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连慧:希望拳台刮起中国风 世纪大战挺帕奎奥

2015年03月16日 10:0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在夺得IBF轻次中量级世界拳王强制挑战权后,上周四,大连职业拳手杨连慧专程做客本报畅谈比赛,眼角的伤势清晰可见。拳台上的他霸气侧漏表现欲十足,但拳台下的他却有着大连人实在简单的一面,“珍惜时间,好好训练。生活得过,该吃吃该喝喝,要有一颗平常心,一点点提升,细水长流。 ”

  聊比赛

  “我发挥自身优势,也抑制住对手”

  《晨报》:感觉这场比赛的对手怎么样?

  杨连慧:对手实力很强。(展示被对手拳头击中的手臂,这都5、6天了,还有些肿)我俩一般都是对攻,而且这次的拳重和以前大不一样。本身我手大脚大是力量型选手,老头(阿勒姆)知道我升上140磅,特意在训练期间给我安排比我大一个、甚至两个级别的对手作我的陪练,所以对抗性升级,拳重就不一样了,感受也不一样。《晨报》:一个级别差了多少斤?

  杨连慧:差了5磅,就是4斤多点。对于职业拳击来说,5磅的差别非常大。而且,对手打了30多场比赛,只输了1场,而且输了一场在日本进行,还是1:2输的,客场和比分意味着,这个选手他赢了。在我印象中,他就没有输过,朋友看完对手资料说这场比赛是个硬仗。他18次KO,数字和我打的比赛场次一样,他赢了30多场,平了两场也在客场,经验比我多。《晨报》:感觉对手没多少机会。

  杨连慧:场面如何不能算作是实力的体现,只是我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且控制住对方的优势。首先你要控制住他的优势,别让他打你。《晨报》:与蒂托的比赛相比,这场比赛的发挥更好一些。

  杨连慧:和蒂托的比赛前,我有5-6个月没有打过比赛了,3-4个月没有进行正规训练。赛前,只去菲律宾练了一个月,而且大幅度地降体重。而且,那是刚加入公司的第一场比赛,心里比较着急,也想去表现,状态不太好。《晨报》:你的比赛,我们让熊朝忠做了评论,他评价挺高。他说看了这场比赛后,中国拳击又一个春天来了。

  杨连慧:哈哈,他挺给力,够哥们。我觉得自己在现在的国内拳手中,属于另类选手,第一因为没有像我这样去打比赛的,第二是我所在的级别极具影响力,这是世界拳击最强的一个级别,最顶尖的拳手有帕奎奥、“西伯利亚岩石”鲁斯兰,德拉·霍亚之前也是打的我这个级别,梅威瑟也是从这个级别升到上面,还有莫拉雷斯、巴雷拉等等,这种级别出了太多人,这个级别效益和影响力都非常可观。从亚洲来看,日本在这个级别也很强。

  谈争议

  “挑逗对手是战术的一部分”

  《晨报》:你的比赛风格争议很大,喜欢挑逗对手,显示自己处于放松的状态。

  杨连慧:在媒体上,我是第一次说起这个问题。这只是一次表演,一个运动员和一个演员一样。我非常漂亮地赢他,我不做犯规动作,其他之外不管怎么做都是合理合法合情的。换句话说,比赛戏剧化或者我表演,那是我有职业道德,我对得起观众,哪怕有一半观众喜欢,那我就是称职的,那我就是一个好的职业拳手。如果说非议的地方,那么每个人对此的喜好都不同,有支持就有反对。我做那些东西,并不是我可以去做,我只是展示出自己最真性的那一面,比赛打到一定程度,不光我对他那样,他也像我这么做,我俩是有对应的,我俩越打越较劲,那无所谓了。《晨报》:我也赞同你的观点,打拳实际上就是一场表演,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所以娱乐大众,拳迷喜欢就可以。

  杨连慧:比如说打乒乓球,所有选手是像刘国梁、王皓那样直板去打吗,也有横打的,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可能是我在韩国漂了5、6年,在美国也呆了2、3年,性格和骨子里已经有了这些元素,我很喜欢“拳台主人”这四个字,拳台就是我的天地。在新闻发布会上,我就说这是一次秀,我非常尊重自己的对手,比赛之后,大家都知道,我和对手的关系非常好,我俩约了,他来大连我会招待他,我们都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尊重就是这种尊重,我没有使用任何犯规动作,我是用自己的拳头打倒他的。换句话说,我在场上做出那些动作,也是技战术的需要。一个对手那么强,要打12回合,近距离正面交锋,我也能赢,但这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晨报》:你觉得挑逗对手的方式起作用了吗?

  杨连慧:起作用了,我感觉到他的比赛节奏已经乱了,他也在跟我做一些无所谓的动作,尽管我在做这些动作,但我在打他才做这些动作的。但他在捉摸我,哪怕我往地下看,他都不敢出拳打我,他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他在比赛中想什么,我看得清清楚楚,他没有他的思维。前4个回合,我都在逗对手玩。我只要走开,他摸都摸不着我,多少次我都笑呢,但每个回合都有重拳,有效拳比对手多。在第4回合,我们搂抱在一起,我感觉他处于疲劳状态中到了一个“届点”,这是最难受的阶段,我感觉到他状态不好。到了第5回合,在摸清对手后,我开始改变比赛节奏,近距离逼他。再是,我的眼角流血太厉害了,我想终止比赛了,想KO对手,那就不能跑了。《晨报》:你做那种“摸脖”的动作是即兴的?

  杨连慧:即兴的。其实这里面有个典故,这是邹市明那个对手教我的,我俩是不错的朋友。大家都在健身房跑步,开新闻发布会也能见到,都有沟通和聊天的。他每次见到我,都会做“摸脖”的动作,说会打败邹市明的,我同样做这个动作,说邹市明给你“摸脖”的。到了比赛的时候,我再把这个动作在台上还给你。我的对手和邹市明的对手,两人之间是狱友,所以都有桀骜不驯的性格,但我抑制住了对手。

  说未来

  “希望世界拳台刮起中国风”

  《晨报》:现在的节奏变好了。

  杨连慧:对,现在处于非常好的节奏。无论是比赛、训练和生活都安排好了,结婚、加入公司给人一种安定感。

  《晨报》:看你发的照片,小日子过得不错。

  杨连慧:养成按部就班的习惯,过一种脚踏实地的生活。抢到强制挑战权后,我现在也升至第二了。相比战绩,生活更重要。职业是生活的一部分,脚踏实地可以走得更远。

  《晨报》:强制挑战权的概念是?

  杨连慧:我是法定的下一场比赛挑战世界拳王的人。我在好几个组织中,排名都在前头,我也有权到别的拳击组织挑战。要看IBF和公司安排的比赛日程,要是等个大半年时间,我会在这之前打其他比赛。一般不到4个月,我会打一场比赛。现在4个组织、2个级别,共8个拳王,我可以挑战。无论是135,还是140磅,对手都很强,自己需要加强的地方很多。每场比赛想赢得好,背后就必须得遭些罪。我想继续打磨打磨,有一天我一旦站在这个地方,我不希望像流星那样,很快就下来。

  《晨报》:越在顶峰,对自我的控制能力就要越强。

  杨连慧:这需要整个团队的努力,包括我的综合素质。拿到冠军不单单是指这期间的技术成长,还有心理、后勤、医疗、恢复和家庭生活等等太多因素的综合。其实拿一个冠军,不是运动员的事情,而是整个团队、亲朋好友,包括瞧不起我的人综合的结果。

  《晨报》:你应该是中国最有风格的拳手。

  杨连慧:哈哈。与其他拳手相比,我的一些东西可能是两码事。我之前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我说,“希望有朝一日在世界拳台上刮起一股中国风”。世界很多拳手,包括梅威瑟,他没有挑逗对手的成分?要不怎么卖票?票房最高的还是梅威瑟。这跟人的本质没有关系,这和职业有关。别人有建议,我会去听,但心里有杆秤。

  《晨报》:你如何看5月份打响的 “世纪大战”,你觉得谁能赢?

  杨连慧:他们俩打147磅,比我高一个级别。和谐地说,必须挺帕奎奥,一个公司的,必须挺自己人。但拳击比赛胜负很难说,比赛会打得比较精彩,但前提是梅威瑟不要跑,跑了就不好看了,他最近几年都没有KO对手。你看他这几年干啥了?通过营销手段包装自己,花边新闻太多。帕奎奥就没有这些花边新闻,他属于稳当的选手,他如果像梅威瑟这么运作,那么帕奎奥的创收会比梅威瑟还高。作为一个圈里人,不是那种场上兢兢业业打比赛就好,外围的策划也非常重要。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