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内特虽老依然有竞争力 激励后辈再塑精神领袖

2015年02月26日 13:4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狼图腾》全国热映之时,NBA的狼王——加内特,也回到了熟悉的草原、熟悉的家——明尼苏达,身披21号球衣的他,还重新拍摄了定妆照。网上一段文字颇为煽情,“仿佛回到10年前,加内特还在森林狼,詹姆斯还在骑士,易建联还在宏远,王菲还在和谢霆锋恋爱,我以为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其实是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对,他离开了七年半,然后回家了。

  图腾之一

  狼王虽老,依然有竞争力

  几个赛季之前,加内特在球场上的运动能力明显下降,人们都在纷纷议论:KG的职业生涯快要走到尽头了。在NBA这样肉碰肉、骨撞骨的联盟中,一位年近40的老将在经历过伤病的低潮期后,能够重新统治球场实在不是件容易事。但加内特在很大程度上做得比年轻人都好,2010-11赛季开始,加内特和他的凯尔特人就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力和斗志,他的健康程度和爆发力甚至和2007年刚来到波士顿时差不多。

  而当他和皮尔斯上赛季一同加盟篮网时,加内特在球场上的统治力已经降低了许多,他并没能在球场上给布鲁克林带来明显的帮助。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看到他在场边为年轻人打气,而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加内特的失误也越来越多,但他在防守端的斗志依然是篮网所缺少的。这支球队并不缺乏天分,德隆和洛佩兹都是各自位置上最优秀的球员。在这个阵容里,加内特依然是联盟中最会防挡拆的球员,而且他的防守手段十分之多,盖帽、篮板、抢断……

  若论防守的全面性,甚至连获得“最佳防守队员”的霍华德都要甘拜下风,可以说,除了加内特,再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用如此全面的表现来帮助自己的球队了。而在进攻上,加内特也开始更多地利用挡拆后拉到中距离接球跳投得分,这就意味着,他不用再频频切入篮下,跟对手进行身体接触,这也是他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从历史上看,很少有人能够在加内特这样的年纪用这种方式打球,唯一的例外,是“大梦”奥拉朱旺,他38岁的时候状态依然不减,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而在现役球员中,能比加内特强的只有邓肯。

  图腾之二

  不重数据,重的是那份情

  在交易达成后,ESPN第一时间给出了评价:“明尼苏达森林狼交易评级:C”。在专家们看来,送走赛迪斯·杨无关痛痒,但是换回一个即将退役的老将,还没在这一系列交易中索要一个选秀权是极不明智的。

  可在球迷看来,C级交易无所谓,重要的是——“狼王”回家了。加内特曾经强调,自己“不想带着家人在赛季中途搬家”,而且作为全联盟为数不多拥有“交易否决权”的球员,他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他在最后时刻毫不犹豫地改变了心意,因为他要带着家人“回家”了。

  在市中心标靶球馆内,上百名记者欢聚一堂,他们都是来参加加内特重返狼队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会开了整整30分钟,数不清大家笑了多少次。加内特说:“市中心已经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我的朋友昨天带我去酒吧一条街玩耍,我常去的地方都已经变了模样。这支球队也不一样了,凯文·麦克海尔已经不在办公室里了……不过菲利普·桑德斯的儿子以前一直在更衣室里等着他老爸给他发糖吃,还总是发愁小学五年级的作业太难,现在他却还在更衣室里,因为他现在是狼队的投篮教练;球队器材管理人员也没变化,知道我摆放球衣和球鞋的习惯;当然还有你们这帮记者,你们都好吗?”

  图腾之三

  激励后辈,再塑精神领袖

  今年38岁的加内特征战NBA已经20年,前12年都是在森林狼队度过,在2004年还率队打进西部决赛,奠定了“狼王”的地位。被称为“狼王”自有其理由,在他到来之前,森林狼队是一支烂队;在他离开之后,森林狼队又变回了一支烂队。在他效力期间,森林狼队8次闯入季后赛,而森林狼队历史上,也只有8次季后赛的经历,“狼王”留下的,是这支球队最为辉煌的瞬间。

  当初加内特在森林狼队时使用过的更衣柜,本赛季属于新秀扎克·拉文。虽然贵为新的扣篮王,但当得知昔日“狼王”归来时,拉文还是主动让出更衣柜。无论怎么说,加内特也是自己的前辈,必须尊重。森林狼主帅兼篮球事务总裁菲利普·桑德斯提醒年轻的球员,以后最好不要把他们的手机放在更衣室里面,尤其是当加内特在的时候,因为手机最后有可能会被扔进马桶。

  是的,加内特如今最受人尊敬的,已经不是球场上砍分抓篮板的能力,更多是在精神层面,甚至是在管理方面。据美媒报道,加内特有意在退役后买下森林狼队,如今选择在自己合同的最后一年重当“狼王”,外界普遍相信这将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同时也为他今后进入森林狼的管理层提供了过渡时间。

  晶报记者 钱擎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