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申花曾有意签下富力新星 叶楚贵:望早日打比赛

2014年12月16日 07:3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近年声名鹊起的“南城系”中,梅县小子叶楚贵在2014年迎来了“爆发年”,尽管屈身于中乙梅县客家,但他以10个进球获得了中乙最佳射手头衔,成功签约加盟中超劲旅广州富力后,他又入选中国国奥队。对于一个20出头的年轻球员来说,其前景不可限量。

  日前,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富力新星叶楚贵。逆来顺受、刻苦上进的个性是叶楚贵从“足球之乡”走向顶级联赛的关键,而重情重义、心存感恩的他最重视的是南城兄弟们的情谊。加盟富力之后,叶楚贵表示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严父管教

  不好好踢球没饭吃

  叶楚贵1994年出生于梅县的一个球迷家庭,其父亲和舅舅都是超级球迷。

  小叶从小受到了浓厚的足球氛围熏陶,“小时候梅县的足球氛围很好,梅县有很多业余球场,每个球场都会有人踢球,我小时候觉得,足球是一种很好玩很有趣的‘玩具’”。

  叶楚贵从小对球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孩提时帮母亲到亲戚家拿柚子回家,总是手里抱着一只,脚下放一只,把柚子当球踢着回家,这是小叶最美好的一段童年回忆。

  因为喜欢足球,叶楚贵的童年是“痛并快乐着”中度过的,父亲热爱足球,也是一个特别严厉的人,但小叶逆来顺受隐忍的性格,让他能一直在足球路上坚持着。

  在小叶6岁的时候,叶爸爸每天都要求小叶颠200个球,到了8岁的时候,小叶的颠球技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曾经在40分钟颠了近5000个球,父亲在家门口墙上贴铁条,小叶每天左右脚各踢中铁条10次才能吃晚饭。

  “我5岁的时候第一次玩球,第二天就能颠几十个了,所以家人觉得我有天赋,决定让我踢球,其实我内心也是喜欢足球的,这方面有可能是继承了父亲的爱好吧,但小时候爸爸真的很严厉,规定每天各个部位颠球达到一定数字才可以让我吃饭,踢铁条的事是后来发生的,我总是开玩笑说,以后我要是打门柱了就要怪我爸”。

  对于父亲的严厉,小叶如今能读懂这份“爱”,“不好好踢球没饭吃,读书也一样,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监督我压一字腿背书,每天要背一篇课文,所以我的语文课总是还没教完就已经会背了。其实父亲这样做就是为了练我的球性、练耐性,父亲总会跟我讲球星的故事,那个年代亨利和罗纳尔多是很出名的,父亲告诉我说,他们辉煌的背后可比我苦多了,小时候不懂嘛,长大后就明白了父亲的严厉对我的成长真的很重要”。

  小叶说,他童年的快乐与痛苦大多与足球有关,因此打从记事开始,他已经认定了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成为职业球员。

  南城磨砺

  纯粹的踢球收获真挚的情谊

  叶楚贵从5岁开始接触足球,9岁进入梅县体校,10岁那年被挑选进东莞南城队,时任东莞南城“掌门人”覃东回忆起10年前第一次在英德见到叶楚贵比赛的情景时说,“他是我最喜欢的队员之一,在英德的时候就发现他个人技术突出,突破能力很强,门前嗅觉灵敏,觉得他很有发展前途。”

  叶楚贵是最早一批进入南城的球员,他曾经代表东莞队在广东省运会中击败老牌劲旅广州队夺冠,也曾代表南城队在与卡马乔执教的国足在教学赛中战成2∶3,还曾代表球队征战中乙,闯进中乙联赛决赛圈、并淘汰一支投入超过3000万的北区头名抚顺队而晋级四强。

  在南城队的8年中,叶楚贵尝尽足球带给他的酸甜苦辣,“虽然经济条件拮据,但收获了很真挚的兄弟情谊,拿过很多荣誉,也经历过很多挫折,这一段经历是人生中很珍贵的”。

  叶楚贵说,在南城队最辉煌的时刻,莫过于省运会夺冠,“我们这个队组建就是为了省运会,2004年初组队到2010年如愿拿到冠军,跟我们的付出成正比”,从2011年开始,南城队开始征战中乙联赛,但南城小将们一同遭遇了一次重大挫折。

  “当时击败抚顺大大提升我们的信心,毕竟抚顺是冲甲大热门,投入也高。我们打重庆队客场0∶0,回主场不能说把握十足,但怎么也想不到是0∶3失利”,正是这次挫折,让小叶认识到,成功不是必然,但一定不能放弃用百分百的努力去换取成功。

  尽管南城青训朝气蓬勃,但并未得到更多的经济赞助,在南城那几年,南城小兄弟们一直在“穷开心”中训练成长,2011年第一年打中乙,每个月没有工资,只有500块补助,2012年的月薪涨到了一千多,但由于掌门人覃东管教严厉,队员们只要贪玩的话,时刻会面临数百元“巨款”的罚钱,“那时候穷归穷,但一帮兄弟在一起很快乐,我们每天踢球都是很纯粹的事情。”

  如今这支南城队出了11名国字号球员,廖力生、杨超声都已成为中超新星,廖均健也成为中甲主力,叶楚贵在今年加盟富力前却仍然委身中乙,“说不羡慕是假的,但更多的是祝福他们,大家都曾经为同一个目标奋斗过,感情是很深的”。

  全新篇章

  中超、亚冠等他大展宏图

  本月9日,广州富力俱乐部宣布签约中乙第一射手叶楚贵,在这消息发布的第二天,叶楚贵收到了国奥的“增援”集训通知,今天他将踏上飞赴昆明集训的航班。中超、亚冠、国奥……对于叶楚贵来说,他的足球生涯即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2013年,南城队在出售了廖力生、廖均健等多名主力队员之后,球队从东莞迁至梅县,叶楚贵随梅县客家队继续征战中乙,“那时候心理方面没有特别不平衡,毕竟梅县是自己家乡,在梅县比赛,父亲和舅舅等亲戚都会来看我,感觉还是很温馨的”。

  然而,叶楚贵因为伤病刚愈而状态不佳,在梅县的头一年他并不顺利,“2013年只进了一个球,教练说我状态不好,跟全运队集训的时候上了太大的量,回来身体也跟不上。”

  经历在梅县头一年的低迷后,小叶开始学会自我调节,“我觉得心态很关键,今年的教练李远平对我帮助很大,总是给我加练任意球和各种角度射门,让我慢慢找感觉”,2014年,年仅20岁的叶楚贵在中乙联赛中打进10个进球,赛季结束后收到了富力俱乐部的试训邀请。

  “其实我们观察了小叶一年多,虽然之前他受过伤,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我们的球探回馈的信息表明,他是个很有潜力的球员,而且他是梅县的球员,符合富力本土化路线,这样的球员当然不能错过”,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如此评价叶楚贵。

  今年10月,叶楚贵来到富力试训,在富力与印度冠军球队的热身赛中上阵,“当时上场有点紧张,很担心发挥不好,又要回梅县踢中乙,后来当我处理好了一个比较难处理的球后,自信就慢慢上来了”,小叶一个完美的单刀破门赢得了教练组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转会过程中,上海申花也向小叶抛出“橄榄枝”,但最终小叶还是如愿加盟了广州富力。

  如今富力队前场人才济济,小叶加盟富力意味着要面对激烈竞争,“从中乙到中超,我跟队里的大哥们还是有差距的,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希望早日打上比赛”。而对于入选国奥队,小叶直言是“惊喜”,“以前在中乙关注度低,现在有了中超的平台,有锻炼的机会,更希望能展现自己,我很期待”。

  叶楚贵

  身高:173cm

  体重:65kg

  出生:1994-09-08

  曾效力球队:东莞南城、梅县客家

  现效力球队:广州富力

  所获荣誉:2014中乙最佳射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