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赛场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教练:不闹会吃亏

2015年01月07日 11:4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针对本赛季CBA赛场上层出不穷的违纪事件,中国篮协继南京会议提出“教练连坐”后再出“重拳”,在5日召开的联赛裁判员工作小结会上又提出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此,不少教练和队员认为篮协只不过是在做表面文章,“只管球员和教练,却不管裁判,谈何净化赛场?”

  赛场上乱象丛生

  CBA本赛季的口号是“放开打”,没想到却变了味,赛场上违纪事件不断,球员打架的有,教练消极比赛的有,经理辱骂裁判的有,“放开打球”变成了“放开打人”。

  2014年11月23日,佛山队对阵北京队,佛山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谩骂裁判员和记录台工作人员,被禁赛5场;

  2014年12月6日,新疆队对阵北京队,新疆队外援布拉奇卡了北京队朱彦西的脖子,导致现场一片混乱,比赛中断长达22分钟;

  2014年12月7日,青岛队对阵山西队,山西队外援阿巴斯恶意肘击宋康明,被停赛5场;

  2014年12月10日,东莞队对阵浙江队,浙江队多名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故意犯规,主教练张勇军被停赛5场;

  2014年12月21日,四川队对阵天津队,双方队员发生大规模肢体冲突,四川队的奥顿、徐韬和天津队的刘伟、尚平4名球员被直接罚下,还被追加禁赛25场。

  2014年12月21日,北京队对阵浙江队,北京队外援马布里上篮中一脚踹伤浙江队中锋张大宇,令后者难以继续比赛。裁判并未判罚犯规,但马布里的“黑腿”一时间引发全国范围内的争议……

  篮协做表面文章

  打架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中国篮球界有识之士称,篮协对此再放任下去,联赛将会失控。

  篮协开始行动了。2014年12月25日,篮协在南京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所有球队的主教练都必须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强调维护赛场的赛风赛纪,并制定了队员违纪教练连坐的规定。

  1月5日,篮协在北京召开了CBA联赛裁判员工作小结会,联赛主裁判及骨干裁判、裁判办公室、联赛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上研究了加强和细化联赛赛场管理的办法,拟建立“黑名单”制度。

  哪些人可列入“黑名单”?讨论中大家认为,在联赛中,已经被判罚过夺权犯规或曾被联赛追加纪律处罚的运动员、教练员及球队席人员(以下简称人员);经常使用伸腿、封眼、挑衅等坏动作、脏动作、伤人动作,用粗俗语言谩骂、指责、污辱裁判员、记录台工作人员或对手,多次被判违体犯规或技术犯规的人员,应被列入“黑名单”。

  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员,将在裁判办公室记录在案,并及时向有关俱乐部通报。在以后的所有比赛中,裁判办公室将提示裁判员把其作为重点进行赛风赛纪管理。一旦再犯,将按照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的上限进行从严处罚。被列入“黑名单”,今后也将成为有关运动员、教练员奖项评选的否决条件之一。对屡教不改、不能传播正能量的联赛有关人员将通过建立准入机制限制其注册、参赛。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圈内人士,大家的态度基本上都是不以为然。一位队员说:“怎么着,还能不让人家教练干啦?”一位俱乐部管理层人士说:“篮协尽做表面文章,就是给你们记者看的。”一位球队工作人员称:“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不吵不闹要吃亏

  CBA赛场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一位CBA教练称,教练在比赛中骂裁判都是给逼的,“裁判执法不公正,难以服人。像比赛中的脏动作,国际篮联都有相关的处罚规定,我们的裁判不是水平低,看不到,而是看到也不吹,或者判得不重,该判违体犯规的动作判了普通犯规。这种判罚会给球队造成很大的伤害,像一些大牌教练也许就因为一场不公正的判罚丢了饭碗,他能不急嘛?对俱乐部也一样,一个赛季那么大的投入也许就毁在了裁判手里,谁能承担得了这样的损失?”

  该教练在CBA执教多年,以他的经验,教练不吵不闹就要吃亏,“你闹一下裁判还会收敛点,你要是不闹就只能等死。说到底,还是裁判自己心虚,做不到公正执法。”刘宏疆闹了一场后,佛山队战绩有了不少起色。更为讽刺的是,刘宏疆后来被吸纳进裁判管理委员会,结果照样骂裁判,又被禁赛一场。

  该教练还对比了CBA和NBA的裁判问题,“NBA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有时他们的裁判判罚也会引起一些争议,但都是为了联盟的利益;CBA不一样,大家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作为一支CBA新军,同曦本赛季在裁判问题上吃了不少亏。主场打重庆队那场球,麦克唐纳被对方董俊江下了黑腿,忍无可忍动了拳头,结果裁判不吹董俊江,只给了老麦一个技术犯规加一个违体犯规。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上海专电)

  要不要也建个裁判黑名单

  还记得吴敏华吗?

  这位CBA裁判因为2012-2013赛季八一队主场对阵青岛队的“24秒争议判罚”遭停赛10轮。吴敏华的执法生涯可谓劣迹斑斑,曾多次在他手上出现争议判罚,以至于圈内人士送给他外号:中国第一黑哨。按理说,对于这样的裁判,中国篮协应该限制使用,甚至永不录用,可本赛季,吴敏华摇身一变,升为技术代表。

  像吴敏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本赛季CBA开始了裁判的半职业化改革,裁判管理选派由“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下属的“裁判办公室”完成。看起来,CBA在裁判的管理上前进了一大步,当时还有媒体称“CBA裁判归姚明管了”,意思是由俱乐部投资人管理裁判,大家从联赛的根本利益出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产生那么多的“黑哨”“官哨”“军哨”。可联赛只打了一半,大家发现,赛场上依然充斥着争议判罚,球队对裁判还是笑脸相迎,转过头就骂。

  “篮协的规定是很多,可一到了比赛中根本就没人执行,有太多的人情哨。”一位俱乐部管理人员说,“裁判违规违纪的成本很小,顶多停赛几场,少拿点工资。实际上,他们根本就看不上这点钱。过段时间,他们又出来吹比赛了。”该人士建议,很多现役裁判都该被换掉,“又不是缺了他们这比赛就打不了,宁愿找些水平也许不是很高但认真吹比赛的裁判。”

  有教练表示,对于联赛中存在的黑哨现象,篮协不要说什么“没有证据”,“不行就司法介入,问题是他们敢吗?”

  中国篮协,要想真正净化CBA赛场,是不是先考虑给裁判们建个“黑名单”?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上海专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