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球赢了耻未雪 张剑:足球是棵大树不是盆景

2014年10月11日 14:4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如果单从比分上说,从一年前的1:5到如今的3:0,国足可以说是完成了一场复仇。不过,10月10日晚的武汉体育中心,在比赛进入到中场休息时泰国队只有4名队员热身的画面又清楚地告诉我们,也许这真的算不上一次真正的雪耻,不过国足主帅佩兰对于这场胜利还是很满意的,“这样的结果,对于球迷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安抚。”

  对手不走心 两场发布会随便换人

  国足的复仇,一定程度上要感谢对手的成全。与一年前来中国的那支泰国队相比,眼前的这支球队阵容明显不整,甚至就连参加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人员也是不停变化。

  赛前,助理教练盖龙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的名字也出现在出场名单中泰国队主教练一栏,但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泰国队却换了另外一名助理教练乔克来参加。对此,中国记者也质疑,泰国队如此做法是对媒体的不尊重。

  “对我们来说,我们教练组十分团结,我们工作不分高下,我们都是这个队的教练,我们也很理解彼此的想法。我以球队教练的身份来参加发布会,还是可以的。”乔克有些尴尬地笑了笑。面对新闻官“这位教练的英语更好”的解释,乔克也是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对于一年时间,中泰两队之间比分的变化,泰国队方面并不是非常在意。“今天比赛还不错,中国队实力挺强的,我们也很想赢,但是今天中国队表现得更好。”乔克说,“去年的那支泰国队正处在备战期,阵容完整、磨合得也比较好。相对来说,眼下的这支球队比较年轻,也是由亚运队和国内球员临时拼凑起来的球队,人员变化肯定是很大的。”

  有记者提问,如果泰国队阵容齐整,是否有信心再赢中国队,乔克也巧妙地回避了。

  赢球很开心 佩兰赞队员求胜欲强

  泰国队并没有过分沮丧,中国队则显得很开心,不管对手成色如何,结果总是赢了。

  上半场互交白卷一度令现场的两万八千多名球迷感到焦虑,但下半场依旧攻势如潮的中国队很快就将比分改写为3:0。在全场比赛21:2的射门次数对比之下,中国队的胜利也算是实至名归的。甚至在下半场国足已经三球领先的时候,佩兰还在招呼队员进攻,看得出,他似乎想用一场更大比分的胜利来回击对手。

  “赢球,有好的结果,绝对是值得开心的事情。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进攻欲望,也是接近完美的。对手虽然有一些主力没有来,但也是有备而来的。这样的结果,还是让我感觉到非常满意。”佩兰说,“就像我在前几次集训的时候所介绍的,我们一直强调整体足球和整体防守。我们把对手压在半场,对他们进行上抢,挤压式的逼抢。上半场,我们的攻击效率没有体现出来。下半场,我们换人之后,起到了预期的部署。”对于与球队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的韩鹏,佩兰也给予了肯定。

  一场3:0的胜利,是否算得上成功复仇,抹掉不愉快的记忆?“这样的比赛结果,对球迷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安抚,同时,我的球队还在打磨,还在构建中,这样的比赛结果是非常积极的,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夯实。”

  未来有信心 要带中国队夺东亚杯

  由于武汉将在明年8月承办东亚杯的比赛,所以在中泰之战的当天上午,武汉也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佩兰自信地表示,“从我对东亚杯的了解来看,过去东道主的成绩并不算好,我有信心率领中国队在武汉夺得冠军。”

  考虑到佩兰与中国足协签订的是一份目标合同,也就是说只有打进亚洲杯四强合同才能继续,那么佩兰的发言是否意味着他对自己率队打入亚洲杯四强充满信心呢?

  “作为足球教练员,肯定是源于对足球的无限热爱,我一直在准备着下一场比赛的胜利。今晚上,我们就要去迎接这样一个胜利的到来。”在中泰之战之前,佩兰就明确地表示,球队将取得一场胜利,同时他也有自己的长远目标,“当我在为中国国家队服役的时候,我希望带领我的队员不断取得进步。虽然我到中国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还是每天夜以继日地从事我的工作。我肯定会有长远的目标,我知道我会带领中国队参加明年的东亚杯。”

  对泰国队的这场胜利,也许不会给中国队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但对于佩兰和他的球队,至少可以获得一些信心上的恢复。10月14日,佩兰还将率队在长沙迎战来访的巴拉圭队。相对中泰之战浓浓的复仇的味道,这场比赛最重要的意义,还是为明年的亚洲杯确定人选。

  上任一年八个多月,张剑首次面对媒体发声———足球是棵大树,不是一株盆景

  与始终处在风口浪尖的前任不同,作为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的张剑,自2013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对外保持着低调。10月10日,借着东亚杯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的机会,张剑第一次跟媒体面对面。

  “足球是一项社会工程,不是实验室工程,是一棵大树,不是一株盆景。”张剑说,从就任至今,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部建设上。记者见面会结束后,有人评价张剑的发言,“牛人的牛×之处,在于讲了很多话,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作为前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果然有着很好的口才和缜密的逻辑。“做好一个行业管理机构,内部结构健全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也有一种默契,就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部建设、自身建设上。足球从长远来讲,需要的就是持续不断地做正确的事情,不做错的事情。足球本身不缺乏动力,管理者更重要的是建立好秩序,把树扶正。”

  张剑表示,之前他曾前往日本进行过调研,在调任中国足协工作后,张剑说自己也会重新去审视当时的调研报告。“回过头来看,对我后来的工作还是有帮助的。有人说,中国足球落后是因为缺少规划,而日本足球取得成功是因为有百年规划。实际上,日本的百年规划,就是几行字,并不是形成一个什么文书。所以,所谓规划,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共识,是正确的系统的思想。这种共识并不是一定要通过一段文字来写下来。有规划,未必就能做得好。”

  张剑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搞好足球不容易,但要说有多难,也不对,不能一言以蔽之。张剑举了美国足球的例子,“美国人开展职业足球的时间并不长,但美国职业体育所处的社会环境、社会制度、经济环境决定,在这里搞足球,一撒种子,马上就能长出好的树苗。”

  对于在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过程中,足协究竟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张剑也诚恳地表示,“作为中国足协,应该更主动地承担责任,但从社会工程的角度来讲,这背后又牵扯到经济、社会、法律的诸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有一个合理的共识。”当然,他也笑称,作为足协的人,过多地去讲这些会被人认为是在推卸责任。

  最有意思的是,当有记者问张剑,中国是否应该考虑举办一届世界杯了,他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太沉重了,不适合在这里回答,大家可以私下聊。”

  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武汉10月10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