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峡组合”技术特点互补 郑洁称文化背景相似

2015年01月29日 13:0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神奇的郑洁还在前进,时隔9年再次打进大满贯决赛!昨天在澳网女双半决赛中,14号种子、“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6∶3、6∶2完胜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闯入决赛。她们在决赛的对手是跨国组合萨法洛娃/马泰克。

  这是郑洁继2006年后再次在澳网跻身女双决赛,当时她的搭档是好姐妹晏紫,如今她的搭档是比自己小6岁的中华台北名将詹咏然。9年前,成都双姝郑洁和晏紫捧起澳网女双冠军奖杯,如今,31岁的郑洁将再次向大满贯冠军奖杯发起冲击。无论结果如何,打进决赛对现在的郑洁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

  心态放松的郑洁与詹咏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加上昨天的半决赛,两人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还未丢过一盘。昨天的半决赛她们的对手是种子排名比自己高出一位的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海峡组合”延续了好状态和不俗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盘赛点时刻,郑洁顶住压力,面对对手的双上网以一记直线上旋球回击对方,不料待球落地后边裁喊出了“出界”,郑洁立即提出挑战,心中有数的中国金花自信地走到网前准备迎接胜利。果然,回放画面显示球稳稳地砸在了左面场地双打界线的一角。此时,郑洁喜笑颜开,高高举起双手回应现场热烈的欢呼,两人也激动地互相拥抱庆祝胜利。这是郑洁继2006年温网后再次重返大满贯女双决赛,而詹咏然则是继2007年美网后重新站上大满贯女双决赛的舞台。

  去年11月底郑洁做了一个手术。由于恢复效果不理想,未能保证足够的训练量,郑洁一度想放弃澳网。“直到澳网开赛前两周才最终决定飞到南半球参赛。”在澳网单打比赛中,郑洁不太意外地遭遇了“一轮游”,此时没有太多人对她的双打前景有更多期待,加上郑洁和詹咏然之前也没有多少时间磨合。或许正是得益于这种宽松的环境和放松的心态,“海峡组合”给了球迷一个惊喜。赛后郑洁发微博表示:“进决赛了!这是第三次大满贯的女双决赛!前两次都是圆满的结局。这一次还是要抱着轻松的心态去面对!不管结果如何,尽力了,享受了,才是最重要的!继续酱油打起来!”轻松的心情跃然而出。本报记者 赵婷

  探因>>>

  “海峡组合”何以总能成功

  前有彭帅/谢淑薇这对成功的“海峡组合”,现在郑洁/詹咏然在并没有磨合多久的情况下打进澳网女双决赛,“海峡组合”为何能屡屡取得成功呢?郑洁简单一语“都是一家人”道出了真谛——双方没有文化背景的隔阂,也没有语言沟通的问题,在职业化程度上也能互相适应。

  郑洁和詹咏然曾在2010年美网搭档闯进女双四强,此次澳网搭档也是两人重新牵手。凭借以前的底子,再通过比赛一场场磨合,两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觉得最主要是默契。”谈到“海峡组合”成功的秘诀,詹咏然说,“相似的打法让我们能保持一致的节奏,而且布置的战术也都是以双方的能力可以做到的。再加上彼此非常了解,很有默契。另外,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参赛时彼此都会互相照顾,在这样的感情下其实不知不觉大家的默契度就越来越高了。”詹咏然表示,“从郑洁身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比方说她从不放弃任何一分的拼劲,还有在场上面对不同局面时的情绪管控等等。”

  郑洁的看法也差不多,“我和咏然的双打都有一定实力。毕竟,职业生涯中都打了很长一段的双打,特别是在澳网的成绩过去都不错。”从技术特点看,詹咏然在底线的速度和力量,与郑洁更为突出的网前把握机会能力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对负责在赛前制定战术的张宇来说,他所要做的就是让这对“海峡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各自的特点。郑洁说,“签表上我们所在的这个区看上去并不好打,但有时机会和困难是同时存在的,后来大种子都先后掉下去了。”虽然与詹咏然之间存在6岁的年龄差距,但郑洁却表示两人沟通与合作毫无问题,“咏然其实出道很早。我与咏然认识很多年了,相互间非常了解,而且关系一直不错。我们的性格都是不管打得好不好,很少在球场上有负面情绪,这在双打中是最让人感到舒服的。”当然,郑洁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和詹咏然之间共同的文化背景。“语言是一方面,其实我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都很接近。”

  詹咏然曾说,她们这一批中华台北球员都受到过郑洁的鼓舞,郑洁以这样的身体条件打出来,让她们备受鼓舞。两人搭档时,郑洁自然而然就成了核心,这对双打搭档来说特别重要。本报记者 赵婷

  声音>>>

  郑洁:没说过要退役

  昨天赛后说起最后那神奇一分,郑洁表示:“其实那时候心里多少有点波动,会想如果这一分赢了可就进决赛了。”对于当时的场景,郑洁笑称自己现在谈起来还心跳加速,“有时候我觉得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打进女双决赛是郑洁之前完全没料到的,但或许正是“享受当下”的平静与淡定,才让这份一直在默默滴洒着汗水的努力与坚持等来了收获的喜悦。

  说到退役这个话题,郑洁表示,“好像从我来澳网的第一天大家就一直在问。”对于有媒体提出是否会考虑“功成身退”的问题,郑洁给出的答复很简单,“我好像没有说过‘我要退役’的这个话题。”再次表明态度之后,郑洁说自己目前只考虑周五的决赛。“还是享受当下吧,如果真有一天决定了,我很愿意跟各位分享。”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