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经济账”:豪门狂“烧钱” 外援身价创新高

2014年12月07日 08: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转会大门开启前 先给中超算笔账

  “烧钱”的节奏让人看不懂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当时间进入2014年12月,意味着新年很快就要到来,而对于中超各队来说,则是一段新的征程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球队补强最快捷和最有效的一环,外援引进历来是各家俱乐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天前,今年中超转会第一人正式产生,上海申鑫俱乐部宣布,队中大将王赟在合同期满后转会至上海绿地申花队。显然,虽然下赛季转会大门要到2015年的1月1日才会正式开启,但是转会大潮早已经是风起云涌。那么,今年会有什么不同吗?当足协的裁员大旗已经举起,俱乐部的烧钱方针依旧,中国足球的经济账又该怎么算呢?

  背景——

  足协新政要“裁员”

  2014赛季中超联赛才刚刚结束,11月3日中国足协就对中超16家俱乐部的球员出场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与分析,然后一项酝酿已久的新政浮出水面,那就是在2015赛季实施中超俱乐部“25本土球员+5外援”的政策。

  这显然是一个裁员信号,因为根据规定,目前中超一线队最多可注册35名球员,而再往前追溯,2013赛季每队可注册的人数更多达40人——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出场机会,不过,效果显然不大。以去年为例,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都只注册了34名球员,而山东鲁能则注册了33名球员。由于上场名额的限制,一队中依然有人一整年都踢不上一场中超比赛。这种现象并非个例,而是普遍存在于每支中超球队当中。

  如此政策,对于转会市场的影响毋庸置疑。从中超和中甲来看,下个赛季一共将有超过100名球员离开一线队,这无疑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

  趋势——

  球队引援要“加码”

  新政要裁员,会不会连带着转会市场的价格因此被压低呢?答案似乎并非如此。虽然很多球队都面临大把甩卖的情况,但是这也势必让本来就珍贵的转会名额变得更为炙手可热,因此引援加码的戏码势必会再度上演。

  事实上,本赛季中超刚刚结束,中超土豪们便纷纷出动,各种转会消息漫天飞扬:先是恒大主帅里皮已经启动引援,意属巴西国脚里贝罗。接着,今年投入最多的山东鲁能又称,他们渴望引进两名世界顶级球员,这意味着今年表现不错的洛维和阿洛伊西奥可能离队。此外还有报道称,中超新贵上海上港差点引进哈维,据说上港一度准备接受哈维高达700万欧元的年薪,只是因为税收太高最终只有放弃,他们现在的引援目标是英格兰和西班牙的前国脚。乐观预计,明年中超“5亿俱乐部”成员将增加至6家,这也就意味着明年中超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史上最强”一届中超即将到来。

  预测——

  巴西外援仍“主流”

  本赛季中超赛场上,巴西外援成为第一大帮派,总人数为25人,鲁能就是全面巴西化的代表,而在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国安、上港和辽宁3家俱乐部没有巴西球员。

  巴西球员或在巴甲联赛中效力的南美球员,把中超当作海外淘金的首选目的地,一是因为不差钱的中超联赛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有影响力,二是因为埃尔克森、孔卡等人已经做过表率;还有就是法里亚斯、巴蒂斯塔、库卡等南美教练在其中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从目前情况来看,2015新赛季,巴西球员依然会备受中超球队青睐,桑巴风依旧会在中超上空劲吹。

  在巴西帮之后,韩国球员成为了中超外援第二大帮派,国安的河大成,富力的朴钟佑、张贤秀,上海绿地的曹秉局等人都是现役韩国国脚或者准国脚,其中河大成和朴钟佑还参加过今年巴西世界杯。

  现象——

  几家豪门狂“烧钱”

  “今年中超大环境在好转!”这是人们对刚刚过去的中超2014赛季的正面评价,而反映到引援上,就是中超联赛惊人的购买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4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总共投入超过40亿元人民币。在年初冬季转会期,16支球队共招募78名外援,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身价估算,他们的总身价为7905万欧元(约合6.69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不仅创造了历史新高,而且在全球联赛中也高居第二位,仅次于英超。

  而另一方面,具体到中超各队的引援情况,两极分化的情况却非常严重。相比小本经营的泰达、辽宁、亚泰、申鑫这些“贫民”,本赛季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的广州恒大、山东鲁能、贵州人和与北京国安,在外援方面的投入就达到创纪录的3875万欧元,其中山东鲁能2100万欧元的引援冠绝整个亚洲,已远远超过韩、日、澳、泰四国亚冠参赛队引援总和(1342万欧元),而中超四强的引援花费几乎是东亚区其他12支亚冠球队投入的3倍!

  疑问——

  联赛维持靠“输血”

  一面是裁员,一面是继续加码,中超的经济账似乎有点让人看不懂了。而且,和高额投入相对应的却不一定是良性的循环。

  2014赛季,中超球员的薪资支出达到了17.81亿,比去年增加了24%,有7家俱乐部的球员薪资超过1亿,3家俱乐部超过2亿,薪资占据了俱乐部近八成的运营经费。中超收入只有20亿,但支出却达到了22亿,16家俱乐部有2/3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刨去母公司对俱乐部的投资外,单靠俱乐部的自身造血能力,情况更不乐观。

  如此的情况在2015赛季显然还将继续,而对于中超联赛来说,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如今我们拥有亚洲最好的球市,中超球队也拿到了亚洲冠军,这些和近年来的大力投入是分不开的,但如果一个联赛仅靠输血来维持,谁又能保证这样的高投入一直维持下去呢。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一剂强心剂还是维持健康的发展,答案不言自明。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