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鲁能引领青训新模式 专家称足球人口是关键

2014年10月08日 15:1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万达集团就与中国足协合作,向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等输送“希望之星”。日前,《马卡报》爆出的王健林将入股马竞俱乐部的消息,也被认为是万达开启“走出去”新模式的一种尝试。联系到此前鲁能俱乐部直接在巴西收购足球俱乐部,从而培养国内年轻球员的模式,可以说两家俱乐部在类似“精英模式”的青训之路上走出了相似的一步。在国字号一片低迷的今天,这种全新的模式能拯救中国足球的未来吗?岛城足坛名宿刘国江和国作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健力宝模式有何不同?

  日前,关于王健林投资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的消息经由《马卡报》披露出来。据《马卡报》分析,王健林在对马竞进行资本投入后,一定会在马竞的管理层面参与意见,无论是直接参与还是派代表间接参与。

  消息一出,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此前传出王健林可能投资罗马的消息不同,这一次的消息可信度很高,原因就是在此之前万达与马竞之间在青训方面已经有过合作。2011年底,万达集团与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签订“中国足球希望之星”战略合作协议,每年由万达集团选派“希望之星”前往三家俱乐部进行训练,其中,青岛“小梅西”李明便获得了进入马竞学习的机会。所以,王健林入股马竞,也被认为是顺理成章的。

  在万达之前,鲁能俱乐部已经收购了巴西体育中心青训俱乐部,未来将实现巴西、中国两国球员之间的广泛交流。上月底,首批33名鲁能小球员已经前往巴西开始了第一期的集训和比赛。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鲁能俱乐部完成收购之后,将在原有基础上将增加U20的队伍。U20队除了参加圣保罗州的比赛之外,还可以参加巴西全国性的青年联赛,这样无疑为将来对外输送球员、以及鲁能俱乐部自己使用和调整球员做好了铺垫。

  其实,这并不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走出去”,大家耳熟能详的“健力宝模式”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作为健力宝队留洋巴西的助理教练,国作金认为,两种模式之间还是有所区别的,“这种方式跟之前的健力宝模式还是不太一样的,球员的融入性更高一些,除了足球,在思想、语言方面也要有所加强。”

  是否具备推广的可能性?

  对于万达和鲁能这种通过收购国外俱乐部来给中国球员提供青训机会的方式,国作金认为,“无论鲁能还是万达,这种举动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肯定是好事。这也是随着足球自身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应运而生。在足球发达国家,建立自己的训练基地、购买俱乐部或者入股,给更多的青少年提供机会去训练、比赛,让他们感受足球高水平联赛的氛围、环境,对他们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在国作金看来,想要在很大范围内推广这种模式,并非易事,“还是取决于俱乐部的战略思路、财力、实力,要综合考虑。应该说,万达和鲁能的这种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在目前国内的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采用这样的方式,更直接一些。”

  “儒帅”刘国江则认为,这种“精英模式”是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是对过去国内小范围内成功典型的一种进步和升华,因为可以更好地利用国外成功的经验和先进的训练方法。不过,刘国江也指出,“精英模式”并不适合从很小的年纪开始推行 ,“像十一二岁的小孩,很难说到底能不能成才,过早地送到国外,对他个人的成长有一定的风险,再一个也容易影响其他同龄人的积极性,提前放弃足球。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造成‘种了一棵树,毁了一片林’的效果。当然,像鲁能这样,把U17或者U19的梯队队员送出去,进行提高训练,还是行之有效的。”

  能否真正提高中国足球?

  在谈论这种“借鸡生蛋”的模式能够成功之外,刘国江和国作金同样提到了一个观点,就是想要发展中国足球,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中国人的力量,用提高足球人口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退休后回到青岛开始尝试“校园足球”的儒帅刘国江认为,中国足球并不是没有成功的中国制造模式,而是很多人看不到中国制造的优势。“像万达和鲁能的这种做法,再怎么说,也是少数的,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路子,一个办法。根本的办法,还是要解决足球人口的问题,从量变到质变。像我们说过很多次,韩国、日本足球在近10年里能有长足而稳定的发展,就是因为他们在足球人口上的相对优势。可以说,从量变到质变,这是一种必然的过程。”

  在刘国江看来,之所以会出现万达和鲁能,一方面是俱乐部自身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近期中国男足在各个年龄段普遍成绩不好,而国人又希望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看到男足的进步,对男足的未来有很高的期望值不无关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不能着急。我们目前的落后,正是因为过去的方法不对造成的。所以,只有找到对的方法,坚持下去,才有可能在明天看到成果。”刘国江说,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应该让更多的退役球员投身到校园足球当中去,提高基层教练员的水平 ,真正地提高足球人口,从而达到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目的。

  文记者 嵇玲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