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北京男篮上轮数据:相比前两战全面下滑

2015年03月03日 10: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解析北京男篮上轮数据 相比前两战全面下滑

  前晚输掉与广东队的第三场半决赛后,北京首钢男篮将士在总结原因时提到最多的就是“没能打出自己的东西”。通过第三场比赛与前两场的数据对比,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问题出在哪些方面。同时,广东队起用的双外援后场组合,增加了新的攻击点,今晚的第四战,对北京队的防守策略提出更高要求。

  罚球 全队频现两罚不中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第三场北京队的投篮手感不佳是普遍性的,三项的命中率均有幅度不小的下降,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上半场的罚球,全场有至少4名球员出现过两罚不中。

  第一节北京队获得了15次罚球机会,但只投中7次。而首节结束,分差是7分。第二节,全队的罚球命中率有所起色,半场数据为28投16中。直到下半场,北京队这项数据才逐渐趋于正常。

  对手第三节打了不到一半,全队犯规就满5次,随后他们有意识控制了犯规次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广东队前三节有5人背上4次犯规,但最后“毕业”的只有高尚。

  命中率对比

  前两场(场均) 第三场

  二分球 52.2% 46.8%

  三分球 42.4% 33.3%

  罚球 70.6% 65.1%

  失误 比对手多出9次

  主教练闵鹿蕾在点评比赛时,除了命中率低,另外提到的就是失误球太多。虽然全场17次失误,比第二场还少了1次,但比对手多了9次,是季后赛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场。赛后也有队员表示,失误多是个需要总结的问题。而这个系列赛第一场,北京队的失误只有5次,也是本赛季最少的一次。

  前天比赛的失误球有12次出现在上半场,其中首节就出现了多达8次。闵帅将原因归于手握赛点后队员心态发生变化,翟晓川也提到,“有些失误球,在处理上过于随意。”前两场比赛中,北京队利用对手的失误打快攻频频拉开比分,但在前晚,这一得分武器未能被再次利用起来,反而让对手在半场将分差拉开到20分以上。

  失误对比

  前两场(场均) 11.5

  第三场 17

  助攻 第三场滑落近一半

  分享球做得好,一直是北京队引以为傲的一点,本赛季季后赛首轮和半决赛第一场,全队的助攻次数都在20次以上。京粤首战,全场23次助攻,结果就是马布里、莫里斯和李根三大“武器”得分都超过20分。

  但第三场上半场结束,该项数据对比是2比13,北京队同样是在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才逐渐找回进攻节奏。广东队方面,拜纳姆一人贡献9次助攻,其中7次来自上半场,他虽然半场只拿下7分,但帮助3名队友得分上双。广东全队该场助攻20次,是他们本赛季季后赛阶段第二高。这场之前,广东队季后赛场均助攻只有15.3次。

  不过半决赛前三场战罢,北京队在这一数据还是以18.3比13.3领先。球队前晚在下半场的表现可以证明,队员们正逐渐找回以往整体进攻的方式。

  助攻对比

  前两场(场均) 21

  第三场 13

  篮板 后场篮板数据回暖

  虽然第三场北京队与对手相比多项数据落后,与自己前两场的表现也有差距,但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换掉了大外援阿德里安,北京队的篮板球开始占据优势。

  阿德里安半决赛前两场均有两位数篮板球进账。加上易建联也在前两场比赛中砍下“两双”,总体而言,广东队的内线还是有优势。不过从第二场开始,北京队就更加注重后场篮板的保护,本赛季系列赛首次在这项数据上以32比29战胜对手。有效地控制了后场篮板,北京队多次利用速度优势打成转换进攻,成为拉开比分的重要手段。

  第四场比赛,北京队在篮板球方面需要保持以往的强度,才能有更多的反击机会。

  两队篮板对比(北京-广东)

  进攻篮板 防守篮板

  前两场(场均) 9-16.5 29-30

  第三场 11-13 37-28

  备战 还需扩大防守面积

  在得知广东队不按常理“出牌”的调整后,外界一度认为,拜纳姆和穆迪挨后场组合太过冒险。而比赛过程证明,广东队希望借此打开外线的目的达到了,在命中率与此前持平的情况下,更多的出手机会,为他们带来更多得分。穆迪挨状态保持得不错,分担了拜纳姆的得分压力,可以更有效地组织和策应。广东队前两场的2个主要得分点变成了现在的3个。

  当3个点有效串联起来,也能带动其他队员的进攻。第三战,广东队首次达到5人得分上双,与易建联分享全队最高分的是周鹏,他三分球8投4中,在进攻端被激活。这样一来,北京队需要在保持防守强度的前提下,扩大防守的面积。

  晨报记者 刘晨

  广东队三分球对比

  出手次数 命中率

  前两场(场均) 19 34.2%

  第三场 32 34.1%

  穆迪挨和拜纳姆

  第三场个人数据

  穆迪挨 拜纳姆

  时间(分钟) 34.4 35

  得分 13 24

  二分球 75% 40%

  三分球 16.7% 50%

  罚球 100% 60%

  篮板 1/3 4/4

  助攻 9 4

  抢断 4 2

  失误 3 2

  犯规 4 4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