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秀全承诺不再惊险保级 未来坚持本土化年轻化

2014年11月04日 10:3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最危险时刻,河南建业队主教练贾秀全率领中原子弟兵,在北京工体极其被动的局面下虎口拔牙,将中原足球的根留在了中超。11月2日晚上,胜利大逃亡之后的老贾心情不错,主动邀请省会新闻媒体的记者小聚一番,将压抑心中许久的酸甜苦辣一一道来,回忆在中原5个月的艰辛历程,老贾似乎又回到跌宕起伏的保级战役中。

  保级之路太“刺激”

  自从贾秀全接手建业以来,努力创造符合教练组战术体系的“贾氏打法”,以后卫出身的贾秀全试图将球队打造成一支以稳固防守著称的中原铁师,愿望很美好,然而现实却布满荆棘。

  上半赛季唐尧东带队收获11分,贾秀全上任后取得了19分,这一分分挣得相当艰辛,也非常有含金量,包括主场击败富力和国安。其实,建业在后半程的比赛内容并不差,但是很多场比赛结果却让人唏嘘,有6场比赛都在最后时刻被绝杀或被扳平,队员的心理关始终过不去。最终建业能够保级,老贾认为三个关键点至关重要:“16轮联赛我认为最关键的有三场比赛,首先是客场对阵哈尔滨毅腾,虽说最后时刻被对手扳平,但能在两连败之后抢下一分,对球队的士气十分关键。第二个是客场对阵天津泰达,这场平局不仅仅是一分的问题,而是球队此前多次遭遇逆转之后,首次在落后的情况下能逼平对手,这让队员们重新有了自信。最后是主场与辽宁宏运的比赛,能够抢下3分才使得建业不至于在保级大战中掉队。”正是这三场关键战役的努力,才为球队在最后一轮来临前争来了保级的一线生机。

  贾秀全坦诚在最后一轮比赛里,他每分钟都在担心球门失守,尤其是下半场前15分钟国安狂攻的那个阶段,他除了紧张地思考着应对方案,还在发愁剩下的30分钟怎么熬过去,因为老贾明白,只要一丢球这场比赛就完了。“好在队员们坚持下了,事后证明我们坚持不先丢球的方针还是正确的,要没有这一分就是我们降级了。”贾秀全表示,这半个赛季的保级历程实在是太累了,而下个赛季他决不会再让球队如此惊险,因为这种刺激他可不想再经历第二次。

  轮换主力阵容实属无奈

  在最后阶段的保级战役中,建业主力阵容似乎每场比赛都不一样,对此老贾也显得很无奈。“我觉得一个球队的打法,不外乎因阵型选球员或者因球员选阵型这两种,我来到建业之后,发觉442的阵型并不适合球队,而现有的基础上,我只能靠着目前的球员来选择合适的打法,应该说队员们对352的新阵型还是比较适应,下半赛季建业的失球数锐减就很能说明问题。用人的标准,首先是状态,然后是执行力,要能坚决执行战术纪律,在场上能拼得出来。”

  对于此前关于清洗前任影响力的说法,贾秀全也予以坚决否认,“我是一个职业教练,在球队还处在保级危机时,我不会去做自乱阵脚的事,我选择首发球员的标准只有两个,一是看状态二是看执行力。比如门将位置的更替,一方面是周亚君的膝盖有伤,另一方面就是韩锋的状态确实出色,下半赛季多场比赛,要不是韩锋的出色发挥,球队或许会丢掉许多关键分。”

  这一用人标准,也让贾秀全在排兵布阵上从不考虑名气和所谓的球员实力,在他看来能不能充分贯彻教练意图和百分之百发挥自身水平才是关键。他特意举了两名年轻球员杨阔和张帅为例,并认为这几场关键战役,对他们的成长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未来建业应该会更好

  艰难保级之后,贾秀全总算完成了目标和任务。昨天,心情不错的贾秀全留在北京,与助理教练尚芃和陈文杰一起观看建业预备队和国安预备队的比赛,为了让更多的新人“冒尖”,老贾已经开始不断地考察新人的表现,试图在足球场上增添更多的“青春风暴”。

  贾秀全接手建业之后,黄希扬、谭望嵩等昔日的主力逐渐淡出了视野,谈到此贾秀全意味深长地说:“调整主力,不存在清洗过去的主力队员的问题,我认为我会尽量做到公平,给更多人机会。被列入首发阵容的有20多个人,以前的主力哪个没用过?后来淡出主力阵容,也有各自的原因,周亚君是因为有伤,谭望嵩则是状态不好。我用人有一个标准,谁状态好谁上,再大的牌也不例外。”

  谈到建业的未来,经历过太多磨难的老贾似乎更加信心十足:“本土化、年轻化是必然的趋势,也是胡总的要求。一来河南的好苗子很多,二来球队年龄结构确实不合理,年龄偏大,92、93年龄段的队员缺乏锻炼。保级对于队员意义重大,对我来讲也有了进一步改造球队的空间和时间。近两年的目标首先是要在中超站稳脚跟,不要还像今年过得这么艰难,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求更高的名次。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重塑队魂,本土化并不是不引进内援,而是要有自己的作风、文化,每个内援进来之后能融入其中,成为一名真正的‘建业人’。”

  建业保级之后,老板胡葆森已经许诺中超教练组全部留用,关于内外援的引进等一系列问题,一切都在教练组的考核之中。相信经历过太多磨难的建业,肯定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中超行列中。这种胜利大逃亡的保级模式,任何一个建业人谁也不想这样体验,尽管它充满刺激与惊险,而且悬念丛生,但贾秀全更希望用“舒心”的方式在中超活下去,建业高层和中原球迷也更希望建业在中超“风雨不动安如山”。 本报记者 刘超峰 文/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