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海峡组合"错失大满贯 詹咏然失望几乎落眼泪

2015年01月31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澳网女双决赛昨天结束,新版“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未能登顶,0比2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亚军盘子让詹咏然伤心不已,三进大满贯决赛均无功而返。而对以享受网球为主的郑洁来说,今年澳网已无遗憾。至于自己能打到哪天退役,郑洁称还未做出决定,“没准这个亚军带给我更多的期待吧。说不定拿了冠军,心里就会觉得‘哦,功德圆满了!’”

  失利 遗憾没抢到幸运座

  郑洁、詹咏然此前均有过两次出战大满贯女双决赛的经验。相比非种子组合马泰克/萨法洛娃,海峡组合的大满贯经验稍稍占优。

  昨日比赛,海峡组合实际上有个不错的开局,一上来就破掉了马泰克/萨法洛娃的发球局,但两人未能将好状态保持下去,丢掉两个发球局后以4比6先丢一盘。

  “其实开场前两局我们打得不错,就是拿到破发点时打得不够果断。”郑洁称如果有一两局能先完成破发,把比分拉开,也许最后结果就不一样了。

  第2盘,郑洁的首个发球局就被破掉,尽管两人在0比2落后时将比赛拖进抢七,但最终仍以5比7告负。比赛末段,郑洁/詹咏然接连错失两个发球胜盘局,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士气。“对手毕竟有一盘在手,关键分上更能放得开,这也是我们输球的一个因素。”郑洁称。

  比赛打完后,郑洁说收到100多条微信,其中自然包括她的老搭档晏紫。晏紫开玩笑说这次没抢到当年的新云座位,“9年前拿冠军时,我们是坐在另一侧的,可惜今天对手先进场挑了座位。”郑洁笑着说。

  感悟 心态变好睡眠踏实

  在很多人看来,郑洁未能拿下这个冠军,错失了改写中国网球史的好机会。中国球员目前握有7座大满贯奖杯,不论单、双打的话,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各有两冠,孙甜甜一冠。输掉昨天的决赛后,郑洁未能占据大满贯奖杯数之首。

  不过对郑洁来说,如今的胜负并不是她惟一看重的,她现在是在真正享受网球。之前每次遇上大赛,郑洁说头一晚都睡不好,但这次睡得很安稳。

  “真的很奇怪,昨晚睡得特别好。”郑洁说这是她打得最平静的一次大满贯决赛,“可能心态跟9年前不一样了吧,连带着生理反应也都正常起来了。”

  无欲便无求,如今的郑洁不再给自己设定目标,她现在甚至都不知道下一站去哪里打,惟一能确定的是整个二月份都不会安排比赛。“先好好休息一下,没准我以后只打四大满贯。”郑洁笑着说。

  “现在比赛结束了,先给自己放个假,在墨尔本待上几天。”不出意外,留在墨尔本这几天,郑洁是准备跟老公张宇补拍婚纱的。决赛前,张宇曾答应郑洁,夺冠了就给她买礼物。当郑洁拿着亚军盘子离场时,场边的张宇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表示已经想好买什么礼物了。

  失望 詹咏然几乎落眼泪

  与郑洁相比,詹咏然更渴望这个冠军。早在2007年,詹咏然搭档庄佳容打进过澳网和美网冠军,可惜均铩羽而归。昨天输掉比赛后,詹咏然难掩失望之情。

  “这是我第三个大满贯决赛,很可惜,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能举起澳网女双奖杯。”赛后颁奖仪式上,詹咏然在致辞时有些情绪激动,但她未让眼泪流下来。决赛中,詹咏然的发挥有所起伏,第2盘在网前屡屡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两人也连丢了两个发球胜盘局。

  一旁的郑洁拍了拍小自己6岁的咏然,她说她能理解搭档的心情,“咏然和我性格很像,很要强,我能理解她赛后的感受和心情。竞技体育需要这样要强的性格。”

  “心里真的很难过,毕竟打到决赛谁都想拿到奖杯。还好职业生涯还没到尾声,所以还有空间继续努力。”直到赛后发布会,詹咏然的心情还未平复,不过她仍感谢了郑洁,“我要谢谢郑洁,场上场下我们合作都很愉快。”

  两周的澳网合作让外界看到了新版“海峡组合”的默契和潜力,有球迷更是送给她们“咏洁同心”的昵称。不过郑洁笑称她和詹咏然都更喜欢另一个昵称:“洁然不同”。

  感慨 郑洁表示已无遗憾

  澳网过后,郑洁不仅收获了17.7万澳元(约合86万元人民币)奖金,双打排名也将重回前20位。对一名32岁的老将来说,又回到了一个不错的起点。只是对随时可能退役的郑洁来说,一切都不太重要了。

  两周前,郑洁曾表示澳网后将决定是否退役。尽管未能拿下冠军,但郑洁在澳网的整体表现仍然很抢眼。郑洁昨晚也表示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

  “我现在真还没决定,”郑洁称尽管整个赛季计划没有出来,但也不是说自己就要退役了,“没准这个亚军带给我更多的期待吧。说不定拿了冠军,心里就会觉得‘哦,功德圆满了!’有些事情是好事或坏事,还是留给未来去评判吧。”

  从去年开始,郑洁走上仕途,出任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负责训练和比赛等方面。刚过去的冬歇期中,郑洁时常回到成都,盯小队员们训练。新岗位耗去了郑洁太多精力,她说很难将副主任与职业球员这两个身份平衡好。

  昨天的这场比赛,郑洁说已然尽力了,没有任何遗憾,一如她的职业生涯。“人生不能像小说和连续剧一样悲情,还是要乐观地面对一切,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郑洁说就算现在退役,自己也觉得很幸福。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