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郎平:女排团队非常有朝气 现在身子还扛得住(2)

2014年10月14日 14:3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郎平:

  我觉得其实场上当时也没想到这么多,就是跟队员讲只要这个比赛没完,我们就有希望,大家不能够对眼前的这个困难而放弃我们的机会,我觉得队员其实在打的过程当中也没有考虑到这么多,这个马上,这个我处理不好,我们就要出局了,我觉得队员当时还是非常集中精力的去努力做好每一个球,就是不放弃,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要能够赢取每一分,我觉得这样的坚持才使我们后面有了一个反胜的一个机会吧。

  白岩松:

  其实这一个由0比2大局落后,最后3比2赢下这场比赛,恰恰反映了郎平,郎指导这一年半以来带这个球队,除了技战术之外,给这个球队添加了很多很多东西,包括让人看到老女排的一些影子,接下来我们就用一小段的时间,来回顾一下郎指导这一年半新的主教练的生涯。 解说:

  就在2013年4月15日凌晨,52岁满身伤病的郎平作出了一个出乎很多人预料的决定,参加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竞聘。

  阔别国家队14年之久的郎平重掌帅印,为了这场见面会,她担心脱稿会说不清楚,还特意准备了演讲稿。

  郎平:

  其实做出这个决定是非常不容易,应该是我执教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主要我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是否能承受这个工作量。

  解说:

  郎平,名气和神奇,留给了球迷无限期许的空间。而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明确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获得奖牌。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梦,未来两年,她和她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挑战!

  郎平:

  确实我们现在的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很多,包括我们的基本功,一般球员到国家队只是到了相当的层次,到国家队就是应该练配合了,但是现在练不了,因为我们很多技术都不到位,你怎么练配合什么样的质量,所以你要回过头来重新练基本功,所以这要耽误我们很多的时间。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连线郎指导,郎指导这回好多人也会觉得您真敢用人,17、18岁的孩子您都敢用,那么这可能背后就有您的思路在,但是这块按理说应该是祝贺,可是是不是我们也应该让球迷降降温,是不是就因为这一个亚军马上调高期望值,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郎指导?

  郎平:

  我认为现在世界排强的局势已经和以前不太一样,就是强弱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另外大概在同一等水平的强队大概有10到12支左右,就是说强队和弱队之间都没有谁说有完全的把握去取胜。所以包括最近的三大赛来讲,也没有说哪一支球队可以有三连冠的这种成绩,因为它规则的改变,和现在排球的发展,我觉得偶然性非常多,而且排球又是一个集体项目,那么作为方方面面的因素我觉得都是要考虑进去的,所以如果说一个球队没有特别完整的实力,或者高超的实力,很难取得相等的成绩,因为我觉得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冷静的看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当然,这些不足也是自己的潜力,我们也希望在下面两年时间里面,抓紧时间要能够尽量提高我们的水平,就是特别是在技术上,一些弱点我们要认真的考虑,认真的在训练当中提高,这样在比赛当中我们才有更多获胜的把握。

  白岩松:

  郎指导其实刚才您用了两年这个词,大家马上会想到真正的一个大考试——里约奥运的时候,不过那会儿也有咱们的苦衷,巴西队是它的主场,我一直再说大家应该降降温,别调特别高的期望值,别去打乱郎指导的这个思路和节奏,我想问您接下来两年,您的思路和节奏还有总体对这个女排的设想是什么?

  郎平:

  我说两年,其实也没有两年的时间,抛去中国联赛两个半年的比赛时间,就留给我们的训练准备时间其实不多了,我们都觉得还是时间不够用,所以我们还是踏踏实实的吧,提高自己,因为我觉得对手不仅仅是巴西一个队,还有很多的强队,如果我们不加快提高速度,我们很可能就要落后于很多的球队,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还是觉得时间非常宝贵。

  白岩松:

  郎指导我们也注意到特别在提拔新人,不光像朱婷这样的人,包括17、18岁的身高超过2米的这样选材,您觉得还用多久,朱婷有没有可能扮演您当初曾经扮演的“铁榔头”的角色,再次达到这样的高度?

  郎平:

  我觉得作为朱婷来讲,她这一年进步非常大,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相比,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要求运动员的能力更高,我觉得其实朱婷现在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但是我希望她在其他的技术环节,像一传、防守,能够有更多的收获,这一年她已经有很多的进步,我相信再过两年她会更加成熟,我们也希望我们有时间,有机会的话也会培养,为中国的排球培养更多的年轻选手,希望我们的排球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不能够有这个脱节,或者青黄不接的这种现象。

  白岩松:

  最后一个问题郎指导,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大家在关心你的身体怎么样了,现在的状况;第二个是从机场马上就上飞机了,回到北京最想干的事是什么,是不是有姐姐和家人给你包的茴香馅的饺子?

  郎平:

  我觉得身体确实感觉很疲劳,但是心情还是不错的,因为看到孩子们在比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还是觉得挺轻松,那么像接下来有宝贵的休息时间,肯定会跟家人能够渡过一些轻松的一点时光,包括陪伴我的女儿,也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白岩松:

  身体还可以吧?

  郎平:

  还扛得住。

  白岩松:

  谢谢您。这个扛得住这个“扛”一定是郎指导用得特别准确的,再次祝贺您郎指导保重,谢谢。

  好,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关注,之所以这个亚军获得了甚至超过很多观众的待遇,我觉得有两种因素,第一个这支女排的实力现在没达到进入决赛这种状况,但是神奇的郎指导让这些姑娘变得神奇起来,因此出乎大家的意料,意外之喜,第二个就是在三大球近两年严重滑坡的背景下,女排再一次向几十年前一样,提前起飞,扮演了“报春鸟”这样的几个角色的时候,再次起飞,因此我们应该站在三大球的背景下再度关注女排的这个亚军。

  短片三:三大球的落寞

  解说:

  自从中国女排在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上以七战七胜的辉煌战绩登上冠军领奖台,为中国三大球项目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世界女子排球进入了中国时代。在随后的五次世界大赛上蝉联冠军的辉煌,让当时中国女排化身为国人心中一种精神的力量。但五连冠的辉煌未能持续。

  郎平:

  目前中国排球困难很多,无论是排球的普及程度、排球人口,还是国家队优秀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

  解说:

  年轻队员青黄不接,后备人才不足,地方专业队不过十几支,可选择的年轻队员少之又少。如此的尴尬,不仅仅是女排所亟待破解,事实上这是包括篮球和足球在内的三大球项目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曾叱咤过赛场的三大球项目,如今难掩落寞的窘境。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篮球、排球和足球三大球,是本届亚运会上国人最大的痛。

  三大球六枚金牌,只有女排和女篮各收获了一枚银牌,男足止步16强、女足无缘前四。而在过去10届亚运会7次夺冠的中国男篮,今年也只获得第五名。三大球一金未得,空手而归,创下了中国代表团近36年来亚运会的最差战绩。

  而如此的惋惜也出现在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集体遭遇滑铁卢,先是男女足和男排没有入围奥运会,再是男篮小组全败垫底出局,最后女排和女篮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惜败,三大球在伦敦全军覆没。何时能重振辉煌,是所有人内心的问题。

  郎平:

  对我自己和我的球员要求很明确,就是每一天你做好每一天,争取每一天都能够有进步有收获,没有进步也可以,我有收获,我们等待你,我觉得这个就够了,我不希望大家说你一来就世界冠军,我没那么神。

  解说:

  这一次,女排的世锦赛亚军,毫无疑问给球迷们带来了欢乐,也让公众期待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三大球再次崛起,看到了一些希望。

  白岩松:

  有人说三大球当中总是女排先行,甚至几十年前男排也曾经有很好的起飞,原因不复杂,因为隔网相对没有这个身体对抗,只要中间摆个网,中国都有戏,比如说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还有排球,当然这只是一个开玩笑,说到三大球它的难度就在于它是团队项目,如何1+1大于2,如何有神奇的教练能把它捏成一个整体,接下来我们就连线跑这次世锦赛排球专项的记者崔嘉,但他也是站在三大球的背景下去进行一个探讨,崔嘉,你好。

  本台排球专项记者 崔嘉:

  你好,岩松。

  白岩松:

  我想从去年开始一直到今年一支年轻的女排在郎指导的带领下发生的神奇的变化,你的感触是最深的,您如何评价一个好的教练,对于三大球这种项目所带来的转变?

  崔嘉:

  我觉得一个好的教练确实能够给队伍带来神奇的变化,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例子吧,如果大家很仔细的看了本期世锦赛的所有的比赛,你会发现中国女排在很多比赛当中都会处于一种逆境,那么郎指导会在比赛当中临场,她有一个非常快的应变能力,她对阅读比赛,理解比赛,有很高的水平,她总是会在关键时候换上不同的人,你比如说像昨天同美国队的比赛,我们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郎指导就是敢大胆的把朱婷换下去了,换上了刘晓彤,然后在关键时候她就敢把袁心玥一个17岁小将换上去,但是你发现没有,所有的队员换上场上之后,她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且往往都可以会改变战局,你比如说我们换着发球,每次换发球的时候,我们换发球那队员总是能得1、2分,昨天我觉得从这个比赛能看出来郎指导对于阅读和比赛的能力特别特别的强,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难能可贵的。比如说昨天有一个细节,要落后的时候,郎指导在跟队员布置的时候,我们在听现场的评论声,郎指导说你注意,美国队她现在不打2号位了,她现在只打4号位,你们主要去盯4号位,果然美国队后来主要打的4号位,2号位不打了,所以就这种临场的变化,郎指导会慢慢的发现,这个特别重要。

  白岩松:

  没错,其实人们常说一句话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认为在体育赛场上是错的,应该是胜利是成功之母,郎平胜利过,并且不断的胜利过,孩子们服她,因此,她能赢。接下来崔嘉还有一个问题,这两天你肯定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在三大球的背景下思考这次女排的再次提前起飞?

  崔嘉:

  其实这个问题说起来也挺悲哀的,因为我确实从2000年就开始跑排球,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辉煌我都经历过,她们的低谷我也经历过,她们拿冠军什么的我们都看了很多了,那么这次中国女排是惜败给美国获得了亚军,其实,再拿亚军真的是非常的遗憾,那么最后我也问郎指导,郎指导确实也说,我们有机会,拿冠军真是差一点,第四球没有顶住,就差那么一点点,但是为什么大家还那么高兴,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那就说我们现在三大球真的是普遍低迷,中国拿个银牌我们都会觉得非常高兴,我觉得从这个事情让我感觉,中国女排首先它是有传统的,第二个是通过郎指导这两年带你会发现这届世锦赛给我们其实最大的欣喜是什么,我们虽然输掉了冠军,但是我们赢得了未来,我们看到了很多90后的小将,在世锦赛决赛的舞台上展现,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白岩松:

  谢谢崔嘉,崔嘉“希望”这个词用的特别好,其实对于三大球来说并没有要求眼前立即要跟我们带来胜利,但是应该给我们带来希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