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流行父子兵:李京龙是焦点 阿尔斯兰继承5号

2014年11月25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今年的CBA联赛,赛场上父子兵多达四对。他们分别是,去年就在浙江广厦队的主帅李春江和儿子李京龙,八一队主帅阿的江与今夏刚刚升到一队的阿尔斯兰,浙江队主帅张勇军与儿子张翌星,山西队主帅杨学增和本赛季转会而来的儿子杨钦。在老爸手下打球是什么感觉?儿子们的回答基本都是“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竞争激烈的CBA赛场上,作为球员的儿子们都知道,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以及未来,不能靠父亲提携,只能靠自己努力。

  李春江·李京龙

  效力球队:浙江广厦

  去年,李春江入主浙江广厦,儿子李京龙也离开广东青年队,和父亲一起加盟广厦队。李春江可以说是CBA最成功的主帅,他曾率领广东宏远夺得过7次总冠军。父亲的名气给李京龙带来一些困扰,他常被人称为“李春江的儿子”。上赛季,李京龙迎来CBA处子赛季,李春江给了他场均12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3.7分0.9个篮板。数据虽不亮眼,但每场比赛他都是媒体的焦点。

  1995年出生的李京龙9岁时就被父亲李春江送到体校专门练篮球,但这条路是他自己选的。李京龙回忆道:“小时候放学了没事做,妈妈就带着我去球馆等老爸。看着大家都在打球,我也拿起了篮球,就这样开始的,反正不是我爸逼着我打的。现在,是我自己真的很喜欢,父母只是尽力帮助我而已。”

  李春江执教风格很严厉,对儿子也不留情。李京龙知道父亲对事不对人,他说:“做错了都挨骂,我也不例外,甚至更狠。”李京龙透露,父亲严格归严格,但并没有苛求他以后达到怎样的高度:“他对我有期望值,肯定是希望我能打出来。但他也不会逼我要怎么样,凭我自己发展吧。”

  上赛季平安夜,广厦主场战佛山,佛山在还有2分钟结束的时候将差距缩小到7分。关键时刻,李京龙飙中3分,全场3分球3投3中拿到9分,在帮助广厦拿到胜利的同时,也让老爹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而在季后赛首场对阵北京的比赛中,李京龙在最后时刻贡献7分,并在最后6秒用罚球奠定胜局。拿到9分的他,让父亲李春江看到了希望。

  上赛季是李京龙第一次打CBA,场均出场12.5分钟,得到3.7分、0.2次助攻。一个赛季过去了,儿子的成长李春江看在眼里:“他很努力,一直在进步。”本赛季,李京龙场均上场时间上涨到了16.4分钟,能砍下9.1分0.7次助攻。

  阿的江·阿尔斯兰

  效力球队:八一队

  由于父亲阿的江在中国篮坛的巨大影响力,还没有进入CBA之前,阿尔斯兰的名字就已经为人熟知,甚至于他的CBA首秀,本赛季首轮广厦对八一的比赛,很多人已经拿他与李京龙进行对比。

  那场比赛,阿尔斯兰展现了自己稚嫩的一面,表现平平。随后的几轮比赛中,出场时间不稳定,状态有起伏,成为年轻的阿尔斯兰整体表现的基本概括。

  阿尔斯兰出生于1997年,从小就喜欢打球,初中他去了清华附中,在校队跟着练,后来去了八一三队。阿尔斯兰小时候就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露过面,当年他跟妈妈一起来宁波主场看八一队比赛,中场休息时,场地空着,他就上去投篮,那时他身高不过1米5左右。阿的江一开始不想让儿子过早接触专业训练:“我觉得起码应该到高中再开始,但是他能吃下这份苦,我也就由他了。”

  在父亲的支持下,阿尔斯兰进步很快,并在2010年入选了U15国青。今年升入八一一队后,阿尔斯兰特别选择了5号球衣,这曾经是他的父亲阿的江担任球员时使用过的号码。他说:“爸爸以前是5号,我希望能够传承。”对于自己是阿的江的儿子这一话题,阿尔斯兰表示:“名将之后,对于我来说,压力有一些,但也是一种动力。我和父亲都是打后卫的,但风格不太一样。他传球、组织好,我则是速度快、突破好,个人进攻也好些。”对于儿子的自信,阿的江表示认同:“他的投篮的确比我好。”

  虽然夸赞儿子投篮准,但八一队与福建队的比赛中,阿的江呵斥场上表现一般的阿尔斯兰,并将其换下场。赛后,阿的江虽然没有提到儿子的名字,但针对他的表现做了简短点评,“有些年轻队员犹豫中进入比赛,结果立即出现错误。”

  张勇军·张翌星

  效力球队:浙江稠州银行

  稠州银行男篮本赛季以“新生代”为口号,一口气提拔了7个新人上一队,张翌星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前几轮比赛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已经渐渐被大家熟悉。对于自己的CBA处子秀,张翌星打了80分:“主要还是经验不足,比赛强度和自己原来想象的也不太一样,还需要慢慢适应。”

  在稠州银行男篮主场打吉林队的比赛中,这位小将在进攻端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全场拿下17分,其中3分球7投5中,一展昔日CUBA“3分王”的风采。“那场比赛之后,更自信了。”张翌星如此说。

  张翌星出生于1993年10月,身高1.90米,司职组织后卫。“刚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就很喜欢,当时已经想着要一直打下去。”回忆起自己篮球的初体验,张翌星印象深刻。

  父亲张勇军也有意识地培养张翌星。2007年,张勇军担任李宁篮球海选教练,就把儿子带上了。后来,张翌星还接受过名帅宫鲁鸣的指导,并一度成为CUBA强队武汉理工大学男篮的主力得分手。当时他对自己的期许是:“努力在CBA占有一席之地。”如今愿望变成了现实。

  当年投3分能力超强的张勇军,有“歪把子机枪”的称号,作为儿子的张翌星也练就了一手3分绝技。有一个神投手老爸,这方面的教导自然也不会少,张翌星说:“平时投篮训练的时候,他也会特别指导一下,对我的要求也会高一点。”

  作为主教练,张勇军对儿子很严格,他说:“他在场上就是球员,只有周末回家才是我儿子。”不过几轮比赛下来,儿子有出色的表现,老爸张勇军也会破例开口,说些鼓励的话。

  杨学增·杨钦

  效力球队:山西队

  杨学增是山西男篮的功勋教练,2011至2012赛季,他率领山西队杀进半决赛,最终获得队史最佳的第三名。自那以后他离开了山西队,今年重执山西男篮教鞭,还把儿子杨钦带了过来。杨钦不是CBA新人,今年是他征战的第八个赛季。

  2007至2008赛季,杨钦在八一队开始了职业生涯。2009至2010赛季转投福建队,上赛季杨钦重返八一队。过去7年,父子俩各为其主,今年终于能并肩作战了。

  父子俩爱比3分球。当年,杨钦还效力于八一队时,父亲杨学增执教东莞队,两人在一次训练中相遇。儿子在父亲面前3分命中,杨学增也不示弱,走上3分线,抬手命中。场边看热闹的球员们“怂恿”父子俩加试一球,决出高低。可杨钦死活不肯,穿着衣服就往外走。“得给他留点面子!”杨钦笑着说。在山西队,两人有了更多的机会比试,一次训练中,杨钦命中3分后,杨学增抱着球走过来。“我让你一步。”杨学增投了个超远3分,结果弹筐而出,父子俩笑作一团。

  在八一队时,杨钦曾经有过不俗的表现,不过在加盟福建队之后,受到伤病的困扰,上场时间有限。今年夏天,他的腰部又做了手术,还未完全恢复状态。杨学增对儿子的情况比较了解:“父子同在一队,他感觉有一些压力,我也经常给他做工作减压。总之,还是希望他能给队伍带来帮助。”

  在第七轮山西队客场挑战江苏中天钢铁队比赛中,第一节比赛还剩2.7秒,杨钦在本方罚球线接到队友传球,直接出手向对方篮筐扔去,篮球在计时钟响起时应声入网,这记超远3分球让球队替补席一片沸腾。作为父亲的主教练杨学增笑而不语,只是随手在儿子身上轻轻一拍以示鼓励。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