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慈世平赛前训练当上"政委" 壮汉卖萌内心细腻

2014年10月11日 10:3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慈世平上了!”昨晚,“野马汽车杯”四川金强男篮首秀热身赛在四川省体育馆上演,在四川金强与福建浔兴的比赛第一节进行到第6分钟时,新加盟四川金强的前NBA球星慈世平登场亮相,看台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CBA第三大牌外援在中国职业联赛的首秀,虽然能容纳8000余人的省体育馆只坐了3000多名观众,但参照季前赛的标准,这里依然是全国最火爆的球市。赛场外的“黄牛党”依然成群结队,但生意似乎不太好,球票大多折价出售,不过一名“黄牛”也说,一场热身赛能坐个三四成球迷,已经很不错了。

  赛前训练当上“政委”

  比赛前一天,金强男篮就从温江基地搬到了市区内的某五星级酒店,这也是球队的惯例。昨天上午9点,全队再次进入省体育馆训练。慈世平依然挥汗如雨地与队友一起进行投篮和防守训练,当发现队友有些球的处理不合理时,马上将队友叫到身边亲自示范动作,并强调着动作要领,俨然一副教练兼“政委”的样子。“我希望把多年的NBA经验传授给新队友,也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帮助球队。”慈世平说,“当然我是来打球的,我也渴望用自己的表现征服球迷,帮助球队赢球。”对于队友的防守,他也不时在场上提醒:“不要贴得太近,不要贴得太近。”说着说着他还亲身示范:“如果你离防守对象太近会很容易失去位置。”

  提醒邱大宗破包夹

  直到昨天上场后,慈世平也不忘随时提醒队友。看到年轻中锋贾诚一个协防不到位,他连忙跑上去吩咐了几句;球队由防转攻的过程中,他也不断比划着手指,让队友跑好位置……比赛中他甚至还对主教练邱大宗说,“破包夹我有妙招。”邱大宗也会意地说:“好,我们比赛下来多交流。”这场比赛慈世平的第一个数据是一次防守犯规,随后还有一次失误,接下来就开始了他的三分球表演。全场比赛他上场20分钟投进了5个三分,得到21分3个篮板3个抢断,成为球队除菲巴外的第二得分手。第四节比赛他没有上场,最终四川金强以112∶88大胜对手。虽然大多数得分手段都是飘在外线投三分,但慈世平依然强调,“我在场上就打4号位(大前锋)。”

  壮汉卖萌内心细腻

  这场比赛,慈世平是穿着他那双精心设计的“白熊战靴”登场的,慈世平表示:“新赛季每场比赛前,我都会穿着这双鞋,鞋舌上的小熊猫是可拆卸的,在比赛开始前我会把小熊猫拆下来扔到观众席,抢到这个玩偶的球迷将会成为当日的球场之星。”虽然这场比赛他没有抛球鞋,但依然不忘记取悦球迷,比如他的看家本领——用髋部和屁股的小动作去防守,不仅可以逃脱裁判的眼睛,一条壮汉能耍出如此细活确实让人忍俊不禁。赛后,他告诉俱乐部总经理耿洁,体育馆的场地有点滑,“希望常规赛开始后能在更好的地板上打球。”慈世平的首秀打得很轻松,而且看得出来他有表演的欲望——不是自己去得分或是防守,而是教队友如何打,也许这一点他早就从老乡马布里那里取了经——这才是NBA大牌球星在CBA的生存法则。

  现场聚焦>>>

  邱大宗抢走普拉达风头

  普拉达,这名上赛季在金强男篮过得很不如意的教练,在改换门庭故地重游之时,才发现这个赛季的金强远非昔日可比。昨天在场边,他见到了金强男篮总经理耿洁,张开双臂来了一个拥抱,“其实什么都过去了,大家都还是朋友。”耿洁说。她不愿再提到上赛季普拉达导演的那一幕“逼宫”闹剧,只是祝福美国老头能在福建队取得好成绩。

  不过这一场比赛,普拉达的风头完全被金强新任主帅邱大宗抢了去。看到场上的队员表现不佳,他只是一个劲地在场边抱怨,相比之下邱大宗则很沉得住气,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他能与手下充分沟通。看台上的几名资深球迷一直在说:“宝岛名帅的确是很有经验,而且很能与队员交流,他的激情是队员能感受到的。”昨晚拿到全场最高的25分的菲巴对邱大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一名好教练,不仅聪明而且还非常勤奋,他能最大限度调动你。”

  本赛季四川金强男篮的人员变动很大,于澍龙、吴楠、王汝恒、蔡晨、徐韬等多名球员的加盟也让球队实力有了明显提高。本场比赛于澍龙得到10分4次助攻,吴楠和贾诚各自贡献11分,王汝恒也有9分6次助攻进账。邱大宗赛后表示:“这场比赛打法基本出来了,就是要多传多跑。比赛中有一些失误,只能说明练习的时间还不够……”

  新闻观察>>>

  倚重慈世平

  但别冷落了菲巴

  据说慈世平今年夏天在洛杉矶和四川金强正式签约的那天,当地发生了一次小地震,这是个小插曲,却昭示了慈世平的CBA之旅注定不会平静。人还没到,这名“大熊猫之友”就在四川乃至整个CBA掀起了波澜。由于媒体的疯狂追逐以及俱乐部的诸多顾虑,他抵达成都后的媒体见面会迟迟没有进行。直到昨晚,这名前NBA球星才终于在众多四川球迷面前正式亮相。

  一场热身赛不足以检验慈世平的真实水平,后者初来乍到,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上赛季,刚晋升进CBA的金强男篮选择了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但第一中锋显然没能适应CBA的节奏,初到球队便因脚伤迟迟无法训练,康复后又难以打出身价,直到联赛末期伊朗人也没能与队友完成磨合,稀里糊涂便结束了CBA旅途。慈世平名气比哈达迪高出几个档次,毕竟慈世平曾是NBA的最佳防守球员,也是湖人夺冠功臣球员之一,巅峰时期在NBA是雷打不动的主力,技术能力无需怀疑,即将年满35岁的他是否会重蹈哈达迪的覆辙,这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他的体能状态,他的进取心,甚至是他的职业态度,都不是靠嘴说的,而有待即将到来的常规赛来检验。如果一切顺利,慈世平可以复制马布里的路,在中国球迷的支持中重获新生。毕竟他们的身上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其经历也有着不少交叉点——虽然都曾是难以驾驭的刺头,但都有一颗纯真的慈善之心,他们都有着高度敬业的精神以及丰富的球场经验。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换一个环境还真能焕发第二春。

  慈世平说他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队友,还不时在场上当起临时教练,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定位是准确的,也能够摆正心态。他不是菲巴那样靠飙分来取悦球迷的球员,如果能将哪怕是一丁点的防守绝活带给金强,都弥足珍贵。对他的期望值不应太高,他能充分发挥票房号召力并当好带头大哥,就已经相当出彩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引进了大牌,但金强一直担心慈世平的风头太盛,压过了上赛季打出完美数据的另一名美国外援菲巴,会让后者感到不爽,最后影响他在新赛季的表现。这是一种务实的态度,毕竟球队不能只靠一个巨星,何况像金强男篮这样的新军,建队体系绝不能因为一名巨星的到来就随意打破。

  无论如何,金强男篮的勇气与决心都值得一些CBA球队借鉴。对于略显死板沉闷的CBA而言,四川金强队正如球队的蓝鲸标志一样,不甘于这平静的现状,他们摆动着硕大的尾巴力争上游。俱乐部投资人对篮球的热爱、多年来稳定的投入,靠球星打市场、靠梯队打基础,两手抓的战略,使得球队在西南一隅的贫瘠的篮球土地上依然活得风生水起。球队在四川职业体育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小伙伴们都说做一名金强男篮球迷还比较幸福,这是对金强男篮的最高褒奖。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