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业运营团队帮C罗"审稿" 每天可新捞约4万粉丝

2014年11月21日 10:5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社交媒体的大众情感,更倾向个体化,并且更热衷对个性化个体的追随。”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

  据最新统计,C罗迄今为止分享在脸书上的信息一共得到了2.31亿个赞,984万条评论和867万条转发,他的粉丝参与率高达98%。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离12月1日国际足联公布金球奖最终3人候选名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各界围绕C罗和梅西的话题也愈吵愈烈,谁是世界第一球星?也许在社交网络上你能得到一个答案:C罗脸书(FACEBOOK)粉丝1.025亿、梅西7553万,C罗接近领先梅西2500万粉丝之多、确立起对阿根廷人巨大的优势。

  平均每场比赛,他都能斩获一个进球;差不多每一秒钟,这个世界上就会多出一个C罗的粉丝。他在社交媒体脸书上的粉丝数量正式破亿,这是一个恐怖的数据,恐怖到此前从未有体育明星能够达到如此高度。昨天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刚刚签下一份职业体坛史上第一的超级大合同———迈阿密马林鱼与外野手吉安卡洛·斯坦顿签下了一份为期13年的大合同,合同总值达到了惊人的3.25亿美元。但是斯坦顿的脸书只有可怜的4.6万粉丝……C罗是当之无愧的国际性新媒体超级偶像,也是继拉丁天后夏奇拉之后第二位粉丝过亿的人气王。他的1亿脸书粉丝,能填满1170座伯纳乌球场,能排出900万套首发阵容,踢450万场比赛,能填满10个葡萄牙,如果粉丝们手拉手,那他们能绕地球4圈……为什么是他?本文经过对于脸书的多种数据分析以及欧洲营销专家的解读,破译C罗粉丝破亿的真相。

  C罗捞粉绝招:

  ●秀隐私:与儿子、与女友的合影照片最容易帮他拉人气

  ●更真实:对于C罗用绰号辱骂梅西的敏感事件,C罗敢于在脸书上进行澄清

  ●耍个性:爱在网络上秀自己的身材,特别是他引以为傲的腹肌

  ●造悬念:在网上卖内裤竟然要求收集齐50万个赞才贴出独家写真照

  专业商业运营团队帮C罗“审稿”

  每天新捞约4万粉丝,几乎没有“僵尸粉”

  几乎和其他明星相同,C罗是在社交网络开始大行其道的2009年注册脸书账号,当时他刚刚以94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身价加盟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在俱乐部的要求下,C罗开通了自己的脸书账号。无比骄傲的英超俱乐部也许该反省自己在新媒体上的不足了,当2008年C罗随曼联获得欧冠冠军时,“红魔”尚未有自己的公共账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皇马则是一个成熟的造星工厂,早在2007年俱乐部就成立了新媒体部门,而球员们发布的信息,背后还有一众经纪人团队来“审稿”。

  而如今C罗已经反超自己的东家皇马,后者在脸书拥有7700万粉丝,比死敌巴塞罗那少200万粉丝,是足坛第二人气俱乐部。C罗这一亿粉丝当中几乎没有僵尸粉的存在,法国《队报》专栏作家奥布瓦表示,“为数众多的粉丝已经无需C罗的团队去买粉了,而这通常是希望扩大影响力的人常采用的方式。”体育市场专家埃勒表示,“从战略角度将,通常在账号运行的初期,他的团队需要这样做,现在这个账号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了。”“有欧洲足球和皇家马德里做背景,C罗确实有很好的发展平台,”数字体育公司的创始人瓦朗丹分析道,“在他的脸书背后还有一个商业运营团队在包装‘审稿’,效率很高,而且有很强的交互性。”

  不止在脸书上,C罗在其他几个社交网络上也有很好的表现,推特他有3000万粉丝,Instagram有890万,还有30万人订阅了他在YouTube上的个人频道。在中国,C罗尽管没有新浪微博账号,但是搜索关键词“C罗”,我们能得到2000万个结果。C罗在今年只能或许就将超越夏奇拉,两人之间目前只有300万粉丝的差距。而38岁的哥伦比亚女歌手夏奇拉从2006年就开始注册脸书账号,涨粉的效率远没有29岁的C罗高,后者现在每天都能迎来约4万新粉丝。

  想涨粉要抓住好时机

  欧冠冠军+世界杯效应导致C罗人气爆棚

  今年是C罗疯狂涨粉的一年,据脸书统计,今年4月C罗有7600万粉丝,位列脸书人气榜第4。到了10月中旬,C罗的粉丝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亿,成为仅次于夏奇拉的人气之王。其中的原因很好理解,今年5月皇马获得欧冠冠军,6月巴西世界杯开幕。

  据Adobe Digital Index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巴西世界杯将是体育史上社交化程度最深的体育赛事,它在全球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今年初的索契冬奥会和美国NFL超级碗赛事,而且以C罗为代表的顶级巨星,在社交网络上被@的次数已经以百万计。两项国际足坛最有影响力的赛事让C罗人气瞬间爆棚,他也迅速超越埃米纳姆和蕾哈娜两位美国乐坛的天王天后,成为仅次于夏奇拉的人气之王。

  本届世界杯上,葡萄牙队表现非常平庸,甚至小组赛都没有出线,但是这不妨碍C罗成为人气王。在小组赛第一场与德国队的大战前,C罗用葡语写下的一番关于“葡萄牙的力量”的军令状甚至得到了94万多个赞,即便最后该场比赛C罗的球队以0比4的惨痛比分败北。早早被淘汰后,C罗与女友伊莲娜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海岛度假,这张俊男美女的图片得到了216万个赞,一下子就秒杀了其他所有世界杯球员的博文。反观今年金球奖C罗最大的竞争对手、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队门神诺伊尔,他的脸书一共只有745万球迷,不及C罗的零头。即便是他发布的手捧金杯的图片也只有134万个赞。竞技成绩不等于人气,这也是社交网络上的世界杯不同于现实的巨大差距。

  更外向、更真实、更个性

  C罗比小贝更适合网络社交时代

  如果C罗是足坛第一网络明星的话,其他领域的体育明星呢?现实很残酷,NBA当红炸子鸡勒布朗·詹姆斯只有2200万粉丝,几乎只有C罗粉丝的1/5那么多;高尔夫传奇老虎伍兹有300多万粉丝、网球名将纳达尔只有1000多万粉丝……当C罗在今年1月13日第二次获得金球奖时,他的获奖感言在各种媒体和社交工具平台上,各种类型的转发、评论和回复,超过了100万条。如果从新闻价值上进行对比,詹姆斯回归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宣告,应该更具震撼力,但那一条的各种回馈数据为67.2万。

  从社交网络统计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足球是当今世界第一运动,排名二三的梅西(7500万)和贝克汉姆(5000万)也都是举足轻重的社交巨擘。从网络的角度来说,现役的足坛双子星(C罗和梅西)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他们的任何一位前辈,成为足坛第一。而詹姆斯至今仍活在已经退役多年的乔丹影响下,称霸篮坛多年的科比仅仅名列第十。正因为如此,足球的第一偶像成为了体坛甚至世界文化产业的社交偶像。

  C罗为什么能甩出实力与他不相伯仲的梅西2500万粉丝呢?这是因为C罗极度吻合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偶像:他外表帅气、肌肉发达、生活高调,经常与他的超模女友伊莲娜出双入对,还有一个不知道妈妈是谁的私生子;梅西则与他大相径庭,阿根廷人内敛安静,过着惬意稳定的生活,不喜欢向外界过多的展示自己的私生活。“C罗的外形完美无缺,他的足球成就和个人能力也到了世界巅峰,”正如英国FMMI投资公司董事尼尔·伊弗斯分析的,C罗是一个比贝克汉姆还有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新偶像,“他比贝克汉姆更真实、更有个性。这一条,决定了他在社交媒体上,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C罗也很善于利用新媒体的力量,他多次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而只在脸书或推特上表达自己对某些敏感事件的看法。比如最近疯吵的“C罗用绰号恶意辱骂梅西”一事,C罗就选择了在脸书上进行澄清,“本人从未辱骂过其他球员,我的律师已经准备对该名记者提起诉讼。”这样的独家表态也让C罗脸书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怎样把亿万粉丝变成亿万财富?

  C罗约60%的博文

  都在推广其代言的品牌

  一亿之众的粉丝是个漂亮的数据,但它有什么用?任何一个账号变成大V之后,都会想到如何应用它在新媒体世界赚取利润,C罗也不例外。只要看过C罗脸书的人都发现,C罗约60%的博文都是在推广耐克、豪雅表等他代言的品牌。C罗最近和豪雅表进行了商业合作,在脸书上发博文6条,带来点击量3500万次,包括240万个点赞。欧洲市场营销专家直接将这个活动流量影响力,转算成了38万美元的品牌量化升值。

  同时,C罗的粉丝量也给了广告商极大的吸引力。C罗发布信息基本是与带V粉丝互动,他在2013年推出了“Viva Ronaldo”这个自创的“官方社区”,并在他的脸书和推特账号上不遗余力地推广。利用新媒体平台来推广自己的新媒体应用,C罗也算是体坛中敢想敢做的标杆。难怪体育市场专家埃勒表示,“C罗极像一只三头怪兽———一个天赋异禀的球员C罗、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CR7,还有一个在社交网络上呼风唤雨的@CristianoRonaldo”。根据福布斯统计,在2013年,C罗总共获得7300万美元收入,工资、奖金和品牌代言让他登上了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的宝座。

  脸书名人TOP10

  (截至2014年11月19日)

  排名 名字(账号) 国籍 身份 粉丝数

  1 夏奇拉(Shakira) 哥伦比亚 歌手 105,849,458

  2 C罗(Cristiano Ronaldo) 葡萄牙 足球运动员 102,558,780

  3 埃米纳姆(Eminem) 美国 歌手 96,886,227

  4 蕾哈娜(Rihanna) 巴巴多斯 歌手 90,013,610

  5 范·迪塞尔(Vin Diesel) 美国 演员 87,384,250

  6 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 美国 歌手(已故) 79,755,593

  7 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 加拿大 歌手 76,181,236

  8 凯特·佩里(Katy Perry) 美国 歌手 76,076,035

  9 梅西(Leo Messi) 阿根廷 足球运动员 75,539,047

  10 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 美国 演员 74,275,997

  脸书体育明星TOP10

  (截至2014年11月19日)

  排名1

  名字(账号) ▲C罗(Cristiano Ronaldo)

  国籍 葡萄牙

  身份 足球运动员

  粉丝数 102,558,780

  排名2

  名字(账号) ▲梅西(Leo Messi)

  国籍 阿根廷

  身份 足球运动员

  粉丝数 75,539,047

  排名3

  名字(账号) ▲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

  国籍 英国

  身份 足球运动员(退役)

  粉丝数 50,663,472

  排名

  4

  名字(账号) ▲内马尔(Neymar Jr。)

  国籍 巴西

  身份 足球运动员

  粉丝数 49,464,437

  排名 名字(账号) 国籍 身份 粉丝数

  5 约翰·塞纳(John Cena) 美国 摔角运动员 34,535,019

  6 卡卡(Ricardo Kakà) 巴西 足球运动员 32,242,462

  7 乔丹(Michael Jordan) 美国 篮球运动员(退役) 27,399,469

  8 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 西班牙 足球运动员 23,183,670

  9 詹姆斯(LeBron James) 美国 篮球运动员 22,017,809

  10 科比(Kobe Bryant) 美国 篮球运动员 20,898,491

  人气最高博文(发表时间2014年10月16日)

  秀儿子

  是赚人气法宝

  社交网络大神泰德·凯利撰写的专栏中表示,“社交网络的力量源泉是神秘感”。也就是说,粉丝们总是喜欢在你的社交网络中看到传统媒体中看不到的隐私。C罗开始发现,他的私人话题更能引起粉丝的关注,即便是他带领皇马获得该赛季欧冠冠军的博文也只有108万个赞,而他乘坐直升机与女友伊莲娜度假的一张照片,却获得了250多个万赞。C罗的儿子名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多斯桑托斯,但粉丝们更爱称他为“迷你罗”。在C罗的脸书中,只要出现迷你罗,就会创造新的纪录。2014年6月2日,C罗上传了一张前一天儿童节他与儿子的合影,创下了个人脸书点赞的纪录———371万。照片上,父子俩在阳光下灿烂的笑容在人印象深刻。10月16日,他又上传了一张与儿子在餐厅的合影(左图),同样竖着大拇指的姿势同样灿烂的笑容,网络人气再次刷新纪录,384万个赞。这也是C罗脸书上点赞人数最多的一条博文。

  C罗不仅带着“迷你罗”度假、就算金球奖颁奖这样隆重的仪式,葡萄牙人也一样要带着儿子参加。不仅如此,每每有空,C罗总是亲自送儿子去上学。粉丝“多利娜”留言道,“不管C罗外面看上去是如何一个浪荡子,他和迷你罗在一起时,总有着温暖的笑容,这让人十分感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