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究NBA中国赛未来之路:长途跋涉难有巨星前来

2014年10月16日 14:4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郭吉刚

  15日晚,北京万事达中心几乎座无虚席,在1.8万名观众见证下,NBA中国赛北京站比赛落下帷幕。然而这看似繁华的背后,却难掩逐渐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从 2004 年至今,NBA中国赛已走过十个年头,刚登陆中国时的火爆场面已不见踪影,随着中国元素缺失、观众审美疲劳,忽冷忽热的中国赛的未来发展迷雾重重。

  【现状】

  关注度真的下降了吗?

  对于“NBA中国赛关注度下降了”的说法,今年NBA中国赛工作人员对此坚决否认:“北京、上海两地球迷都十分热情,球票全部售罄,连球迷日都有1.4万人捧场,今年球市不比往年差啊。”

  不过,在这表面繁荣的背后,NBA中国赛关注度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

  且不比2004年的一票难求,就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两站比赛球票销售情况都不算理想,大部分的球票还都是NBA分派给赞助商的赠票,上海球迷日活动也都是免费送票;想上各大媒体头条已不容易,就连央视转播都不给面子;缺少大牌球星压阵,社交网络讨论热度也不比往年……今年NBA中国赛确实有点冷。

  之所以这样,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每年NBA中国赛关注度和热度会随着球队的球星而变化,2004年最轰动,2008年关注度最低,过去两届有科比、詹姆斯情况又有所回暖;另外,随着NBA大批球星近些年不断来华参加活动,观众逐渐审美疲劳,不再单纯追星,而是对比赛的要求有所提高,像这种“热身赛”性质的中国赛,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有吸引力了。

  【担心】

  明年还会继续举办吗?

  NBA中国赛在中国已走过十个年头,中间除2005年、2006年和2011年赛事暂停,今年是第八届。从创办之初火爆异常,到现在这项赛事的吸引力逐渐消退,明年的NBA季前赛还会来中国吗?

  从记者目前了解情况来看,无论是NBA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还是现任掌门亚当·萧华,都没有放松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毕竟中国是NBA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即使中国赛在经历曲线发展,但背后逐步渗透的NBA价值观和文化,让中国赛成了NBA在中国市场的“常规动作”。就算没有很多一呼百应的超级巨星,但相比国内CBA等其他赛事,不少观众仍然会捧场,短时间内中国赛的影响力也不至于沦为“鸡肋”。

  亚当·萧华在本次中国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NBA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让球迷看到一场季前赛,而在未来,NBA还会引进更多的赛事到中国。

  对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不放弃,让NBA不出意外还将会继续举办中国赛,只是如果明年再不想点改变策略,中国赛恐怕还将处在忽冷忽热的尴尬中。

  【球星】

  为何招不来大牌球星?

  尽管主办方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今年来华的两支球队实力并不弱,像加内特、鲁迪·盖伊等人在中国也有众多粉丝。但不可回避的是,相比起詹姆斯、科比和邓肯等一干超级巨星,以及湖人、热火和马刺等球迷基础雄厚的球队,篮网和国王这两队星味儿还是差了不少。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市场,为何NBA不安排观众喜爱的球队参赛?

  据了解,NBA中国赛球队选拔有一套严格标准,每年在季前赛开始前,都会向NBA各队发出邀请,征求他们对于出征中国赛的意见。但是,并不是谁想来就能来,也不是谁不想来就能不来。NBA首先要考虑球队在中国的影响力,比如拥趸众多的火箭就曾三次出战中国赛;当然,受邀请的球队也有两次拒绝的机会,只是第三次才必须得参加。对于一些拥有球队绝对话语权的超级巨星而言,来中国所获得的利益其实并不多,而且长途跋涉很疲劳,来到中国后还得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很多巨星并不愿前往,也就导致了球队难以前行。

  说到底,NBA可能很看重中国市场,但NBA球星却未必在意。

  【算账】

  中国赛“赔本赚吆喝”?

  中国赛的投入具体数字属于商业机密,不过NBA前总裁斯特恩在2004年时就透露,中国赛花费高达2500万美元。如今随着比赛规模的提高,每年投入肯定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如果仅按照票房收入、赞助商赞助和电视转播收入来讲,这项赛事无疑是“赔本”的买卖。可实际上,NBA真的在“赔本赚吆喝”么?

  “虽然NBA中国赛的总收入很难了解确切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NBA中国赛从来没有亏本,一直在盈利。”一位篮球业内人士在谈到NBA中国赛的运作时表示。

  首先,票房就不是NBA最看重的来源,每年的中国赛都会吸引大批举办地的赞助商,他们对于比赛的投入和赞助成为赛事能够正常运作的重要因素。今年的中国赛赞助商就多达十几家,涵盖的领域也很多。2004年首届比赛时,当时斯特恩就曾透露所有花费就是由NBA各大赞助商所提供的,首届甚至盈利了2000万元,利益由中美双方分成。按照这几年发展,就算盈利不算良好,但也不至于“赔本”。

  其次,NBA举办中国赛最大的收获还是影响力。就像姚明当初在斯特恩身旁说的那样:“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东西更有价值。”【前景】

  NBA“中国老板”成救星?

  NBA球队来中国走过场“捞钱”,令球迷们感到厌倦,不少人呼吁NBA常规赛落地,以提高比赛观赏度和吸引力。不过看上去常规赛落户中国,仍然是一个未进议事日程的事情。据NBA内部人员称,飞行时间过长,赛程过于密集,对于球员的调整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以目前的条件尚不具备在中国办常规赛。亚当·萧华甚至曾开玩笑说,要是飞机的速度进一步提高,缩短中美之间航行的距离,在中国办NBA常规赛或许会成为现实。

  同时,NBA想要在中国开展联赛的计划也搁浅了好多年。不过,亚当·萧华倒是提供了另一种发展思路:欢迎中国人买NBA球队。

  中国的篮球人口达到了3.3亿人,这包括以各种形式参与篮球运动的人,甚至比整个美国的人口还要多。但随着姚明、易建联的回国,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却迟迟未能出现。而随着中国资本在足球领域的频频注资,想要通过中国元素来拯救中国赛,与其期待现有中国球员自己打拼,倒不如期待王健林、马云等中国老板购买NBA球队,届时中国跟NBA互动将会更加密切,中国球员立足NBA恐怕会更快一些。

  (时报北京10月15日电)

  【声音】

  “当一项赛事已不再新鲜之后,要想保持住它的影响力和价值,确实不容易,何况只是并不真刀真枪的季前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事实上,中国赛十年以来,作为NBA在中国的展示窗口和落地平台,还是完成了它的使命。”

  ——《体坛周报》篮球主编杨毅

  “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届中国赛,当时的内场票是两万人民币一张,十年前就两万一张的票,当时根本弄不着。”

  ——资深篮球解说员张卫平

  “我们目前联赛球队的实力不如欧洲球队那样强劲,可以去与NBA掰掰手腕,如果我们真去这样运营的话,可能会影响中国赛的观赏性。”

  ——篮球运动员姚明记者郭吉刚(时报北京10月15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