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网路在何方? 可借鉴俄罗斯"红粉军团"模式

2015年02月02日 10:0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这个冬天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澳网赛事,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女网单打,彭帅闯入了1/8决赛,其他小花全军覆没。如果说曾经我们有李娜扛起大旗让中国女网有一席之地,那么在李娜退役之后,我们的优势和亮点到底在哪,未来谁可以接班,我们还有多少可以值得炫耀的东西?

  尴尬:

  仅彭帅闯入第二轮

  本届澳网,共有5名中国小花参加了资格赛的争夺,曾夺得过东亚运动会女单冠军的南京女孩王雅繁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她在前两轮击败对手后倒在了最后一轮无缘正赛,其余4朵小花刘方舟、朱琳、张恺琳和徐一幡也都未能闯进正赛。此外,还有6名中国女网选手获得了正赛资格,但在首轮比赛中,郑赛赛0:2不敌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张帅0:2负于法国选手科内特;郑洁0:2输给中华台北选手张凯贞;王蔷1:2不敌斯洛文尼亚选手赫尔科格;段莹莹1:2不敌美国选手马泰克,至此,除了彭帅闯入女单第二轮,其他中国选手全军覆没,而唯一的希望彭帅也没有给国人带来太多惊喜,在1/8决赛不敌莎娃,最终倒在了前往八强的路上。此前,人们期待小花们能接班李娜的愿景,目前看来不切实际。网友多多说:“如果彭帅有一天也退役了,那中国女网是不是会回到石器时代?”在中国女网整体低迷的当下,不少球迷开始怀念起了李娜。有网友甚至寄望于“娜姐快点生完复出”。

  格局:

  小威莎娃二分天下

  那么,我们在世界女网这个层面竞争优势到底有多大呢?放眼当今世界网坛,小威莎娃二分天下无人能撼动她们的统治地位。“这是世界女子网坛最顶尖的对决。”在澳网女单决赛前,参加男单决赛赛前发布会的穆雷这样感叹。

  今年澳网女单决赛是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小威莎娃对决,这让比赛的含金量大增。最终小威战胜莎娃,获得职业生涯第19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这也让世界网坛格局变得更清晰,眼下也只有莎娃才能略微撼动一下小威的统治地位。

  另外,本次澳网4强中,只有19岁的凯斯成为惊喜,不过半决赛中,她依旧被前辈小威横扫。而另一位新星布沙尔继去年法网半决赛后,再度在澳网8进4比赛中不敌莎拉波娃。 33岁的小威和28岁的莎娃依旧占据女子网坛前两位,小花冲击难度不小。

  而我们目前很难在世界女网有话语权。没有了李娜,32岁的郑洁年龄偏大,体力是最大考验,她还能打多久令人怀疑。彭帅年近30岁,到了这个年纪还没能出成绩,状态起伏不定也很难与世界强敌一决高下。依靠郑赛赛,张帅,王雅繁等小花希望更为渺茫,她们甚至连闯入大满贯赛事第二轮的可能性都很小。老将走下坡路,年轻小花经验尚浅,中国女网遭遇了青黄不接的尴尬。

  期盼:

  小花徐诗霖成独苗

  当然,也不是说中国女网没有希望,此前,有不少媒体认为,后李娜时代接班人是徐诗霖,这个在今年1月10日才年满17岁的广东姑娘,其实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是最有希望接李娜班的潜力股。徐诗霖以女单头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了今年的澳网青少年组比赛,这是连李娜都没有获得过的荣誉。

  和其他中国球员不同,徐诗霖从8岁就开始在美国学打网球,她从小接受的是国际化网球教育,堪称高起点。11岁时,她凭借出色成绩和天赋,拿到了美国国际网球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去年南京青奥会上,徐诗霖获得青奥会冠军,因此被称为“李娜接班人”。去年11月,她还成为国际网联青少年排名第一的选手。在性格上,徐诗霖开朗外向、英文流利,有些李娜的特点。徐诗霖曾获得李娜师傅卡洛斯的指点,经过后者指点后,技术更是突飞猛进。目前,徐诗霖世界排名第570位。或许在未来某一天,她能走向前台给低迷的中国女网带来一些惊喜。

  现状:

  李娜传奇无法复制

  与如今一些16岁就转为职业选手的小花相比,李娜18岁才正式转为职业选手,为何有更多训练和比赛机会的小花却始终无法在职业赛场上取得突破呢?

  正如孙晋芳所言,李娜是无法复制的,她的网球天赋、努力和性格是她能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也许这些小花们具备李娜那样的网球天赋,“但她们缺乏勇攀高峰的决心和持久力,功利心太重往往让她们在网球之路上瞻前顾后。 ”

  李娜成功后,很多家长送孩子打网球,这并非自己或孩子真心所爱,而是看上了李娜成功后的财富和光环。甚至有的家长先花钱送孩子出国培养,打出一定水平后,就开始在各个省市之间待价而沽。出于金牌和成绩的考量,这些省市地方队出钱留下这些苗子,但缺乏系统的培养和管理,最终这些天资不错的选手依然被埋没。还有一些青少年阶段表现出色的小花,在转职业比赛后不能正确面对失败,失去苦练、继续提高的信念。“职业网坛没有哪个选手能凭天赋达到世界排名前20,小花们的现状应该给很多家长、选手和网球运动管理部门敲响警钟。 ”一位知情人说。

  调查

  人才出现严重断档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中心主任孙晋芳在2010年初曾透露过一组中国网球发展的数据:“2008年后,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已达到3000多人,网球人口也从我刚上任时的不到200万到现在的接近3000万。 ”

  然而,数据繁荣的背后又有一些矛盾的现象。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再算上退役的李婷,从2002年开始,6位姑娘几乎代表中国参加了所有重要的比赛。昔日小花变金花,如今的小花却还不太给力。能够进入WTA女单积分榜前100名的中国金花,翻来覆去也就李娜、彭帅、郑洁等人,而在100位到200位这个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网球人口发展的档次上,我们的小花很难有一席之地。人才出现严重断档,这也说明中国女子网球发展的基础到底有多弱。

  分析

  可借鉴“红粉军团”模式

  如何解决中国女网眼下遇到的后备人才缺乏问题?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借鉴俄罗斯“红粉军团”培养模式。俄罗斯网球协会给所有网球女运动员平等机会,个人可组织自己的团队,在此基础上,协会给予帮助和支持,每个球员都有机会出国打球。这些开放式的举措让“红粉军团”成了国际女子网坛一股强劲力量。

  2004年至今,俄罗斯女选手源源不断进入国际网坛。莎拉波

  娃、库兹涅佐娃、德门蒂耶娃、兹沃娜列娃等人都打入过世界排名前10。反观我们的发展情况,专业运动员要么在体制“庇护下”为国参赛,打些低级别联赛争取更多荣誉。要么“单飞”脱离体制,但对于大多数职业化程度不高水平一般的选手来说,没有了回头路,她们没有基本的经济保障。如果中国女网借鉴俄罗斯经验,适当调整目前的培养模式,为选拔新苗子打开更多通道,或许女网后备人才缺乏的问题能迎刃而解。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