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雄:足球再烂也愿为之奋斗 骂娘容易做事很难

2014年10月24日 13:0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距10月17日晚中国青年队“兵败亚青赛”已经过去了近一周。昨晚,当记者推开郑雄家的大门时,他正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居然还是足球!记者定睛一看,竟然是国青队与卡塔尔队那场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录像。

  “你现在应该‘珍惜生命,远离足球’啊!”记者开玩笑地说道。刚刚回汉的郑雄则笑着回应:“没事,我现在情绪好得很,再看这场比赛又有许多体会。”

  果然,尽管离开了武汉卓尔队帅位近两年,郑雄还是那个郑雄,充满斗志,永不言败。

  输给卡塔尔是最好一战

  “亚青赛首战对日本队,我们胜在先发制人;第二场球,我们面对首战6:0大比分获胜的韩国队,整体防守赢得了亚足联的高度评价,认为我们的防守是‘世界级’的。”

  “我是一名职业教练,我以职业的眼光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评价这次亚青赛的4场球,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卡塔尔队是我们表现得最好的一场,球队的表现无论从技战术上还是从精神斗志上都最令我满意。当然,卡塔尔队拥有一些我们无法比拟的‘能量’,对此我不想吐槽,我只想说,亚青赛之败,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

  郑雄接手国青6个月,集训8次,打了31场比赛。而同组的日本队和韩国队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组队完毕,越南队更是组队长达7年。“我们这支国青队中的很多球员都在海外俱乐部效力,说实话集中一次很不容易。前锋桂宏在亚青赛小组赛前与队内大多数球员都是第一次配合打正式比赛,而10号张修维则是在我们出发前往缅甸的前一天才赶到球队。”从5日抵达缅甸到9日开赛,媒体赋予的“最强海归队”一共才备战4天时间,郑雄淡淡笑道:“在之前亚青赛分组出来的时候,那些今天‘炮轰’我们的人是不是也曾以非常确定地口吻说过国青和日、韩分在一组死定了呢?”

  西亚很土豪越南非鱼腩

  “当初亚青赛分组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也看过一些评论,都认为在这支公认的‘死亡之组’中,日本、韩国是出线热门。中国队则需要拼一拼,但出线希望不大。至于越南队,则是公认的鱼腩。”郑雄说,很多时候,中国的足球媒体其实对于快速更新的现代足球信息并不完全掌握,或者说信息掌握不均衡。

  “国家队层面大家可能关注得多一些,青年队层面则由于不具备专业信息收集渠道,几乎是空白。而在国家队中,欧洲队的情况大家又熟悉一些,其他大洲就相对差一些,特别是西亚、东南亚这些国家。”郑雄说,这其实都很正常,即便国字号球队在由专人收集对手信息的情况下也常常难以做到全面,更何况媒体呢?“就以这次亚青赛来说,媒体谁能预测到日本、韩国这样的强队被挡在四强之外?而像缅甸这样的鱼腩会取得世青赛门票?”

  郑雄说,其实早在亚青赛开赛前,他的工作团队就得出了越南队不是“鱼腩”的结论。“这支越南队在去年亚青赛预赛阶段就曾5:1大胜澳大利亚队,实力相当强。”其实不仅仅是越南,泰国、缅甸这些东南亚球队现在都成为亚洲足球的新锐力量。

  至于卡塔尔队,郑雄举例说明:亚青赛小组赛中一共出现过8粒点球,其中5粒点球分属5支球队,而卡塔尔队“独中三元”,由此可见他们在亚足联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中国队在与他们的比赛中半场即遭遇一张红牌、一个点球,丝毫不显得奇怪。

  骂娘很容易做事却很难

  在中国国青队兵败亚青赛后,作为主教练的郑雄,引发了舆论对于中国足球的又一波“吐槽”,而相比之前国奥队兵败亚运会,或许是因为亚青赛是中国足球2014年的最后一项大赛,这次“吐槽”也颇有些“年终总结”的意味,来得格外汹涌澎湃。

  “说实话,一开始我没有想到会引来那么多的攻击,也确实有些郁闷,但经过这几天,我也慢慢适应和理解了。骂娘总是很容易,但做事很难,特别是在中国足球目前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教练员或者球员被攻击几乎就是常态。但我想对那些攻击我们的人说,不要再让前方的将士流血又流泪了!”郑雄说,新媒体时代,给公众提供了更多发表评论的机会和平台,但正如他之前所说,绝大多数的评论只是单纯地发泄情绪或者吸引眼球,并不是建立在了解和掌握事实的基础上。

  谈到这支国青的未来,郑雄最期望的是国青这批球员能将他辛苦建立的控球打法坚持下去,希望中国足协能建立起海外球员培养的体系,提供更多的后勤保障服务。郑雄说,这支国青队的历史使命结束了,但他本人绝不会因此消沉,在短暂休息一段以后,他依旧会充满激情地站起来,“我从前看过一部电影,里面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有些事情,也许你为之奋斗了一生也无人理解,但那又如何?中国足球再烂,我也愿意为之奋斗下去。搞评论的人从来不会少,但做事情的人也永远不会绝。”

  记者马万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