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学培养“林书豪” 全校10%学生加入运动队

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9名高中毕业生,18人考上本科,其中15人考入重点大学,而且都是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这样的一流名校……这是怎么样的一个高中生团体?优等生的尖子班吗?不是!强化思维的奥数班吗?不是!这只是一支用业余时间投入体育训练的运动队——执信中学羽毛球队。

  在众多中国家长眼中,学习成绩和体育训练是水火不容的天敌。但是,执信中学羽毛球队和高球少年关天朗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事实,却有力地回击了这一“经验之谈”。

  也许有人认为,“执信”身上的名校标签让该校羽毛球队的高升学率和关天朗的体学兼优欠缺了一些说服力,但他们起码证明了,学习和体育完全可以兼顾。执信这一样本的成功,为我国体育进校园、体教结合,以及培养“林书豪式”的明星,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参考的范例。

  体学兼优不再是空话

  建校90多年来,体育教学一直是执信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执信羽毛球队成立于2010年。一年后,执信中学聘任了具有国家队履历、2005年从暨南大学毕业后潜心研究羽毛球教学的专业退役运动员刘露芳,作为该校的体育老师,同时担任该校羽毛球队的教练,给学校羽毛球队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加专业的训练指导。

  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刘露芳对于专业运动队“训练第一、文化课第二”的状况深有体会。她知道,自己在执信不是要教出一批世界冠军,而是要培养出一批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运动特长的学生。

  目前,执信初中部和高中部6个年级共有36名羽毛球队员。孩子们每周一、二、三、五训练4次,时间安排在下午4时10分至6时,高三毕业班队员训练次数减少为每周两次。“训练一般安排在体育活动课或自习课,加入球队并不会占用他们太多学习的时间。”刘露芳说。

  2012年至2014年,执信羽毛球队共有19名学生毕业,18人考上本科,只有1人在专科院校就读,就读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中山大学等。

  与此同时,执信羽毛球队在竞赛上同样成绩斐然。自2010年以来,他们参加了3次广东省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均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最突出的成绩是在今年的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执信中学羽毛球队获得了3个冠军、2个亚军、3个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是夺冠最多的一所学校。

  10%学生参加运动队

  目前,执信中学约3400名在校生,其中近10%的学生加入了该校的各项运动队。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介绍说,目前学校共有羽毛球、篮球、足球、田径(包括长跑、短跑、跳远、铅球、跳高)、游泳和啦啦操6支运动队,高中和初中6个年级都有学生参与,总人数300人左右,约占到学生总数的10%。

  根据特长生招生比例不超过招生总数4%的规定,执信每年招收体育特长生20至30人。按此推算,执信初中部和高中部6个年级的体育特长生总数约150人,占运动队总人数的一半。而剩下的150名左右的运动队队员则并没有太多的体育特长基础,完全是出于兴趣和爱好报名参加运动队。这恰恰与执信开办体育特长教育“参与就是胜利”、“站上跑道就是英雄”的初衷相吻合。

  “我们组建运动队不是为了竞技,而是希望通过他们带动所有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何勇说,“因此学校并没有将运动队的学生集中到某一个班级,而是把他们分散到各个班里。”

  学校“逼着”学生锻炼

  除了参加运动队的学生的带动,执信中学还希望通过课程和课时的设置,尽可能地把学生“赶”到体育场上。

  10多年前,执信中学便开展了体育分项教育,学生可以选修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和田径5个项目中的一个。近年来,除了传统体育项目,学校还开设了啦啦操、瑜伽、太极等体育选修课程。学校希望每名学生可以选择一两项体育技能,逐渐养成健身的习惯。

  在课时设置方面,学校保证每个班级每天至少有一节体育课或体育活动课,前者完成体育教学大纲的任务,后者则是为了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

  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课均为每节40分钟,再加上上午35分钟的大课间,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基本保证在至少75分钟,超过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为了保证锻炼效果,执信中学还要求学生在上体育活动课时,不准带手机和课本,“逼着”学生把这些时间真正用在锻炼身体上。

  “我们学校这样做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何勇说,“如果没有良好的体魄,未来的一切都是空谈。”

  班主任眼中的“关天朗模式”

  好家庭和好学校,缺一不可

  执信中学的众多体育特长生当中,关天朗是最出名的一个。这位世界高尔夫球坛的明日之星,在学习成绩方面同样也是佼佼者。而关天朗“学习、练球”两不误的成功经验,也为学校的体教结合探索之路形成“反哺”。

  家庭支持不能忽视

  关天朗曾经就读的大沙头小学,属于广州市第109中学学区。2012年,109中并入广州执信中学,他也成为了一名“执信生”。

  当年执信中学刚刚恢复初中部,关天朗是学校复办初中后的首名体育特长生。他的学习成绩在入学时便排在全年级前20名,但是他的父亲关汉文婉拒了将儿子放在特长班的安排,希望将儿子放在普通班。

  不过即使是同班同学,想见到关天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初二、初三两个学年里,关天朗到学校上课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4个月。而且即便来了学校,他也只会在上午上课,下午依旧去球场训练。

  关天朗的准时让所有老师印象深刻。他每次到达学校的时间几乎都是上课前5分钟,而离开学校的时间一般是下课后5分钟。

  “初中生做到这一点令人惊讶,他把时间卡得很准,不是3分钟、4分钟,而每次都卡在5分钟。这说明他在时间安排上有很好的规划,而且执行力非常强。”关天朗初中班主任姚欣回忆说。

  关天朗来学校的次数不多,但家人却没少往学校跑。他的一位住在执信中学附近的亲戚,每个月都会到学校两三次,一方面是与老师沟通关天朗的自学情况,另一方面也是把与学校教学同步的学习资料全部带回去给关天朗。

  每当关天朗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他就会通过网络通信工具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所以,关天朗每次来到学校上课,老师们发现他都能跟上班上的学业进度,甚至对当堂课讲的内容都有预习。

  今年中考,很多老师都认为关天朗可能会留在美国读高中。但他的父母觉得执信中学的教学理念更能帮助孩子的成长,决定在广州参加中考。后来因为代表国家备战和参加亚运会,关天朗只参加了口语和体育两项考试。不过在执信中学的推荐和努力下,教育部门最终还是同意关天朗以“特殊人才引进”的身份,免试其他科目升入执信高中。

  榜样作用“反哺”学校

  初三毕业前夕,关天朗与入学时的成绩相比并没有退步,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20名,还被评为“文明执信人”和“优秀毕业生”,而“优秀毕业生”在这个43人的班级里只有8个名额。

  这一荣誉由老师、学生共同投票产生,很少来学校上课的关天朗竟然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普遍认可,这让校领导都觉得吃惊。

  作为关天朗初二、初三两个学年的班主任,姚欣如此分析关天朗的成功:第一,关天朗是一名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孩子,他有能力兼顾训练和学习。第二,家人为关天朗制定了科学、适合的学习计划,家庭教育非常成功。第三,学习高尔夫球,需要家长既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又要比较有时间,关天朗的父母做到了。第四,关天朗遇到了一个能为他量身定制教育方案的学校,并认可他的成长模式。

  在姚欣看来,关天朗的成功得益于学校的因材施教,而他与同学产生的互动教育,也是对学校教育理念的“反哺”。

  “通过关天朗,班上的同学可以切身体会到,学习并不是大家的唯一出路,拥有一技之长也可以走向成功。而反过来说,像关天朗这么出名的人依旧非常重视学习,大家更没有理由放松学业。”姚欣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