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怀特塞德已成热火内线支柱 坏脾气或会成"短板"

2015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中国被认为水平太低的哈桑·怀特塞德如今在NBA实现“逆袭”

  NBA战线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草根“逆袭”的故事,总是能让球迷感动,比如当年的林书豪,比如这个赛季忽然成为热火内线支柱的哈桑·怀特塞德。被中国球迷们昵称为“白边”(其姓氏为WHITESIDE,直译为“白边”)的怀特塞德是个有故事的人,他曾被多支NBA球队裁掉,CBA球队也看不上他,他只能去中国次级联赛NBL做外援。他努力提升实力,不仅为了大合同,还为了在游戏里的“能力值”能高一点,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被人戏称为“被罚的钱比工资还高”……“白边”的人生,每一面都很精彩。

  两次被CBA拒绝的“低水平”外援

  2013年5月,哈桑·怀特塞德来到成都,加盟了当时还是NBL球队的四川金强。怀特塞德的身份是“备胎”,四川队的首选是之前曾在广东宏远打过一段时间的凯拉科特——球队的计划是,凯拉科特一来,怀特塞德就走人。

  结果怀特塞德打得还不错,第一场球就拿到28分和11个篮板球,然后他一直留到了赛季结束,帮助四川队冲进了CBA。怀特塞德当赛季的数据是场均20.6分、14.8个篮板球和4.1次盖帽,并被评为NBL总决赛的MVP。

  那个赛季结束后,怀特塞德的经纪人想给他在CBA找一份工作,结果很尴尬——无人问津。有CBA俱乐部的教练这样评价怀特塞德:低水平外援、适应不了CBA级别的高水平比赛。

  怀特塞德有些郁闷地回到美国,2014年再度加盟NBL,签约江苏同曦。他打了17场球,场均拿到29.6分、16.4个篮板球和4.3次盖帽,可惜他和球队相处得并不愉快,赛季中期解约,经纪人再次在CBA推销他,再次无功而返。

  在一般人看来,CBA都不认可的外援,无疑就是“水货”,索性就混迹各种低级别联赛,做个“篮球淘金客”算了。

  可当年24岁的怀特塞德觉得自己刚刚“触底”,大有前途。“连CBA球队都不要我,这没有让我感到绝望,而成了我的动力。”怀特塞德回忆时感慨。

  这个CBA看不上的外援,终于让那些轻视他的人发现自己“看走了眼”。

  奋力打拼只为提升游戏数据?

  全世界许多篮球运动员都喜欢一款名为《NBA2K》的系列游戏,这款游戏每一年推出一部,根据当年的球员能力,定下他们在游戏中的能力值。比如在今年的游戏中,全联盟只有4个人能力值在90以上,杜兰特的数值是95,勒布朗·詹姆斯则是98。

  在2012年版的游戏中,怀特塞德的能力值只有49,他如今谈到这事还显得有点沮丧,“我觉得这个能力值还不如一个球队吉祥物。”

  在被CBA拒绝的那个夏天,怀特塞德给30家NBA俱乐部的经理都打了电话,希望得到一个机会,只有灰熊给了他一份非保障的训练营合同,结果不到一个月就裁掉了他。新赛季开始后,灰熊又召回他,可仅过了一天,他再次被裁掉。

  此时,内线缺兵少将的热火让怀特塞德去试训,结果他在训练营里的表现打动了球队和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韦德回想起他当时看到怀特塞德训练时的情景,仍然表示惊讶。“没人能阻止他得分,他每个球都投进,有很多盖帽,篮板球很棒,我从没看到谁有这种统治力。”

  然后热火用试试看的心态和怀特塞德签了两年的合同,本赛季薪水是77万美元,下赛季薪水是98万美元。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怀特塞德出场34次,场均出战22分钟,贡献11分、9.8个篮板球和2.4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63.2%,而本赛季NBA中锋的平均水准是6.5分、5.19个篮板球和0.85个盖帽。

  怀特塞德对于自己进步的感受是:“我希望自己在游戏里的能力值能提高一点。”现在,他在《NBA2K》中的能力值已经升到了77。

  坏脾气或会成“短板”

  NBA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但真正功成名就的超级球星也就那么几个。因为除了天赋之外,性格也是决定命运的重要因素。

  现在怀特塞德在顺境之中,一切都显得很不错,但他在NBL打球时期,就曾经传出和江苏同曦的矛盾。据江苏媒体称,俱乐部对他的敬业态度持保留意见,还认为他有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而回到NBA,怀特塞德也许是热火队中脾气最坏的家伙,他打了3个多月NBA比赛,吃到7个技术犯规、两次遭驱逐(恶意犯规联盟事后还可能追加处罚),根据NBA规则,每一项都对应着罚款,他本赛季被罚款的总额已达3.7万美元。

  有记者打趣说,可能本赛季打完,怀特塞德会欠联盟钱——他本赛季的77万美元工资,够交罚款吗?

  这也许只是句玩笑话,但打到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每次技术犯规可能改变比赛的走势。

  如果怀特塞德脾气好且一直保持手感,可能热火会后悔没能多和他签几年——按照NBA的规定,如果球队要提前续约某人,那么该球员的合同必须不低于4年。哈桑的合同只有两年,因此无法续约,而在新赛季,他将成为不受限制自由球员,热火连“匹配合同”强行留人的机会都没有

  按照现在的猜想,怀特塞德很可能会拿到6500万美元左右的大合同。他会成为下一个内线超级球星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