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晓彤"曲线救国"加盟北京 "刘铁锤"打出名号

2014年12月08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眼睛不大却很有神,性格开朗,总爱在队内开开玩笑,曾经只会扣斜线的一根筋刘晓彤,如今却在飞速进步的奋斗之路疾速前行。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拿下世界亚军的经历,让刘晓彤跟随名帅郎平提升了一个层次,这个普通的中学生想都没想过,有朝一日她也会成为北京排坛的一名球星,能到世界大赛赛场夺取奖牌,成为中国女排光荣的一员。

  只因有个姨在北京

  现在刘晓彤已成了北京球迷追逐的焦点人物,可谁会知道,这位当红国手曾差点与排球擦肩而过,说到刘晓彤能够来北京,原因极简单,就因为她有一个姨生活在北京。

  作为独生子女,“90后”刘晓彤出生在吉林省敦化市,因为小时候身材较高,父母希望她去打排球。刘晓彤说:“我父母就是一对排球迷,很喜欢看排球比赛,一瞧我小时候身材高,就让我去打排球,当时培养的目的性很强。爸爸妈妈当时比我自信,他们说通过打排球是有可能改变人生命运的,没准还能成为又一个郎平呢,而当时我只是吐吐舌头。”不过,刘晓彤的家庭可不是体育家庭,整个家族也没人搞体育,“上小学时,同学和老师觉得我身材高,也像我父母一样,支持我练体育,要不然他们都觉得可惜了。当时,我的三姨和姨夫一家在北京,爸妈就让我和姨联系一下,看看我能否到北京寻求出路,第一步就是转学到北京。”刘晓彤回忆道。

  后来,刘晓彤在姨和姨夫的帮助下,来到什刹海体校排球班报名试训,可却没考上。刘晓彤说:“这下歇菜了,因为当时什刹海体校排球班实际就是木樨园体校排球队(北京女排一线队)的梯队,这次考试失败意味着自己与竞技排球真的无缘了。”

  但天无绝人之路,当时北京101中学创立了排球队,刘晓彤赶忙联系去参加测试,那还是2002年的事。她说:“虽然当时我对球没什么感觉,可就是因为身材还行,最后我考上了101中学,我当时的目标就是通过打球和上学,争取在北京能找个工作,如果有机会上了大学,再争取到国外留学。”

  “曲线救国”加入北京队

  谁也没想到,刘晓彤居然在2006年读高二时被时任北京女排一线队主帅林榆廷和领队王卫军看中。当时,出任101中学排球教练的,是任过八一队教练的韩教练,而林榆廷也在八一队呆过,因此要寻找排球队员时,林榆廷找到了他,并将刘晓彤挖到了北京女排。

  刘晓彤到今天都想不明白,她这个被什刹海体校拒绝的人,还有机会进入北京女排。“我在101中学上学时,还常和同学们到光彩体育馆观看北京女排的比赛。当时北京队中有冯坤、董颖、白云飞和陈洋等,在我眼里,她们球打得真好,人人是明星,所以当听到自己进入北京女排时,仿佛在做梦,那种感觉没法用语言来表达。”刘晓彤说。

  实际上刘晓彤当时来到的北京女排,恰恰是球队处于一个人员困难期。刘晓彤说:“我一开始就打主攻位置,因为我喜欢扣杀的感觉。记得当时北京女排已出现了人才断层,队中不是大,就是小。虽然北京队很困难,但能来到这里,也乐得我够戗。困难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能在清苦中团结在一起奋斗,并走出困境。而对于我来说,更没想会以这种形式完成了一次‘曲线救国’在断了进入北京一线队想法的时候,命运却把我送进了我日想夜想的北京女排。”

  京城“刘铁锤”打出名号

  刘晓彤经历了几任主教练,但她一直有一个难以改变的缺点,就是死板的技术动作以及粗糙的技术,只知道在4号位那扣球,似乎其他事和自己无关。直到名帅蔡斌2010年执教北京队,才彻底改变了刘晓彤。刘晓彤说:“以前我的技术动作非常简单,只会进攻。是蔡指导让我在发球、小球串联和防守等环节上都取得了进步。”蔡斌执教时期,刘晓彤进步神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晓彤时间”。回忆当时的情形,刘晓彤感慨地说:“随着我慢慢地成为主力,身上的压力也逐渐增大。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心态时有变化,比赛中的表现波动很大。蔡斌来队后,他从各方面抓我的提高,让我的进步很大。”

  可2013年一年她却沉睡了,迷失了自己,不知是该继续定点强攻,还是要打出多变的进攻,同时暂离国家队也对她的信心带来影响。新主帅张洛上任,北京女排推出了跑攻战术,可比赛中一旦受到阻击就容易丧失了信心,刘晓彤真的晕了,她不知道自己该向哪个方向努力。不过,进入2014赛季后,刘晓彤在主帅张洛的信任下,逐渐恢复了自信,再度成为那个人见人爱的“刘铁锤”,她的发球能直接得分或发球破攻对方的一传体系,尤其是刘晓彤4号位的强攻恢复了往日的雄风,甚至比过去的“刘铁锤”还具备杀伤力,直线和斜线的灵活运用,让“刘铁锤”更具威力,这是刘晓彤进步的新标志。

  质变在潜移默化之中

  刘晓彤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边缘人物,但2014年郎平带着她一路征战,赢得了世界亚军后,如今的刘晓彤已今非昔比,有关她能力、素质与信心的质变在悄然发生着,不管是对北京汽车女排,还是对中国女排来说,这都是一件幸事。

  刘晓彤毫不避讳边缘人物的说法,她说:“我一直在国家队边缘游离着,这是事实。但2014年我在国家队的经历,对我提升能力帮助极大,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如此明显。我感觉郎指导的执教理念比较前卫,训练手段非常有针对性。这一年郎指导对我寄予了很大希望,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从一开始国家队一群主攻手一起练,后来打到大奖赛,再到世锦赛,我就慢慢地成了主力替补主攻。郎指导对我倾注了她的很大心血,我不会忘记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郎指导大胆让我出任主力主攻,放手锻炼我。这个机会太难得了,对于我打好后面的世锦赛有巨大帮助。可以说2014年郎指导对我的帮助实在太大了,我非常感谢她的提携。”

  在女排世锦赛上,只要刘晓彤出场总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即便与美国女排进行的决赛中,刘晓彤的登场也让人眼前一亮。郎平的现场指导让刘晓彤开了眼,如同打开了一扇大窗户,刘晓彤说:“是郎指导让我的思想出现了变化,让我对排球的规律认识上升了一个层次。”

  从小到大,刘晓彤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她说:“虽然我的每一点进步都付出了努力,但总体说我的成长之路上遇到了较多的贵人,从学校到专业队再到国家队,我一路碰到了不少好教练,他们都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感觉很幸福。”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