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赫:多国联办奥运不是梦 希望给更多小国家机会

2014年12月10日 13:31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展望

  巴赫:

  多国联办奥运不是梦

  “如果能给奥运会带来新鲜的空气,我们为什么不打开这扇窗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在瑞士洛桑的一席话,意味着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要开始变脸了,首当其冲的就是多个国家或地区可以联合举办奥运会。

  希望给更多小国家机会

  巴赫是在规划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未来发展方向时,说出上述这番话的。在他倡导的“2024年奥运规划”中,最吸引眼球的恐怕就是“多国可联办奥运”这个议案了。一国办赛的传统将可能被自此打破。

  “国际奥委会希望给那些小国家(申办奥运会)机会。举办奥运会不是大国的专利。”巴赫昨天说,“比如夏季奥运会,一些近邻国家可以联办,对这些国家来说,地理位置相近,距离不是问题。”

  巴赫还说,“如果一座城市没有完善的场馆设施(承办奥运会),那么,为什么不考虑在周边的城市举办呢?事实上,冬奥会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两个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共同拥有一座山脉,那么这两个国家就可以考虑一起申办。”

  在巴赫看来,未来的奥运举办城市将被允许出现“某些特殊情况”。比如,出于地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将某些体育项目的预赛、正赛全部放在该城市以外甚至主办国以外举行。“国际奥委会将允许东道国之外的体育或运动组织联合举办奥运会。”巴赫说。

  在新变革的倡导下,未来奥运会的申办也将全面引入新的理念,即申办城市的奥运工程,必须与本地区体育、经济、社会和环境长期规划的需求相匹配。“国际奥委会将重视申办城市对现有设施、临时设施、可拆卸设施的最大化利用。”

  此外,巴赫还透露,国际奥委会将要求未来的奥运申办更简单、节俭。“在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国际奥委会将承担评估委员会在申办城市考察时的差旅费,及申办城市前往瑞士洛桑陈述申办情况的部分代表团人员差旅费,以减轻申办城市负担。”巴赫说,“我们必须倡导节俭开支,并考虑申办城市的长远规划。”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投标成本将被要求降到最低值。“比如,申办报告只能以电子版本的格式进行发表。”

  将创立奥林匹克电视台

  “这一年多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巴赫日前说,“我的回答是,如果不在成功时求变,以后的改革将会十分被动。现在既然有这个机会,我们必须抓住时机,现在是该改变的时候了。”他踌躇满志地说。

  据悉,巴赫的改革提议涉及40多项内容,并且经过了一年左右公开、透明和广泛的讨论,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罗格的支持。

  “国际奥委会必须维护奥运会的独特性,同时完善国际奥委会的管理职能,强化道德规范,以及财务上的透明度。”巴赫说,“即使没有强制要求,也要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国际奥委会的财务报表和审计做好准备。同时建立内部管理监督人员一职,避免利益冲突。”巴赫的改革策略,或许是针对国际奥委会内部的腐败问题而展开的。

  在奥运项目设置上,国际奥委会还将提议,比赛项目将基于比赛小项,而非大项限定,大约在310个左右。比如,乒乓球男子单打将不再基于乒乓球这个大项进行比赛。冬奥会的项目则限定为100个左右。

  此外,国际奥委会将创立奥林匹克电视台,播放更多青年主题运动会,重视奥运会遗产意识培养。“不只是在奥运周期,而是一年365天,都有宣传体育赛事和运动员的平台,满足全球数字化和年轻人的需求,传播国际奥委会的多元文化、人文情怀等。”巴赫说。 (新晨)

  ◆链接

  世界杯和欧洲杯

  早已有 多国联办的经历

  奥运会从2024年夏季奥运会开始允许多国联办,而世界三大赛事的另外两项——世界杯和欧洲杯,早已有多国联办的经历。

  最早开始多国联办经历的是欧洲杯。2000年,历史上第一届由不只一个国家举办的欧洲杯赛,在荷兰和比利时举行。荷兰和比利时都是小国家,要独立举办欧洲杯赛有点难度,但联合举办就压力不大。而且,荷兰和比利时又是邻居,对于参赛球队来说,在荷兰和比利时之间穿行也不疲倦。2000年荷兰和比利时联合举办的欧洲杯赛,举办得非常成功,这也让欧足联之后频繁地让两国联合举办欧洲杯赛。2008年欧洲杯,就是由瑞士和奥地利这两国联合举办的,2012年欧洲杯,则是由波兰和乌克兰联合举办的。未来的2020年欧洲杯,欧足联更是突发奇想,让全欧洲的11个国家的13个城市一起举办,这届颇为大气的欧洲杯,也被誉为“全欧欧洲杯”。

  相比于欧洲杯赛,世界杯赛联合主办的时间更晚,迄今为止的次数也更少。2002年世界杯,由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成为历史上第一届由不只一个国家联合举办的世界杯赛。但在那之后至今的几届世界杯,都是由一个国家举办的,国际足联不像欧足联那么偏爱联合主办。 (小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