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美足球悲情史被唤醒 死亡航班曾毁掉"绿十字"

2015年02月11日 11: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6日,是著名的“慕尼黑空难”57周年忌日,也是英超劲旅曼联队史上最惨痛的一天,因为他们在那次空难中失去了8位顶尖球员,红魔历经十年才再次回到了欧洲之巅。当曼联1968年夺得欧冠冠军时,在空难中幸存的主帅巴斯比将冠军杯高高举起了8次,每举一次就呼喊一个慕尼黑空难罹难球员的名字。

  无独有偶,在“慕尼黑空难”发生后仅仅3年,南美也发生了一起相似的惨剧。智利足坛劲旅绿十字队乘坐的飞机在安第斯山脉之间消失,飞机的残骸和遇难者的遗体也消失在了群山之中。比起重生的红魔来说,绿十字队的遭遇更令人同情,这支球队未能像曼联一样重新崛起,而是慢慢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之中。

  足坛空难回顾

  空难事故在足球史上曾经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除了带走绿十字球队的这次事故,意大利、英格兰、丹麦、秘鲁等国也都曾因为空难损失了许多优秀的球员。

  ●1949年5月4日,在亚平宁半岛上空,一架意大利飞机从葡萄牙起飞回国,途中撞到了苏佩加山,有着红色公牛美誉的都灵球队15名队员全部罹难,也让意大利足球失去了一代精英。

  ●1958年2月6日,英格兰队在贝尔格莱德参加完欧锦赛后启程回国,飞机在德国慕尼黑利姆机场着陆时,发生坠机事件,导致23人丧生,其中包括曼联8名球员,英国著名球星汤米·泰勒也难逃噩运。

  ●1960年不是一个太平年,7月16日,丹麦国家队8名队员在哥本哈根附近的空难中不幸身亡。11月30日,西班牙托莱多附近也传来噩耗,圣路易斯队全体队员未能幸免。

  ●1965年2月6日,一架载有智利足球队的飞机,在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地之间坠毁,共87人遇难。

  ●1969年9月26日,玻利维亚足球联赛冠军球队搭乘的飞机在拉巴斯附近坠毁,机上共74人全部死亡。

  ●1979年8月11日,前苏联塔什干帕赫尔足球俱乐部17名球员乘坐的飞机,在顿涅茨克和第聂伯河两地之间的上空与另一架民用飞机相撞,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1987年12月8日,利马联合足球队乘坐的秘鲁海军一架包机在本国海面坠毁,机上乘客仅一人幸免于难,其余全部丧生。这架飞机是该足球队的包机,上面有该队的16名队员、1名教练、3名裁判员,其中3名秘鲁国家队队员全部丧生。

  ●1993年4月27日,赞比亚军用运输机载着18名足球运动员准备到塞内加尔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赛,在加蓬附近坠毁,机上全部人丧生。如果当时没有发生空难,赞比亚是非常有希望打入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整理

  发现

  登山队发现飞机残骸

  就在“慕尼黑空难”纪念日前几天,一个登山队发布了一个视频,宣称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外200公里的高山上发现了54年前一场空难的飞机遗骸。而这场空难,在智利被称为了“绿十字惨案”,因为在空难的死难者大多数都效力于圣地亚哥著名球队绿十字队,他们刚刚在智利南部奥索尔诺踢完一场智利杯客场比赛,带着1:1的成绩返回主场圣地亚哥,但是自从1961年4月3日起,这架飞机便消失在了安第斯山的群峰峻岭之中,一直到最近才被找到。

  发现飞机残骸的登山队领队洛佩兹表示,他们经过两次考察才确定了这架失事飞机的身份。一次考察是在2014年1月,另外一次是在上个月:“我们回到上一次发现飞机的地方,骑了四天的马,爬了两天的山,”不过,他却拒绝透露失事现场的具体位置,“我们不希望媒体蜂拥而至去打扰死难者的灵魂。”

  根据该登山队提供的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尸骨和飞机遗骸洒落一地,因为飞机的大部分已经被埋入了山体之中,据登山队员推测,如果进行挖掘还可能找到更多的遗骸。洛佩兹表示,虽然不想透露该地点的具体方位,但他们有计划带领死难者的家属回到这里:“家属要合上他们生命的最后一个章节。其中有些当时还是孩子,连亲人的面都没见过。”

  还原

  葬礼埋葬的只是球衣

  “我们从未想象过可以找到他们的遗骸。这把我们带到这个俱乐部过去的岁月中。”绿十字俱乐部的最后一任主席孔特雷拉斯在得知失事飞机被找到后,激动地说道。

  实际上,对于智利足坛来说,这次空难就相当于“慕尼黑空难”。该架飞机上,除了4名机组人员之外,还有20名乘客,其中包括绿十字队主帅阿尔纳多·巴斯克斯·比多利奥和8名绿十字队主力球员,另外还有球队的体能师、2名地区足协官员以及3名裁判员。飞机在当晚7点30分升空,不久后便宣告失联。经过毫无结果的一周搜救后,负责运营该航班的航空公司宣告飞机失事,机上乘客全部遇难。

  1961年4月17日,智利中心足球联盟在总部为丧生的绿十字队成员以及3名裁判举行了葬礼。由于未能找到尸骨,葬礼的棺材中放入了球员们的遗物,大多数球员家属选择埋葬的,就是他们曾经穿过的队服。这场葬礼在圣地亚哥引发了轰动,成千上万的人前往足协参加追悼仪式,其中包括几乎所有智利足坛喊得出名字的球员、主帅以及裁判们。

  为了悼念遇难者,当年的智利杯赛被更名为了“绿十字杯”,最终,同样是来自圣地亚哥的流浪者队获得了冠军。

  结局

  创始劲旅已成为历史

  不幸中的万幸,当时的绿十字队,还有一部分队员并没有乘坐这趟死亡航班,他们选择了另外一班飞机并且平安抵达了圣地亚哥。虽然经受了巨大的打击,但是球队却顽强地在主场进行了第二回合比赛,但球队最终以0:1不敌对手,两回合1:2被淘汰出局。而当年联赛,损失巨大的绿十字队在14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三,勉强维持了本队的顶级联赛席位。但第二年仍不幸降入了乙级。

  一个赛季之后,绿十字队再次升入顶级联赛,这看似是凤凰涅槃的一幕却仅仅是回光返照。1965年,绿十字队从首都圣地亚哥搬到了670公里外的特木科,随后与当地球队特木科体育队合并,因此改名为绿十字-特木科队。1984年,球队再次更名“特木科体育队”,“绿十字”彻底从球队的名字中消失。如今,绿十字在智利仅仅是一个注册商标。

  这支1916年便宣告成立,而且是智利职业足球联赛八支创始球队之一的劲旅,因为一场空难从智利足球的历史上消失了,如果不是这一次的发现,还有多少人能想起这一支曾经获得过智利联赛冠军的球队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