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楚涵无缘大师赛16强 外教: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2014年10月09日 10: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费德勒的球迷和纳达尔的球迷坐在一起,加油声此起彼伏。这不是费纳之间的对决,而是王楚涵迎战突尼斯人贾兹里的大师赛次轮。虽然昨天最终以0比2不敌对手,但属于他和中国男子网球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体坛晨话

  自己的热闹才热闹

  昨天王楚涵的比赛吸引了几百名球迷,这是一件值得夸赞的事情。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看到了男网小伙子们的努力,也愿意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因为“四巨头”的比赛看得再开心,热闹也是人家的。

  比如,法网九冠王是西班牙人,澳网四冠王是塞尔维亚人,温网七冠王是瑞士人……至于象征国家网球整体实力的戴维斯杯,今年不是属于瑞士就是属于法国。我们热爱他们,但同时也希望看到本国的偶像快速崛起。

  说起偶像,最近10多年来中国网球也是有旗帜性人物的。李婷/孙甜甜的雅典奥运金牌是一种启蒙,李娜的两个大满贯则是对整体的推动。只是,在她们纷纷退役之后,中国网球将向何处去?尤其是男网,他们也和姑娘们一样有强烈的进取心。可由于没得到足够的重视,至今他们仍然少有机会出现在大满贯的赛场上,更别提获得一场胜利了。葛晓倩

  两周前 场边的喊声

  “有希望!”王楚涵输掉比赛后,现场的球迷在离场前冲着他喊道。从比赛开始到结束,他们一直以各种方式鼓励这位1992年出生的大男孩。两周前,王楚涵也是这样鼓励着自己的国家队队友吴迪和张择。

  在出征亚运会前的媒体通气会上,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将各个代表队的名单发到记者的手上。网球男子项目除了号称“双子星”的吴迪和张择,还有柏衍和王楚涵。前者曾闯入过2007年的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八强,后者则是2009年中网青少年组冠军。虽然看上去名头响亮,但在职业网坛甚至亚洲网坛中,他们都只能算是还需要加倍努力的“后来者”。

  亚运会男团比赛单打由吴迪和张择担纲,双打则是配合默契的公茂鑫/李 。王楚涵扮演的角色是拉拉队长,他和“临时指导”柏衍一起,为队友加油打气。最终,球队在决赛中憾负哈萨克斯坦,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在仁川的夜色中,首次出战亚运会的王楚涵和队友、教练以及队医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然后和柏衍一起准备踏上男双的赛场。

  现在时 次轮的惊喜

  在男双比赛中,他和柏衍首轮以0比2不敌中华台北的王宇佐和李森汉,无缘第二轮。随后,他转场北京,持外卡参加了中网的资格赛。首轮面对头号种子加巴什维利,他以两盘脆败。

  但网球是个很神奇的项目,纳达尔和费德勒都这样说过。一两个赛事的表现不能代表一切,年轻球员尤其如此。于是在连续转场之后,上海成为王楚涵的福地,很可能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值得纪念的地方。在这里,持外卡出战的他首轮淘汰曾经的训练伙伴、ATP排名第17位的弗格尼尼,成为继曾少眩、柏衍之后第三位晋级ATP1000级赛事第二轮的中国球员。

  赢球后淡定异常的他,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却有点被记者的数量吓到。“太出乎我的想象了!”他说。其实,出乎他想象的还有人们对中国男子网球的热情,即使他在第二轮不敌贾兹里,仍有很多记者涌进新闻发布厅。人们想知道的,是在李娜之后的中国网球将会由谁引领,走向哪里。吴迪和张择的名字已经被提了很久,这一次轮到了王楚涵。

  一年后 未来的期许

  但昨天和贾兹里的比赛,王楚涵首盘却输了一个0比6。换边的时候,他看了看观众席上的教练胡安·艾斯帕尔西亚。后者喊着“Bravo(棒极了)”,同时告诉弟子要放平心态。

  “对方的节奏拉得太快,而王楚涵又有点紧张。第二盘他变得稳定,表现就好很多。”赛后,身为ATP知名教头的西班牙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很愿意和媒体去分析王楚涵的现在和将来,甚至会在弟子开发布会的时候站在后排。

  “我和他从去年年末开始合作,他是个非常有前途的球员。”当听到王楚涵说自己想要成为“中国的德尔·波特罗”时,艾斯帕尔西亚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有机会。但在通往这个目标的路上,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对于可能面对的挑战和机遇,22岁的王楚涵说他已经做好准备:“年初时我的目标是前500,打到中旬就已经实现。现在我会争取一下明年澳网的预选,也就是260左右。这个礼拜拿到这么多分,就更有希望了。”

  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葛晓倩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