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明善欲退出中超因不想再挨骂 今年预算不封顶

2015年03月06日 10:4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引爆行业热情

  各大俱乐部投资者、赞助商热血沸腾

  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认为“足球改革春天即将到来”

  2015赛季中超将于明天揭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背景下,今年的中超备受瞩目,也让涉足其中的各路民营大鳄、国企豪门深受鼓舞。很难说今年中超在转会市场创历史纪录的超高投入以及众多强势企业通过诸如收购、赞助的方式进入中国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有无直接关系,至少中超新军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就坦承,自己从退出到重新扛起重庆足球大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提前知道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将会出台。日前,与尹明善接近的知情人士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尹明善从砸钱冲超,到退出足球,再到重新接手这个坎坷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但实际上,并不是只有尹明善才有这样敏锐的嗅觉,不是只有尹明善才看好足球改革将带给中超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红利。因为,相比1992年由中国足协主导的事关足球联赛改革的“红山口会议”,此次《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最高层面。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头审视时,也许会将“足球改革元年的联赛”、“中超春天的开始”等溢美之词加诸于2015赛季中超之上。总之,这是一个在竞技层面值得期待的赛季,而在竞技之外,或许更加值得大书特书。

  一度对投资足球失去热情

  “恒大效应”让力帆砸钱冲超

  在熟悉尹明善的人看来,77岁的老爷子是一个有着高度政治敏感性、对大环境非常看重的企业家。

  与尹明善接近的知情人士坦承,2013赛季重庆力帆征战中甲时已经属于半放弃状态。一个被重庆足球圈广为认同的观点是,以力帆俱乐部的良好基础和人员储备,2009年从中超降级后,如果要想重返中超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只要稍微加大投入,认真对待,力帆随时可以冲上去。”但2013赛季力帆只排名中甲第4名,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主要是力帆缺乏升级的动力,“以实力来说,力帆认真打的话最后领先毅腾六七分也不奇怪,但老爷子顾忌到如果冲超成功的话,投资会增加很多。正是这种顾虑,让力帆最终只拿到了第4名。”接近尹明善的知情人士如是说。

  尹明善的顾虑来自于他可以支配的财富。虽然家族企业力帆集团家大业大,尹明善又是“家长”,但并不代表力帆集团的所有利润都可以由他自由支配。尹明善搞足球这些年,基本用的是自己的“私房钱”,他的家人对投资足球并不支持,也不过问。知情人士表示:“他实际上是在独立支撑着力帆俱乐部,过去力帆一年利润3个亿的时候,老爷子花个3000多万就可以维持在中超的开销。现在集团规模虽然扩大了,但制造业利润有限,而中超的门槛早就不是过去可以比拟的。当集团盈利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中超投资增长速度时,他肯定会有很多顾虑。”

  不过2013年恒大夺得亚冠制造的巨大效应,以及高层领导对中国足球的持续关注和指示一度重新激发起尹明善对于投资足球的热情。2013年年底,尹明善在与相熟的重庆媒体人士交流时开门见山地询问:“今年在中甲投资了3000万,如果明年投资翻倍达到6000万的话,是否能够冲超?”与会人士都认为6000万可以保证冲超成功,并且也认可接下来的足球环境会越来越好。有当时参与会议的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老爷子若有所思,不断点头。”

  力帆退出时尹明善的复杂心情

  欲退出是因为不想再挨骂

  最终,2014赛季力帆在尹明善投入7000万的情况下,顺风顺水地拿到中甲冠军。不过重庆足球圈并没有因为冲超成功而陷入狂喜之中,因为他们发现这一年尹明善只到现场看了半场力帆的比赛,并且没有在盛大的力帆冲超庆典中现身,这被认为是尹明善已对投资足球失去热情的先兆。不过知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么说有些冤枉老爷子,事实上他去年曾几次计划到现场看球,并且通知了俱乐部,但都因为临时有事而无法成行。至于在最后一个主场只看了上半场就离开,以及没有参加赛后的冲超庆典,是因为他和老同学、老朋友们早就约好要去畅游三峡,当天正好是集合上船的日子,所以才在中场休息时离开。”

  尽管如此,但最终的结局还是力帆在冲超成功的情况下宣布退出,并把俱乐部的股份变更给了北京华夏国瑞足球俱乐部,知情人士表示:“退出的原因媒体已经写得很全面了,除了无力负担中超新赛季预算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当时老爷子担心力帆又会在中超一年游,从而引起球迷的不满。他搞足球15年,期间多次降级,挨了很多骂。这样一个老人,是很在意社会舆论和社会评价的。所以他不愿花钱打了中超,到头来反而还要被人骂。”尹明善在接受央视和《体坛周报》联合采访时则表示,力帆冲超后,自己确实认为中国足球步入了黄金时代,之所以在这时候退出,是因为力帆集团需要转型发展,员工收入要提高,所以权衡之后还是决定放弃足球,“如果决定放弃,一定要在取得中超的资格后,给重庆市留下一支中超球队,作为多年坚持足球,对家乡的一个献礼。当时我想用这样一份好的答卷给我的父老乡亲,很圆满。”尹明善说。

  为足球改革重新接手俱乐部

  尹明善:今年的预算不封顶

  不过离开足球没多久,尹明善又回来了。转让风波终结后,尹明善在日前接受采访时用非常坦承地态度表示,重新接手重庆足球最重要原因还是自己提前知道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将会出台,他说:“我们一方面对足球改革怀着巨大的期盼,另一方面看到市政府如此支持,力所能及、前所未有地支持俱乐部。这是我们留下来的一个契机和简单的过程。”

  在春节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即便事先就得知了消息,但尹明善还是十分振奋,他面对央视镜头说:“没想到改革有如此大的力度,原本以为体育总局抛出一个方案就行了,谁知竟然上升到最高层面!”知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2月27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通过的当天,受到极大鼓舞的尹明善就在在微信上把消息转发给了力帆俱乐部的高层。该方案的通过让尹明善对谈足球的态度也完全不同以往,日前央视和《体坛周报》准备联合对他进行采访,结果多年不对媒体谈足球的尹明善一口答应下来。采访当天,央视和《体坛周报》记者因堵车迟到,但尹明善没有丝毫不耐烦。当时在现场的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尹明善在采访前表示随便问,采访中也是有问必答。原本安排的半个小时采访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央视记者携带的储存卡甚至都不够用了!这让力帆人士连连称奇。

  采访中尹明善向央视透露,力帆重新接手俱乐部后,为备战中超投资了差不多1000万美元,内援还花了900多万人民币,创造俱乐部16年来的最高纪录,“如果赛季开始后出现问题,下半程我们将投入更多的钱买外援和内援。我们原计划投入8000万到1亿多元人民币,但现在可以说今年的预算不封顶,目标就是不掉级。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好,迎接足球改革春天的到来!”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