊国鸣、王炜再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他们被判处终身禁赛“极刑”。2000年悉尼奥运前夕,世锦赛冠军吴艳艳未能通过药检,中国泳协对其禁赛四年。

  同样在悉尼奥运会前夕,大名鼎鼎的长跑“马家军”也遭遇地震。由于多人血检超标,包括名将董艳梅在内的多人无缘奥运。前后短短一年之间,宋丽清、尹丽丽等名将纷纷落马,而宋丽清甚至为了逃避药检,从基地出走,一时舆论哗然。

  (小标题)严查之下仍铤而走险 孙英杰服禁药演肥皂剧

  经过主管部门长时间大力整顿,兴奋剂的阴影在新世纪渐渐远离中国体坛。然而仍有部分选手在各方严打之下铤而走险,而名将孙英杰在2005年东窗事发,更是上演了一幕体坛肥皂剧。

  2005年恰逢全运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十运会马拉松决赛合并举行。隶属于火车头体协的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在女子万米决赛后尿检呈阳性,被处以两年禁赛处罚。事发之后公众之所以哗然,在于孙英杰和教练王德显的表现。

  孙英杰辩称是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一个厕所中捡到一瓶药而“误服”,而队友于海也主动认罪,称是自己将禁药掺入食物。官司甚至打到了五大连池法院,虽然孙英杰胜诉,但处罚无法更改。最终她被禁赛两年,状态一落千丈,教练王德显则被终身禁赛。

  另一位与禁药有染的名将是欧阳鲲鹏。2008年,26岁的他在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禁药,随后他被处以终身禁赛的严惩,而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在事后他的解释中,“瘦肉精”这个专用名词第一次被传遍千家万户。

  2007年,铁人三项名将王虹霓赛后药检被查出违规,遭到两年禁赛,2008年竞走名将宋红娟则在获得奥运资格的情况下遭到四年禁赛,无缘北京奥运。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赛艇运动员郭林娜、百米女飞人王静都栽倒在“药瓶子”上。而2010年,更有自行车名将李富玉遭到禁赛。

  (小标题)轰动事件:佟文的解禁和廖辉的复出

  2010年,北京奥运冠军、柔道名将佟文遭到国际柔道联盟的处罚,称其在前一年世锦赛上的药检呈阳性,须接受禁赛两年的处罚,而佟文蝉联的三届世锦赛冠军金牌也将被取消。面对严厉的惩罚,佟文坚称是因误吃了带有瘦肉精的猪肉,才被检测出兴奋剂。

  随后佟文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撤销禁赛。峰回路转的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在对佟文B瓶尿样检测的时候,没有向当事人或其代表提供到场的机会。由于程序违法,佟文的禁赛随之取消。2012年,佟文还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一枚铜牌。

  2011年11月,国际举重联合会通报,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四年。而他在2010年举重世锦赛上挺举、总成绩冠军和世界纪录也被取消。但廖辉认为这是“诬陷”,并提出了上诉。经过申诉,他的禁赛期被缩短为两年。

  2013年的举重世锦赛,复出的廖辉表现神勇,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全取三金,并打破了张国政保持的挺举197公斤、保加利亚选手博埃夫斯基保持的总成绩357公斤两项世界纪录。(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