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联赛外援成鸡肋 俱乐部不可忽视跨文化管理

2015年02月04日 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全国女排联赛昨晚在深圳结束总决赛第4场较量,八一队主场直落3局轻取上海队,最终以总比分3比1胜出夺冠。这是八一队时隔13年再度夺得联赛冠军。八一队自然是以“全华班”出战,而上海队纵有双外援压阵,却最终落败。而且,上海队的外援表现并不稳定,比赛中被替换下场。

  除上海队外,本赛季还有4支女排队伍各拥有两名外援,本赛季女排联赛外援总数也创历届新高。然而,晋级本赛季女排联赛季后赛4强的队伍中,3支队是没有外援的“全华班”。于是,有人不禁要问:现在参加排球联赛的不少球队引进了外援,但为何这些球队多数却战绩欠佳?外援的涌入到底能不能推动排球联赛发展?

  学恒大女排 多队聘外援

  回顾历年女排联赛,批量聘请外援始于国内首家职业化运营的排球俱乐部恒大女排。自2009年成立后,恒大女排先后引进过美国主攻汤姆·洛根、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切维奇、意大利籍球星科斯塔·格兰德、波兰“花蝴蝶”斯沃隆斯卡等强援,从而在联赛迅速崛起。2010年就以全胜战绩冲上甲级,此后连续3年闯进女排联赛总决赛,并收获一冠两亚。

  受恒大的刺激,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物色外援。本赛季,北汽女排与美国主攻罗宾逊、土耳其接应塞达签约,上海队引进德国接应科祖赫、克罗地亚主攻尤西奇,荷兰的弗里尔、波多黎各的奥卡西奥加盟福建队,四川队以及曾依靠本土球员10年内九夺联赛冠军的天津队也都是双外援配置。

  5队共聘请10位外援,数量创历年之最。

  引外援只是“白烧钱”?

  从实力看,今年联赛外援的整体质量不低,比如弗里尔是荷兰女排的当家球星,罗宾逊去年世锦赛曾随美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

  引进外援的球队自然希望外援帮助本队提升实力、创造佳绩,但联赛常规赛战罢,拥有外援的北汽女排、福建女排和天津女排均无缘4强,四川队更是排名全部12支队的倒数第2,濒临降级。

  恒大女排引进外援获得成功的模式,为何其他球队却难以复制?85岁的江苏老帅张然认为,尽管国家队近年的成绩起起伏伏,但全国女排联赛的整体水平在国际上依然较高,“我们的女排联赛在世界上肯定名列前茅。”曾培养出袁伟民、孙晋芳等排坛名宿的张然说,引进的外援若非世界一流,不会对各队造成太大威胁,甚至是“白烧了钱,反而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

  北汽女排主帅张洛也坦承,“实际上,中国女排联赛水平很高,但我们队的外援还不是国际一流,不具备独自改变比赛进程的能力。”

  张然还指出,即便引进了顶尖球员,如果本土选手存在明显短板,队伍也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所以,外援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

  另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女排联赛赛期太短,“只有区区两三个月,很多外援跟球队刚磨合好,联赛已临近尾声了。”

  不可忽视跨文化管理

  国内排球经纪人方力认为,女排外援纷至沓来是近几年才有的事,中国俱乐部尚缺乏这方面的管理经验。

  方力举了个例子,联赛期间不少外援要求俱乐部让其家属到场观赛并随队赴客场,“欧洲俱乐部对此是严令禁止的,但在国内却被允许。这样,本土运动员就会觉得不公平——凭什么外援可以那么自由?”

  方力还指出,各队给外援配备的翻译基本都不具备专业排球知识,不能完全传达主教练的意思。一些教练抱怨外援“不听使唤”,但你想没想过她是不是完全明白了你的战术?方力说,国内排球教练需提高对多文化团队的管理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当年由外援和国内老将组成的恒大女排之所以技压群芳,俱乐部和郎平的跨文化管理也是关键因素。”

  待遇差距大产生副作用

  随着女排俱乐部引进大牌外援,中、外球员待遇悬殊又成了“公开的秘密”。

  方力介绍,本赛季上海女排给外援科祖赫的薪金达数十万欧元,这放在国内排坛绝对是空前高薪,甚至相当于某些女排队伍一年的运营经费。而作为国家队主力,中国女排新星朱婷的收入则仍停留在每月数千元人民币,不及外援的“零头”。“据我了解,很多球队的运动员现在还拿着两三千元的月薪。”方力说。

  正因球员收入方面的“双重标准”,导致本土球员积极性受挫。有人开玩笑说:“让一群工薪阶层跟着一两个‘百万富翁’打拼,谁拼得起来啊!”有业内人士建议,各队应将部分资金用来提高本土教练、球员的待遇,“效果未必比请外援差。”

  “外援大量涌入,挑战我们的理念和管理方式,这也许是中国排球深化改革的机遇。但是,面对机遇,中国排球界须先在引援‘输血’和培养本土球员‘造血’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避免‘人傻钱多’的闹剧发生。”张然说。

  本报记者 黄志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