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超上赛季转播费总额达150亿元 中超需踢328年

2015年02月16日 13:3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有一种羡慕,叫别人家的孩子;有一种嫉妒,叫别人家的老公;有一种不忿,叫别人家的电视转播费。

  这两天,英超再次捍卫了世界第一足球联赛的荣誉。该联赛刚刚签下未来三年51.36亿英镑的转播费合同,约合493亿人民币。比起中超去年不到0.5亿的转播费,一年挣的钱足以让中超踢上328年!

  现实让人心塞,可仇富也解决不了问题啊。中超该做的是研究欧洲五大联赛,看看别人家如何做买卖的,努力让自己钱包也早点暖和起来。

  【四海皆兄弟】英超

  上赛季转播费总额:150亿元 最高分红:利物浦9.3亿元 最低分红:卡迪夫城6亿元

  本月11日,英国的天空体育和BT体育,联手出资51.36亿英镑,买下英超2016-2017赛季起三个赛季的转播权。英超未必是五大联赛中成绩最好的,但绝对是最富的——他们一家的转播费,就几乎相当于其他四家总和。

  英超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不管是豪门还是升班马,有钱大家一起赚的传统。按照规定,英超转播费分为三部分:先拿出一半均分给球队;再拿25%按成绩排名发放奖金;剩下的25%,根据转播场次多少分配。如此一来,使得英超球队的贫富差距并不大。即使是上赛季降级的卡迪夫城队,都能拿到6亿元的分红。转播费分配方案与之相似的,还有法甲。

  英超球队有钱了,就能掏出更多转会费,买更好的球星;而球星越多,号召力越大,转播费就卖得越高,形成一个滚雪球式的循环。

  【老大徒伤悲】德甲

  上赛季转播费总额:35亿元 最高分红:拜仁2.62亿元 最低分红:不伦瑞克1.3亿元

  作为德甲铁打的老大哥,拜仁都快哭了。该队去年分到的联赛转播费,只有2.62亿元,连英超垫底球队卡迪夫城一半都不到,幸亏靠海外版权和欧冠的转播分账勉强捞到6.5亿元,算是对得住欧洲强队之名。

  德甲多年来一直卖不出价,并非偶然。德国人一向严谨,搞足球讲究财政安全,烧钱买国际大牌不是他们的习惯,哪怕富贵如拜仁,最多也只是挖隔壁左右的墙脚。而同样出于德国人的性格,指望他们像英超、西甲那样,整天编噱头搞花边炒作,基本上很难。缺乏曝光度,抢不了头条,自然价格上不去。所以你明白了,为什么央视那么喜欢播德甲。

  2013年金球奖给了C罗,而非勇夺三冠王的里贝里,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德甲影响力低,造星功力差。难怪拜仁CEO鲁梅尼格表示:德甲要努力向英超看齐,好好学学形象包装。

  【朱门酒肉臭】西甲

  上赛季转播费总额:53.7亿元 最高分红:皇马、巴萨各9.96亿元 最低分红:阿尔梅里亚1.28亿元

  西甲转播费总额,只有英超三分之一,巴萨、皇马的联赛分红,却并列世界第一。根源在于西甲不走寻常路——该联赛转播费,是一家一家俱乐部和转播商单独谈判谈出来的。可想而知,两大超级豪门,自然能拿到超级合同,而其他球队,就只能勒紧裤腰带了。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巴萨、皇马之外,去年冠军马竞的转播费不过3亿,更有一半球队,还不到2个亿。西甲贫富差距达到1:7.78,论令人发指程度,堪称五大联赛之最。西甲与英超的区别,有人拿高考打了个比方,前者相当于班上有两个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后者相当于班上人人都考上了一本,感觉谁更牛?

  与西甲类似的还有意甲。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转播费能达到5.7亿人民币左右,而降级区球队分红仅为1.4亿。最近老牌意甲球队帕尔马跳楼大甩卖,售价仅1欧元,实属无奈。

  【人比黄花瘦】中超

  上赛季转播费总额:0.5亿元

  俱乐部平均分红:195万元

  说完别人家的孩子,再来看看自己家的中超。中超去年总收入3.8亿人民币,其中转播费0.5亿,占13%。而年底分红,中超每家俱乐部拿到了1500万,假如同样按13%比例计算,返到手的转播费仅有195万。这点钱,比起五大联赛至少上亿的分红,真是人比黄花瘦,我见犹怜。比起俱乐部每年几个亿的投入,照样也是醉了。

  其实说每家有195万元转播费分红,还是在给中超贴金。想让地方电视台播吧,俱乐部得反过来给电视台补贴;央视、云传媒打包播吧,出钱少不说,其中绝大多数费用,还被体育总局下面的代理公司收走了。所以实际上,目前中超俱乐部在转播方面,做的是赔本买卖。

  按国际惯例,转播费收入,一般占到足球俱乐部收入的30%-60%。为何中国足球联赛这么可怜?中超公司等业内人士表示,赚不着钱,一是电视台垄断太强势,二是中国观众还没形成付费看节目的习惯。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他们不好意思说,咱们可以帮着提——靠足协下属的中超公司抓经营,本来就不靠谱。足协更注重国字号成绩,不可能百分百对创收尽心尽力;俱乐部老板会做生意,却又无权经营。或许,只有等中国足球真正实现管办分离,建立起良好的联赛形象,转播费才能逐步多收个三五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