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13记3分球砸晕辽宁 总决赛先拔头筹

2015年03月11日 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今晚,2014至2015赛季CBA总决赛首场比赛在本溪市体育馆打响,这座北方小城因8000名球迷的到来显得格外热闹。不过,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并未让主场的球迷们如愿,用精准的13记3分球和全场的高效防守客场以103比84击败东道主辽宁队,在7场4胜制的总决赛中先拔头筹。首钢队用一场胜利向外界展示:这才是总冠军应有的表现。

  闵帅用兵 方硕立功

  在CBA过去的19个赛季中,拿下总决赛首战的球队,共14次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夺冠概率高达77.8%。为此,自本赛季半决赛结束后,京辽两队都潜心备战总决赛首战,力求取得开门红。首钢队主帅闵鹿蕾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都安排了连日封闭训练,打造各自的“秘密武器”。

  是役,闵鹿蕾率先出招,他在首节两队战成14平后,用方硕替换马布里出任控卫。要知道,方硕在半决赛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没有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正因为这样,导致辽宁队没有派出专人盯防方硕,在他的组织、串联下,首钢队首节“抢开局”成功,以24比15领先。方硕在6分钟的短暂出场时间内,4投3中,拿到7分,并贡献1次抢断。

  由于常规赛中曾被对手“双杀”,闵鹿蕾非常看重双方今晚的交手。毕竟,如果一个赛季连续输给辽宁队3次,必将影响全队在后面比赛中的士气。因此,他在赛前明确要求队员“抢开局”。而方硕作为闵帅手中的奇兵,完成了任务,也为后面的胜利开了个好头。

  赛后,方硕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回忆起自己的表现,他竟然眼圈微微泛红。这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说:“即便半决赛没上场,我也一直在做好出场的准备,教练给我的要求就是首节要站出来,承担控卫的责任。让我出场时我没有感到意外,上场就很投入。这次来到客场,全队没有任何包袱,就是去拼对手。外界都说辽宁队能打出最强第4节,因而很多人也不看好我们,我们就是憋着这口气去拼对手的,所以今天每个人都发挥出色。”

  孙悦发威 证明价值

  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在此后的两节比赛中,拥有超级外援哈德森的辽宁队始终没有放弃追赶的脚步,他们利用内线韩德君的强攻和外线哈德森、杨鸣的投篮一次次将落后的比分扳平甚至反超。

  而此时,首钢队的孙悦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先生。在开场投中首记3分球后,孙悦就将精力集中在盯防对方最强火力点哈德森身上。对方持球,他上来紧逼;对方突破,他在侧翼封盖。整场比赛,孙悦贡献了8个篮板、3次封盖和两次抢断,让场均得分“30+”的哈德森只拿到26分。

  最要劲儿的第4节,孙悦用4记3分球远投彻底浇灭了对方的反扑气焰,当他投中最后1球后,主场球迷开始提前退场。整场命中7记3分球的他,最终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7分。

  赛后,孙悦像英雄般被媒体记者围在休息室中央。“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打得甚至要比常规赛更放松一些。这场胜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全队的功劳。”对于本场的火热手感,孙悦直言,在比赛中没有想太多,有机会就去投篮。他认为,胜利不仅依靠3分球命中率,更依靠整体防守,“这场比赛我们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80多分,不赢都没道理。”

  对于之前网友们对他700万元身价的质疑,孙悦苦笑着回应:“嘴长在别人身上,说什么不是我能左右的,如果说要证明自己,那总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老马淡定 期待再战

  就像孙悦所言,现在的首钢队更善打整体篮球。今天也是如此。全队5人得分上双,其中马布里拿到22分、6个篮板球和9次助攻。

  辽宁队赛前很多防守战术都是针对马布里制定的,以至于开场后对方的哈德森、郭艾伦和杨鸣都轮番严防马布里。但老马永远是那个拥有大心脏的老马,在两队比分胶着时,他会用突破和3分球带领球队取得领先。

  赛后,他在队医的协助下往两个膝盖上敷上冰袋。对于胜利他显得十分淡定。“是的,今天我们赢在防守上,我们采取了更有效的战术和策略。这是总决赛,不同于常规赛。我们做了应该做的,给对手设置障碍。而我们此前的总决赛经验,在本场比赛中帮了忙。期待下一场吧。”

  坐上大巴车回酒店的路上,马布里通过手机写下一段话发在了自己的微博上:“我们不会有高潮,也不会有低谷,永远保持稳定,坚持我们的机智与老练,随时准备发起冲击。总决赛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

  (王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