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亮:国安球迷让我难忘 没能去海外踢球最遗憾

2015年01月06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当上周六上海申花宣布徐亮退役的消息后,京华时报记者拨通了徐亮的电话。徐亮声音有些低沉,他亲口承认了因膝伤无法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只好提前与球迷朋友们说“再见”。而谈到未来,徐亮目标明确,那便是当一名足球场上的孩子王,手把手地将自己的任意球绝活传授给下一代。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谈退役

  膝伤重不愿给球队拖后腿

  京华时报:近期虽传出你要退役的消息,但是当申花真正宣布这一消息后,外界还是感觉有些突然。

  徐亮:说实在的,我与申花还有一年的合同,如果在这里继续混下去,也完全可以。但这不是我的做事风格,因为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右腿的膝伤已不容许我再承担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在上赛季的联赛还剩下两轮时,我就与俱乐部领导讲出了我想退役的想法。因为我清楚,为了不给球队拖后腿,让俱乐部在冬季早点完成人员调配,我必须把决定早一点提出来。

  京华时报:俱乐部也感到有些意外吧?

  徐亮:是的,当我提出要退役的想法时,俱乐部领导也一再挽留,说我还可以继续履行最后一年的合同,即使打不上主力,打替补也行。不过看到我去意已决,俱乐部领导表示理解。

  京华时报:听说按照申花的计划,3月份还要为你办退役仪式?

  徐亮:俱乐部是有这个打算,仪式可能在新赛季联赛开打前举办。现在回想一下,两年前离开国安时,俱乐部也给我办了一个小型的告别仪式。尽管我效力于多家俱乐部,但是每家都待我不薄,让我全身心踢好球的同时,更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所以在这里,我要向效力过的每一家俱乐部,送上我诚挚的谢意。

  ◇谈荣誉

  “徐克汉姆”是对我的认可

  京华时报:你打了十几年职业联赛,可谓进球无数,但被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还是你的任意球功夫。

  徐亮:这几天看网上关于我的进球集锦,大多是任意球直接破门的镜头。网上也有统计,说我各项比赛共进了60个直接任意球。说实话,我自己到底进了多少个任意球,根本没有算过。只是有几个印象比较深刻,像对恒大与舜天的进球,以及在广药时上演的定位球帽子戏法。

  京华时报:对于足坛的任意球高手,外界多认为天赋至关重要。

  徐亮:天赋当然要有,但我认为主要还是靠后天的努力。其实,我的任意球功夫主要是在沈指带的国青队时,在毛家湾近两个月的集训中练出来的。当我在罚任意球时比较有感觉,也是队里委派的罚任意球者之一。每天训练结束后,我都会在教练的陪伴下进行加练任意球。50多天的集训结束后,感觉任意球功夫长了一大截。以后每次集训,沈指都会督促我加练任意球。正是那两年的刻意加练,才有了后来比较稳定的任意球功夫。

  京华时报:正是因为任意球功夫了得,球迷们也给你起了个绰号——“徐克汉姆”。

  徐亮:(笑)贝克汉姆的任意球功夫名扬天下,球迷朋友们当时叫我“徐克汉姆”,也正是基于我任意球还可以才这么叫的。这是对我任意球功夫的认可,同时也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自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现在来看,我认为自己很荣幸,也很珍惜这些荣誉。

  ◇谈转会

  当年为履行诺言加盟广药

  京华时报: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来,你成为了在“北上广”效力的第一人,是不是觉得很幸运?

  徐亮:前年转至上海后,媒体朋友就指出我是“北上广”第一人,当时真没有想到,也算是巧合吧。能够在这三个大城市都征战过,我的确是幸运的。2006年底转至当时还在中甲的广药,很多人以为我就是为了钱而去的。其实,离开辽宁选择广药,更多是为了当初的一句承诺。当年国奥队解散时,我曾经答应过沈指(沈祥福),只要他一句话,我就会为他效力。结果沈指执教广药后,就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跟着他干。没办法,恩师发话了,只能尽全力去做。

  京华时报:后来又分别效力国安与申花,也算是一种机遇吧。

  徐亮:与国安的确有一种冥冥中的缘分。2005年底,我曾受邀来到国安训练,但因为某些不便公开的原因,最终没有转会成功。没想到2009年底,与心仪的国安又走到了一起,一呆就是三年。两年前,因为朱骏老板的盛情邀请,我又去了上海。

  回过头来看,能够在北上广三地都闯荡一番,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是幸运的,在多家俱乐部都碰上了开明的领导、有水平的教练,以及给予我无私帮助的队友。

  ◇谈球迷

  国安球迷让我终生难忘

  京华时报:记得很久前你来北京打客场时,球迷还高喊着为你加油。

  徐亮:印象最深的是2006赛季跟随辽宁队在丰体打客场时,全场球迷大喊我的名字给我加油,那一幕让我终身难忘。后来加盟了国安,京城球迷对我本人及国安的支持更是让人感动。

  回想一下,辽宁大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门口一天都不落地看我们训练的老球迷,广州越秀山40度高温下还为我们摇旗呐喊的真心球迷,以及虹口体育场场场不落的痴心蓝魔……一想到球迷朋友们的一路陪伴、一路支持,心里就暖暖的。

  京华时报:你曾说过,十几年的足球生涯一路走来,有幸碰上了许多好教练,是不是觉得自己也是幸运的?

  徐亮:一点儿没错,一路走来碰上了那么多兢兢业业、爱才如命的高水平教练,感觉自己真是太幸运了。像把我带入足球场的王德春教练,辽青时对我们严格要求的唐尧东教练,提拔我进辽宁队的已故的王洪礼教练,国青队时不仅教给我们球技更教会我们做人的沈祥福教练,以及在各支队合作过的多个外教等等……正是这些教练的精心培养与倾情付出,才有我在足球场上的小小成绩。

  ◇谈遗憾

  没能去海外踢球最遗憾

  京华时报:十几年的职业足球生涯收获很多,有没有遗憾的事情?

  徐亮:要说遗憾,就是错过了去海外踢球、开开眼界的良机。当年无论是荷甲的赫拉维斯还是俄罗斯莫斯科鱼雷,都有意要我,而且试训的效果也不错,但最终因为辽足前老总张曙光的原因没有成行,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京华时报:退役后有何打算?会继续从事与足球有关的事情吗?

  徐亮:说句心里话,从打算要退役的那天起,我也在想这个问题。踢了二十多年球,自己惟一能干的就是继续在足球领域内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接下来,我打算投身于青少年足球培养这一块,像当年教我的那些兢兢业业的教练们那样,把自己20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我还会办任意球学习班,让徐亮的任意球绝活不会失传,也让大家早日看到一两个小徐亮。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